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热点 >

中国开展“战狼外交”?王毅回应!

来源:中央政法委长安剑 | 责任编辑:张晓婷 | 发布时间: 2020-05-25 08:37

  导语

  长安君(ID:changan-j):今天下午3时,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举行记者会。这也是每年两会最受关注的一场活动。是否担心中美关系进一步恶化?中俄关系是否经受住了疫情的考验?如何看待“战狼外交”?面对一个个针锋相对的提问,王毅外长妙语连出,实力圈粉——

  


  “政治操弄只会给病毒以可乘之机,以邻为壑只能被病毒各个击破,无视科学只会让病毒乘虚而入。”

  王毅就疫情带来的最大启示表示,各国人民的生命健康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休戚与共、紧密相连;我们也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意识到,各国生活在一个地球村,人类实际上是一个命运共同体。

  病毒不分国界和种族,向全人类发起挑战。团结合作是战胜疫情最有力的武器,要加快建设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中国作为世界上负责任的国家,我们愿意为此作出自己的贡献。

  “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

  王毅就中美关系表示,中美两国当前最需要做的事情,首先是相互借鉴和分享抗疫经验,助力两国各自的抗疫斗争;第二是顺应国际社会期待,共同参与和推动抗疫多边合作,为全球抗疫发挥积极作用;第三是着眼疫情长期化和防控常态化,及早就如何减少疫情对两国经济以及世界经济的冲击展开宏观政策的协调沟通。

  中美社会制度不同,但这是两国人民各自作出的选择,应当彼此予以尊重。中美之间确实存在不少分歧,但这并不意味着没有合作空间。当今世界上几乎所有全球性挑战,都有待中美两个大国协调应对。

  中国无意改变美国,更不想取代美国,而美国也不可能一厢情愿地改变中国,更不可能阻挡14亿中国人民迈向现代化的历史进程。

  现在要警惕的是,美国一些政治势力正在绑架中美关系,试图将中美关系推向所谓“新冷战”,这种危险的做法是在开历史倒车,不仅会葬送两国人民多年积累的合作成果,也会损害美国自身的未来发展,危及世界的稳定与繁荣。两国各界有识之士都应当站出来予以制止。

  


  “隔岸观火最终会殃及自身,落井下石到头来将信誉扫地。”

  王毅就后疫情世界和全球化问题表示,世界当然回不到过去,因为历史在向前迈进。纵观世界发展史,人类正是在与大灾大难的一次次抗争中得到发展和进步的。中方认为,只要各国作出正确选择,坚持正确方向,我们这个世界就一定能够在战胜疫情后迎来更光明的未来。

  什么是正确的选择和方向?首先,全球化需要更加包容和普惠的发展。拒绝全球化、重拾保护主义,注定没有前途。

  第二,多边主义需要得到更加坚定地维护和弘扬。不管多么强大的国家,都不可能独善其身。唯我独尊、推卸责任,不仅解决不了自己面临的问题,还会损害其他国家的正当权益。

  第三,全球治理需要更加精准地改革和完善。这次疫情暴露出各国公共卫生体系的不足、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脆弱以及全球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的短板。改革和完善全球治理是国际社会的当务之急。

  “只要中俄肩并肩站在一起,背靠背紧密协作,世界和平稳定就会有坚实保障,国际公平正义就能得到切实维护。”

  王毅就中俄关系表示,俄罗斯是第一个派遣防疫专家代表团来华的国家,中国是向俄罗斯提供抗疫物资支持最有力的国家。双边贸易逆势增长,中方自俄进口增速在中国主要贸易伙伴中排名第一。面对个别国家的无理攻击与抹黑,双方相互支持,彼此仗义执言,成为“政治病毒”攻不破的堡垒,体现了中俄高水平的战略协作。

  中俄共同抗疫的经历,将转化为疫情后中俄关系提速升级的动力。中方愿同俄方加强战略协作,坚定维护二战胜利成果,坚定捍卫联合国宪章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坚决反对任何单边霸凌行径,不断加强在联合国、上合、金砖、二十国集团等国际机制中的协调合作,共同迎接百年变局的新一轮演变。

  “中国不是救世主,但我们愿做及时雨”

  王毅针对一些质疑中国对别国抗疫援助的声音回应,迄今为止我们已经向将近150个国家和4个国际组织提供了紧急援助,以解各方的燃眉之急,仅口罩和防护服这两项就分别向世界出口了568亿只和2.5亿件。

  中国之所以这么做,首先因为中华民族是一个崇尚感恩的民族,我们愿意投桃报李,回报各国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情谊。同时,中国也是一个愿意助人的国家,每当朋友陷入困境时,我们从来都不会袖手旁观。

  中国的援助不可能完全满足各国目前的需求,但我们光明磊落,坦然处之。因为,中国所做的事情,从来不谋求任何地缘政治目标,从来没有任何经济利益的盘算,也从来没有附加任何政治条件。

