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热点 >

“两高”报告的这些话,真硬气!

来源:中央政法委长安剑 | 责任编辑:张晓婷 | 发布时间: 2020-05-25 17:10

导语

  长安君(ID:changan-j):还记得2019年哪起案件最让你拍手称快吗?想知道最高法、最高检一年前的承诺都兑现了吗?

  刚刚,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关于最高人民法院工作的报告,听取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关于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的报告。

  两篇报告篇幅不长但信息量大,内容丰富又金句频出。听完报告,长安君迫不及待摘选出了扫黑除恶、反腐败斗争、维护老百姓合法权益等受集中关注领域的25句金句。

  趁热乎,抓紧看!

  扫黑除恶

  1

  周强:依法审理孙小果案、杜少平操场埋尸案,让正义最终得以实现。

  


  2

  张军:促进深挖根治,起诉“保护伞”1385人。

  3

  张军:坚持“是黑恶犯罪一个不放过、不是黑恶犯罪一个不凑数”。

  反腐败斗争

  4

  周强:决不让腐败分子逍遥法外、逃避惩罚。

  5

  张军:对秦光荣、陈刚等16名原省部级干部提起公诉。

  


  社会治理

  6

  周强:依法严惩各种渗透颠覆破坏、暴力恐怖等犯罪,始终保持对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犯罪高压态势。

  7

  张军:会同有关部门发布惩治袭警违法犯罪指导意见,维护民警执法安全就是维护国家法治尊严。

  8

  张军:伤医扰医犯罪必须“零容忍”。

  法治的温度

  9

  周强:坚持罪刑法定、疑罪从无,坚持宽严相济。

  10

  张军:引领、重塑正当防卫理念,“法不能向不法让步”深入人心。

  


  11

  周强:让司法有力量、有是非、有温度;让群众有温暖、有遵循、有保障。

  12

  张军:最佳“案-件比”是1:1,当事人一个“案子”,进入检察程序后一次性优质办结,司法资源投入最少,当事人感受最好。

  公平正义

  13

  周强:废除一切对民营企业的不平等规定。

  14

  张军:检察官依法履行指控证明犯罪主导责任,既是犯罪追诉者又是无辜保护者。

  15

  周强:坚决防止“谁能闹谁有理”“谁横谁有理”“谁受伤谁有理”等“和稀泥”做法。

  16

  张军:凡拉拢、诱迫未成年人参与有组织犯罪,一律从严追诉、从重提出量刑建议。

  17

  周强:让守法者不用为他人过错买单。

  18

  周强:裁判文书公开、审判流程公开、庭审公开让公平正义经得起围观。

  


  以人为本

  19

  张军:关乎人民群众的揪心事,人手再紧也要做到,工作再难也要做好。

  20

  周强:家事法庭巧断家务事,妥善化解赡养、抚养纠纷,让中华民族尊老爱幼美德代代相传。

  21

  张军:检察机关与政府部门虽分工不同,但服务人民、追求法治的目标一致,公益诉讼并非“零和博弈”。

  


  22

  周强:依法裁定特赦罪犯23593人,彰显了党和国家法安天下、德润人心的仁政。

  打铁还需自身硬

  23

  周强:坚持全错全纠,部分错部分纠,错到哪里纠到哪里。

  24

  张军:过问或干预、插手司法办案等重大事项须记录报告。“逢问必录”,不让“零报告”架空好规定。

  25

  周强:严格执行防止外部和内部人员干预过问司法“三个规定”,让暗箱操作没有空间,让司法腐败无法藏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