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热点 >

新鲜出炉!2019年度政法新媒体创新发展研究报告

来源:中国长安网 | 责任编辑:张晓婷 | 发布时间: 2020-07-24 15:40

  2019年度政法新媒体创新发展研究报告

  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信息革命不仅是大变局的重要标志,更是驱动大变局的重要力量。随着互联网新技术新应用迭代发展,网络空间不断延伸拓展,媒体格局、舆论生态、受众对象继续发生深刻变化,国际国内、线上线下、虚拟现实等界限愈益模糊,意识形态领域局部多元多变的趋势日益明显,形成越来越复杂的大舆论场,一些重大热点话题引发中西方舆论高密度、高强度碰撞,阵地与话语权博弈空前激烈。

  2019年,全国政法机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舆论和网络强国重要指示精神,始终以“网络舆论阵地第一方阵排头兵”为目标,在充分发挥传统主流媒体作用的同时,坚定不移把政法宣传舆论工作重心转移到网络新媒体上来,努力开辟政法工作“第二战场”,形成全平台渗透、矩阵式发展、全方位引导、跨界融合等特点与优势,为打赢网络意识形态斗争、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作出了重要贡献。

  一、注重顶层设计,着力打造政法网宣铁军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指出,新媒体时代,政法干警既要有智商、情商,又要有媒商,善于以主动坦诚姿态与社会沟通,以开放包容心态面对新媒体。2019年,中央政法委接连召开两次会议,将政法新媒体建设摆上政法工作的重要位置。4月29日,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在政法网宣铁军建设视频会议上提出,政法网宣铁军,是互联网时代引导政法舆论、开展网上斗争的主体力量,并对其建制机制体制建设作了全面阐释和具体部署。一个月后,中央政法委印发关于创新政法网宣铁军建制机制体制建设的意见。全国政法机关迅速行动,各地及有关部门相继成立“五位一体”的政法网宣铁军团队,积极开展政法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积累了不少经验,取得了可喜成效。

  二、深化战略布局,积极推动政法新媒体与网络新平台深度合作

  进入互联网“下半场”,如何找准政法新媒体与网络新媒体平台共同发展的契合点,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是摆在政法机关面前的重要课题。2019年,中央政法委专门制定《政法网络新媒体创新发展意见》,并于12月25日召开政法新媒体与网络新平台合作发展座谈会,听取腾讯、字节跳动等10家网络公司负责人的意见建议,共谋传播政法好声音的思路举措。会议强调,政法新媒体与网络新平台要发挥好网络新平台技术优势、渠道优势与政法工作内容优势、跨境传播后发优势、政企合作机制优势、共建共治共享体制优势等“六大优势”,相互促进、融合发展。

  三、加快集群化发展,大幅提升政法新媒体整体战力

  政法机关强化全国“一盘棋”发展意识,共同推动政法新媒体迈向集群作战时代。2019年,无论是账号数还是粉丝量、活跃度,政法新媒体都位居政务新媒体前列,是最不可或缺的优质IP。

  (一)全平台入驻,政法新媒体占据头部政务账号半壁江山。“中央政法委长安剑”在今日头条、一点资讯的粉丝量均突破1000万,中国长安网在微博、抖音、快手平台的粉丝量均突破1000万。在微博平台,政法系统的“超级大V”最多,其中,“最高人民法院”微博粉丝1771万、“最高人民检察院”微博粉丝1241万、公安部“中国警方在线”微博粉丝3067万。在微信平台政务公号前100名中,政法系统独占47席,总粉丝量达2.2亿。2019年,政法系统共开通抖音账号5907家,占政务抖音账号总播放量的49%,累计粉丝总量3.2亿;共开通快手账号2000余家,总粉丝量超7000万。

  (二)集群化发展,政法新媒体矩阵实现全网覆盖、全时响应。中国长安网群作为政法宣传舆论的主阵地、大本营,目前已形成了从中央至县级的纵向矩阵,是全国唯一有近2000家网站的网群。同时,全国政法新媒体矩阵不断向集群化发展,从中央、省、市、县四级党委政法委,到法院、检察、公安、司法行政等政法部门,已初步形成了上下联动、内外互动、圈群推动的政法宣传舆论工作格局。

  四、自觉服从服务大局,在网络舆论场全力传播正能量

  2019年,政法新媒体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

  (一)坚持用爱国主义凝聚人心。在涉中美贸易战、香港修例风波等重大舆论斗争中,政法新媒体敢于亮剑发声,做到权威声音和民间力量同频共振。@中国长安网、中央政法委长安剑发布内地青年说唱rap《迷徒》和香港市民原创歌曲《破晓》,打进香港舆论场;设置微博超话#祖国反黑站#,揭露反中乱港分子的恶言劣行,阅读量达44.5亿;微博话题#阿sir日记#袒露港警心声,阅读量达3.4亿;发起“我给阿sir送特产”“让国旗插遍香江”等线上线下O2O活动,点燃了全网爱国爱港热情。