  我们的初衷只有一个,就是尽可能多地挽救无辜的生命;我们的信念始终如一,就是一个国家控制住疫情并不是疫情的终结,各国共同战胜了疫情才是真正的胜利。

  


  “香港事务是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来干涉”

  王毅就推进香港国家安全立法表示,不干涉内政是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各国都应予以遵守。维护国家安全历来是中央事权,在任何国家都是如此。中央政府对所有地方行政区域的国家安全负有最大和最终责任,这是基本的国家主权理论和原则,也是世界各国的通例。

  全国人大这一决定,针对的是极少数严重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不影响香港的高度自治,不影响香港居民的权利和自由,不影响外国投资者在香港的正当权益。

  “历史应该由事实和真相来书写,而不应被谎言误导污染。”

  王毅就美国指责中国要对疫情全球大流行负责指出,在病毒源头问题上,中方与美国一些政客之间的分歧,是真相与谎言的距离,是科学与偏见的对比。

  美国内一些政治人物却迫不及待地把病毒标签化、把溯源政治化、对中国污名化。他们高估了自己的造谣能力,低估了世人的判断能力。

  中方对国际科学界开展病毒溯源科研合作持开放态度,同时我们认为,这一进程应坚持专业性、公正性和建设性。溯源应以科学为依据,要排除各种政治干扰,反对任何“有罪推定”,不应损害各国之间的抗疫合作,不应削弱世卫组织的应有作用。

  “真朋友永不言弃。”

  王毅就中欧关系表示,中欧关系历经国际风云变幻,总体保持合作的主基调,展现出强大的生命力。一路走来,双方积累的最重要经验是,我们完全可以通过平等对话来增进信任,完全可以通过建设性沟通来处理分歧。

  中欧之间并不存在根本利害冲突,开展互利合作的空间越来越广,支持多边主义的共识越来越多。从人类发展进程的宽广角度看,中欧不应是制度性竞争对手,而应是全方位战略伙伴。中欧之间的交往应当是相互成就的正循环,而不是你输我赢的淘汰赛。

  


  针对中国的这些“滥诉”,没有事实基础、没有法律依据、没有国际先例,是彻头彻尾的“三无产品”。

  王毅就美国多起就疫情对中国的诉讼表示,敲诈中国人民的辛勤劳动成果,恐怕是白日做梦,必将自取其辱。

  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中,中国同其他国家一样,也是受害者。中国的抗疫行动对全世界公开,时间经纬清清楚楚,事实数据一目了然,经得起时间与历史的检验。

  对受害者鼓噪所谓“追责索赔”,为滥诉者伪造各种所谓“证据”,是对国际法治的践踏,也是对人类良知的背弃,于实不符、于理不通、于法不容。

  “非洲是中国同呼吸、共命运的好兄弟。”

  王毅就中非关系表示,中非人民在民族解放斗争中就并肩战斗,在共同发展道路上也携手同行,当年抗击埃博拉疫情的合作中我们更是命运与共。在新冠肺炎疫情面前,中非继续患难与共、同心协力。

  中非关系经历风雨,历久弥新。我们将继续帮助非洲抗击疫情,继续落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制定的健康卫生行动,继续致力于帮助非洲增强自主发展能力,减轻非洲国家债务负担,并将考虑通过双边渠道为特别困难的非洲国家提供进一步的支持,帮助非洲兄弟姐妹渡过难关。

  “总想给中国扣上霸权帽子的人,恰恰是自己抱着霸权不放的人。”

  王毅针对有关“战狼外交”问题表示,凡事都应有一个是非判断,人无是非,难以立信;国无是非,难以立世。中国始终奉行的都是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不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都将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恪守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宗旨,同各国开展友好合作,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作为我们的使命。

  中国外交的未来,致力于与各国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既然各国同在一个地球村,就应该和平共处,平等相待;就应该有事一起商量,而不是一两个国家说了算。不管中国发展到什么程度,我们都不会在国际上称王称霸,都将始终站在世界各国的共同利益一边,站在历史发展潮流的正确一边。

  中国人有原则、有骨气。对于蓄意的中伤,中国一定会做出有力的回击。

  


  “正告美方不要试图挑战中国的底线,不要误判14亿中国人民捍卫国家统一的坚定决心。”

  王毅就台湾问题表示,2300万台湾民众是我们的骨肉同胞,我们始终关心台湾岛内的疫情变化,牵挂台湾同胞的健康安全。台湾当局罔顾民生福祉,不承认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九二共识”,恰恰是台湾当局自己关闭了两岸协商处理涉外问题的大门。

  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也是中国与所有建交国双边关系的政治基础。我们坚决反对以防疫合作为幌子与台湾当局开展官方往来,坚决反对违反一中原则为台湾谋求所谓国际空间,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对“台独”分子“借疫谋独”予以鼓励和纵容。

  两岸实现统一是历史必然趋势,任何人任何势力都不可能阻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