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热点 >

美国还是强国吗?丨美国抗疫系列评论之一

来源:中央政法委长安剑 | 责任编辑:张晓婷 | 发布时间: 2020-05-14 08:47

  12日,美国国会参议院举行了一场特别听证会,主题是“新冠病毒:安全重返工作和学校”。

  “即使我们能在几个月内得到更好的控制,但这个星球上的某个地方很可能会将病毒带回我们身边。”“美国钟南山”福奇在听证会上作证,并对美国政府疫情应对措施提出警告:美国疫情还未完全控制,过快重启可能导致新一波疫情。

  


  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最新数据显示,美国确诊病例已超136万例,累计死亡逾8.2万例,死亡率6%左右。

  数字直观说明一切,盲目乐观绝非可取,美国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前所未有,然而应对和处置竟匪夷所思。针对这一点,长安君有三句话想说——

  目无规矩的“江湖气”,正在瓦解美国的全球形象

  “美国全球形象每况愈下。”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引述《爱尔兰时报》的评论称,过去世界会恨美国、爱美国或者羡慕美国,但“现在我们第一次认为美国很可怜”。

  从1人到136万人,短时间内,美国累计确诊人数占世界总病例数的三分之一。病例不会说谎,确诊患者的指数级激增,让不少人对世界唯一超级大国的能力产生质疑。不遗余力地“甩锅”,也在摧毁它曾引以为傲的国际信誉。

  


  避重就轻、粉饰涂抹甚至视而不见,只是在贻误战机,世界不会傻傻买账。人们期待全球第一大国拿出系统完整的防控战略,期待告知疫情真相,看到的却是前后矛盾的表态,基于私利的决策。结果令人失望,原由耐人寻味。

  自导自演、甩锅推责甚至倒打一耙,只是自欺欺人,暴露无知和无能。抗疫“真把式”不多,嘴炮“花架子”却是不少。在针尖对麦芒的争论中,哪些是全球抗疫的正确思维,哪些是自私自利的推脱举动,公道自在人心;在孰是对孰非的辩驳中,哪些是大国担当,哪些是小人之举,世界自有论断!

  携手同行的“英雄气”,才能拯救世界的共同危机

  国际疫情严峻复杂、全球格局深刻变化、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剧,各国发展所面对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多。值此危难之时,唯有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方能攥指成拳,在抗击病毒的战场上给出狠狠一击。

  从防控经验无私分享到疫苗研发联合攻关,从患者救治协同作战到专家团队各地云集,从医疗物资全球共享到援助捐款遍布各国,疫情防控虽然使得全球区域内的流动减少,但“中国邮包”“中国专家”“中国出品”却在不断奔赴各地!

  


  打造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打造人类生命安全共同体。中国以巨大牺牲和代价换来的宝贵经验,毫无保留、毫不吝啬,尽数分享给全球180多个国家、10多个国际和地区组织。

  国际社会不仅看到了一个负责担当的中国,也看到了一个唇齿相依的世界——

  加强交流合作,推动打造“健康丝绸之路”,帮助公共卫生体系薄弱的发展中国家做好防疫……各方力量正在行动,越来越多不同肤色、不同语言的人凝聚在一起,一盏盏生命之灯不断被点亮。

  疫情之战早已没有国界、不分种族,牵扯人类健康福祉,关系世界发展繁荣,人类同盟军是唯一可以战胜病毒的力量。

  直面黑暗的“君子气”,迎来人类社会的文明之光

  世界舞台上,所有的聚光灯都已打在了“疫情”的身上。亿万瞩目之下,一举一动尽收眼底,没有人可以置身事外,更何况确诊和死亡病例早在一个月前就已位居全球首位的美国。

  世界超级大国美国具有全球最强的医疗力量,但至今有130多万人受感染,8万余人死亡,仍看不到疫情被遏制的预期。这样的数字不管发生在哪一个国家,都意味着政府的无所作为和社会不可避免的混乱。对于这样的状况,一直在苦谏美国政府及时采取行动的比尔·盖茨11日对媒体说:“我感到心累。”

  令人绝望的“心累”还包括强行推脱责任、强行粉饰太平、强行启动经济。启动经济逻辑上无可厚非,但不能以千百万人的健康和生命为代价。德国《明镜》周刊引述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的调查显示,美国政府的刺激经济计划也成了大企业和亿万富翁的发财良机,可1/5的美国儿童在疫情期间没有得到足够的食物。

  


  在各个领域都处于世界领先地位的美国的“操作走位”实在令人有些费解。

  在这场罕见的全球性危机面前,只要还有一个国家没有得到有效控制,这场战斗就不会真正结束。所谓大国,不仅要维护好本国人民的利益,更要在国际社会履行大国责任,在维护全人类安全上作出表率,引领文明之光。

  所有人,都在看着!所有人,也都在等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