  (二)坚持用公平正义回应民意。针对舆论强烈关注的云南孙小果涉黑案、湖南新晃“操场埋尸”案,@中国长安网、中央政法委长安剑第一时间通报全国扫黑办挂牌督办信息,并发布最终调查结果和审判结果,向全社会传递了政法机关通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伞破网”“深挖彻查”的坚定决心。针对福州赵宇见义勇为案引发舆论对正当防卫认定的争议,最高人民检察院主动介入,指导福州检察机关认定赵宇属于正当防卫,不负刑事责任,并通过官微及主流央媒进行释法说理,有力释放了“法不能向不法让步”的信号,弘扬了正能量。

  (三)坚持用事实真相正本清源。政法机关依托政法新媒体平台建立了一套快速响应、认真核实和及时辟谣机制,其中,中国长安网、中央政法委长安剑联合辟谣平台在澄清“贵州孤儿院儿童被性侵”等突发网络谣言中,借助自身影响力扩大了权威信息覆盖面,起到了正本清源、去伪存真的作用。

  五、深挖政法题材“富矿”,不断增强政法新媒体的传播力、影响力、感召力

  2019年,全国政法新媒体紧扣重要节点,围绕重大主题,充分运用丰富的政法素材和生动的传播形式、传播载体,主动设置议题,创新正面宣传引导机制,打造了诸多爆款。

  (一)创新传播载体。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国政法新媒体以多形式开展主题宣传,突出政法特色,唱响爱国主义主旋律。中国长安网组织全国网群发起“中国政法70年”巡礼直播活动,32场直播主题丰富、特色鲜明,给人留下深刻印象。此外,基层政法部门制作的《派出所的故事2019》《守护解放西》等警务纪录片燃爆B站,在世间百态、奇葩警情中,展现了基层民警有担当、有理性、有人情的立体形象。

  (二)打破圈层壁垒。中央政法委与湖南省委政法委联合推出首档宣传政法英模的综艺节目《致敬中国英雄(政法季)》,邀请明星嘉宾作为“英雄记录者”深入政法工作一线体验生活,全网播放量突破5亿。公安部、广东省公安厅参与打造的缉毒剧《破冰行动》火爆荧屏,展现了缉毒警察不为人知的“马赛克人生”,在中央电视台播出期间收视率持续稳居第一。

  (三)打造普法大讲堂。2019年,随着中国政法实务大讲堂持续开讲,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等领导先后走进知名院校授课,中央政法委长安剑、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司法部等新媒体官微纷纷发布授课视频、PPT课件、课堂笔记等融媒体“周边”产品,中国长安网计划将授课视频上传至其他网络公开课平台,力争变“小沙龙”为全民普法“大网课”。最高人民法院还联合中央电视台《今日说法》栏目推出特别节目《大法官开庭》第五季,对李少平等3位大法官审理的3起疑难复杂案件进行故事化讲述、人情化展示,相关视频在西瓜视频获得20余万次播放量,微博话题#大法官开庭#阅读量达1545万次。

  六、拓展服务功能,加强“指尖上的政法机关”建设

  政法机关充分发挥政法新媒体权威、智能、互联、快速、互动等优势,增设政务服务模块,使之成为联系和服务人民群众的重要平台。2019年,全国扫黑办推出智能举报平台,群众通过网上搜索“12337”或点击中国长安网、中央政法委长安剑微信公众号等链接就能递交举报材料,极大提升了广大群众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热情。在中国法律服务网上线一周年之际,司法部增设“中国法律服务地图”“农民工欠薪求助绿色通道”“英文频道”3项内容,并在实体、热线、网站、客户端的基础上,研发上线微信小程序,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普惠均等、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法律服务。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看到政法新媒体发展不平衡问题仍然比较突出,主要表现为有的政法机关对宣传舆论工作尤其是政法新媒体工作重视不够,与业务工作缺乏有机融合,存在“两张皮”现象;有的创新意识和能力不足,不善于把握社会视角和受众思维,习惯沿用程式化、套路化、排浪式等传统方法开展正面宣传,影响传播效果;有的重发展数量轻内容质量,优质原创内容较少,信息更新较慢;有的对各平台传播特点认识不足、定位不清,信息分发针对性不强、内容同质化较严重;与快速发展的政法新媒体相比,专门人才的数量和质量都存在明显差距,等等。对以上问题,政法机关必须高度重视,并切实加以解决。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持续蔓延,不仅给人类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带来极大危害,还深刻影响着全球治理格局,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带来新的“变数”。后疫情时代,西方敌对势力不断制造疫情“中国责任论”“中国赔偿论”“中国阴谋论”等杂音,国际舆论场意识形态斗争日趋复杂多样,特别是在信息茧房效应的影响下,国内网络民意“非黑即白”的两极化、情绪化趋势越来越明显,政法舆论生态压力持续增大。面对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政法新媒体必须进一步创新理念思路、方法手段、体制机制,加快建立以内容建设为根本、先进技术为支撑、创新管理为保障的全媒体传播体系,着力构建网上网下一体、内宣外宣联动的主流舆论格局,不断提升正面宣传、舆论引导、舆情应对、舆论斗争的能力和水平,为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