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热点 >

超一亿学生复课,校园疫情防控怎么做?专家给出答案

来源:光明日报 | 责任编辑:张晓婷 | 发布时间: 2020-05-14 17:10

  一亿学生复课,疫情防控怎么做

  5月13日,广西桂林市龙胜各族自治县龙胜小学二年级的学生在“开学第一课”上学习洗手消毒方法。

  时隔多月之后,教育部12日迎来了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的首次发布会。此刻,疫情防控进入到了常态化阶段,大中小学在各地精心部署下,正在有序开学复课。

  看着一个个活泼的学生涌入校园,教室内再度响起琅琅读书声时,全社会更加关心的问题是,开学复课后,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如何开展?如何能够让学生在学校安全无忧地学习、生活?还有哪些风险点需要关注?对此,教育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进行了权威解答。

  超1亿学生返校复学比例达39%

  一系列数字,显示着开学复课工作正逐渐步入正轨。

  “截至5月11日,目前已经开学复课的学生总数是10779.2万人,已超过1亿,复学比例达到39%。其中中学5636.1万人,包括高中2161.1万人,中职327万人,初中3148万人;小学4384.4万人;幼儿园468万人;高等学校290.7万人。”王登峰介绍,中小学复学方面,全国31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高中学段均已开始复学。初中有29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开始错峰复学。中职院校有24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复学。小学有21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返校复学。幼儿园已有8个省返园复学。

  王登峰表示,高校复学方面,天津、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河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26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高校开始返校。“目前高校还没有开学的,只剩下5个省市,即北京、河北、山东、湖北和黑龙江。”

  不过,王登峰也提醒,目前,整个教育系统2.78亿名学生加上1700万名教职工,还有1位确诊病例,是黑龙江省境外输入的关联病例。正在进行医学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有14人。“教育系统有境外输入病例43例,目前已经全部治愈出院。”

  大规模人员流动、聚集带来严峻挑战

  “虽然全国疫情防控取得了决定性胜利,但目前境外输入的压力还在持续增加,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病例的出现,以及无症状感染者和众多不确定因素,特别是学校开学以后,大规模的人员流动和人员聚集活动,给我们开学工作和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了更加严峻的挑战。”王登峰说,从中小学到高校的全面复课复学,带来更大范围、更大规模的人员流动,学生聚集性活动、留学生管理问题等给学校疫情防控带来新的风险,教育系统疫情防控从开学前的“阵地战”转为“运动战”。

  他表示,突发聚集性疫情风险加大,应急反应需进一步强化。全国返校学生数预计5月底将达1.5亿至2亿。返校学生越多,各类活动场所人员距离等防控“硬要求”就越难以保障,突发事件发生概率增加。特别是国内无症状感染者不断出现,给返校复学带来疫情反弹的潜在风险。

  同时,天气也是一个需要重点关注的因素。“立夏后气温逐步升高,天气日益炎热,衣服减薄后皮肤暴露面积增加,学生配戴口罩不舒适感增加,还出现了个别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佩戴超出常规防控要求的口罩发生意外事件,防控疫情面临新的挑战。”王登峰解释说。

  “此外,还需要关注常态化防控下的伴生问题。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各种伴生问题不断显现,如应激反应、焦虑等心理问题、升学和就业等民生问题、线上线下教学衔接等教学管理问题等。”

  精准分类细化措施

  未来一段时间,校园疫情防控如何做?王登峰给出了答案。

  他说,校园疫情防控要精准分类。“所谓精准分类,就是对海外回国人员、治愈出院人员、无症状感染者和高风险地区人员要做到精准分类,全面精准摸排教师、学生、学校职工等相关人员健康信息,加大核酸检测和抗体检测力度,确保开学以后进入校园的每一个人都是健康的。”

  同时,要细化开学和防控的措施。王登峰说:“开学以后,从校园内的体育活动、佩戴口罩,教室、宿舍、食堂、操场、医务室等,以及学生上下学的过程和师生的接触史,都要细化各项防控措施,尽快建立和完善师生健康状况日报告制度和出现缺课缺勤的跟踪制度。比如说,我们现在对教室里的每个学生之间的间隔有明确要求,这是出于防控的目的。由于教室的面积是固定的,如何能让更多学生回来,有的地方就在探讨分班或者上下午,在学校一半的学生,老师面授,另一半学生在家里通过视频接受课堂教育,再进行轮换。这都是各地想出的办法,都是在细化防控措施。”

  “强化条件保障,要备足防疫物资。还要做出快速反应,我们所采取的各项措施,目标是要做到万无一失,但同时在确保“万无”的基础上,还要保障一旦有“一失”能够快速应对,形成闭环,能够及时、快速处置,这也是现在做好复学工作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他表示。

  此外,教育部提出,要控聚集,控流动,控质量,控安全。疫情防控期间严格控制大型聚集性活动,暂停恢复学校体育单项赛事、综合性运动会等大型体育活动,加强重点场所使用管理。密切关注教师、学生及其家庭成员的人员流动情况,强化健康安全监测和班级、宿舍等的单元群体管理。做好线上线下教学衔接,提供针对性教学辅导,创新教学形式,保障教学质量。加强错峰错时管理和防控措施落地,持续开展师生疫情防控教育,确保校园安全和师生安全。

  (本报记者晋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