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热点 >

你好!丰收节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张晓婷 | 发布时间: 2020-09-22 10:09

你好!丰收节。

  “春种秋收,天道酬勤。农业根基稳,发展底气足。”习近平总书记对“三农”有着特殊的感情。

  习近平总书记三年内两次亲临山西视察,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并对运城历史文化特别是农耕文明给予高度评价。今天,第三届中国农民丰收节主场活动在运城盛大启幕,这是全国亿万农民的大事,更是537万运城人民的大事。我们表示热烈祝贺!

  


  (一)

  你好!丰收节。

  中国农民丰收节是国家的节日,也是人民的节日。2018年,经党中央批准、国务院批复,每年秋分日举办“中国农民丰收节”。这是第一个在国家层面专门为农民设立的节日,进一步彰显了“三农”工作重中之重的基础地位,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三农”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广大农民的深切关怀。迄今为止,已成功举办两届的中国农民丰收节,正在扎根乡村、成风化俗,成为最具特色的乡村文化符号。能够跻身“丰收节”主场活动举办地,无疑是一件善莫大焉的喜事、幸事、开心事!

  


  本届中国农民丰收节首次走出北京,将主场活动设在运城,这是国家有关部门、省委省政府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市委市政府积极努力的结果,也是运城优秀农耕文明影响力以及农业农村发展成就的最好证明。

  从历史看,运城农耕文明底蕴深厚。运城是中华民族农耕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仅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就有102处,在全国地级市中遥遥领先,其中很多著名的历史遗存,都是中华民族农耕文明发展的缩影。毫无疑问,中国农民丰收节主场活动选择在运城举办,是对运城优秀传统文化、农耕文明的高度认可、大力弘扬!

  从现实看,运城现代农业方兴未艾。作为农业大市,运城的粮食、棉花、水果、蔬菜等农产品种植面积和产量,位居全省前列。近年来,运城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创造了现代版的农耕文明,先后创建了1个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5个省级示范区;加快建设果业出口平台,水果的种植面积和产量居全国地级市前列,果品出口68个国家和地区。

  还值得一提的是,运城新时代文明实践成果喜人。近年来,运城立足优秀传统文化发祥地的独特优势,持续推动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探索出一条“以基层党支部为核心、星级文明户创建为抓手、乡村文化礼堂为载体、各级道德模范和新乡贤队伍为骨干、农民群众广泛参与”的乡村文化建设路径,培育出一大批“有文化、讲道德、讲诚信、守法纪、善经营”的新时代农民。

  “碧桃二月花似锦,来往春江有钓船。”中国农民丰收节主场活动在运城举办,既是历史的选择,也是现实的映照。

  


  (二)

  你好!丰收节。

  中国农民丰收节主场活动,是运城撤地设市以来承办的全国性重大节庆活动,我们必须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办出影响力,特别是要在前两届的基础上更上层楼,在全省、全国人民面前,拿出运城人值得托付的责任意识,彰显善作善成的能力担当。

  发展节庆经济,运城早就牛刀小试。近年来,我们立足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着眼营造整体生活的美好,高标准打造民俗文化旅游节、美丽乡村百花节、关公文化旅游节、国际果品交易博览会等重大节庆活动,使全市的节庆活动贯穿全年、此起彼伏,形成一轮又一轮的“幸福冲击波”。丰富多彩的节庆活动,在给千家万户缔造美好生活体验的同时,也有力拉动了服务业,撬动了招商引资,掀起了全域旅游、转型发展的汹涌热潮。更重要的是,一次又一次的实践,为我们举办全国层次的节庆活动锻炼了队伍、储备了人才、积累了经验。

  “六盘山上高峰,红旗漫卷西风。”办好本届中国农民丰收节主场活动,我们胸有成竹,我们踌躇满志!

  


  (三)

  你好!丰收节。

  本届丰收节主场活动,我们将通过“一主两副三会场”,多形式、立体式地呈现中华民族灿烂悠久的农耕文明、广大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时代风采、河东大地缤纷多彩的丰收美景。

  丰收节是运城悠久灿烂农耕文明的观景台。在万荣县黄河农耕文化博览园,我们将进行黄河流域传统农耕文化展览展示,包括黄河故事黄河魂主题展览、黄河流域九省区农耕文化永久性主题展和黄河流域乡村传统艺术作品及非遗产品展示等,一览河东无与伦比的历史神韵、文化风采。

  丰收节是运城五彩斑斓丰收美景的大舞台。在万荣县举行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主场活动启动仪式和群众联欢活动,在稷山县举办枣乡欢庆丰收演出、千年板枣贡园开杆仪式、贡枣进贡及传统灌溉技法演示,在永济市鹳雀楼举办2020年丰收歌会、在伍姓湖湿地公园举行“奔向小康”长跑比赛活动,将集成展示运城的农业风采、农村风貌、农民风尚。此外,黄河流域农民楹联邀请赛等活动,也将夺人眼球、异彩纷呈。

  丰收节是运城农业农村发展前景的瞭望台。我们将在万荣县举办乡村绿色发展研讨会,由全国乡村发展典型代表、农耕文化专家学者、黄河流域九省区文化界代表,聚焦乡村振兴的路径、模式及经验等进行研讨。黄河流域特色农产品和贫困地区农产品展示展销、大型电商平台展销及“十大农产品网络销售达人”网络销售擂台赛等活动,也将交相辉映、争奇斗艳。

  本着简朴隆重、安全高效的原则,万众共庆的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主场活动,将成为农业的嘉年华、农民的欢乐节、丰收的成果展、文化的大舞台。

  风萧萧兮伴奏,云飞扬兮伴舞。来吧,运城人民和全国人民一道,庆丰收、迎小康!

  


  (四)

  你好!丰收节。

  办好中国农民丰收节主场活动,既是运城农业农村发展成果的大阅兵,更是新时代运城经济社会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再动员、新起点。

  当前,运城上下围绕“五抓一优一促”经济工作主抓手,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着蹚出新路子、构建新格局的决策部署和“四为四高两同步”的部署要求群策群力。以本届中国农民丰收节主场活动为契机,全市上下将以更加昂扬的文化自信,凝聚起转型蹚路的磅礴力量,奋力拓展运城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局面。

  要奋力“蹚”,坚持改革为要,聚焦重点领域集中攻坚,加快破解“传统工业畸重”的结构性问题、发展活力不强的体制性问题以及创新能力不足的素质性问题,在“蹚出”新路上下功夫,扫除高质量转型发展的障碍。

  要率先“转”,把转型发展作为经济工作和各项事业的纲,励志转型、全面转型、深度转型,加快思想转型、经济转型、方式转型、结构转型、机制转型和管理转型,构建“一切为了转型、一切服务转型”的工作格局。

  要聚焦“新”,坚持把贯彻新发展理念作为谋划经济工作的根本尺度,使之贯穿于转型发展的全过程、各方面,紧跟国际科技发展前沿,洞察全球产业变革态势,聚焦“新基建、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新产品、新业态”突破,努力在未来产业发展上占据主动、把握先机。

  要绘好“图”,围绕省委提出的八大定位,紧密结合运城实际,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编制“十四五”规划,确保“十四五”转型出雏形、“十五五”基本实现转型、“十六五”全面实现转型,与全国全省同步基本实现现代化;对照省委2025年“转型出雏形”的十个方面目标,形成一套具有前瞻性、引领性、指导性的指标体系,解决好转型发展的方向问题;在收好官、定好位、谋好篇的基础上,围绕省委提出的十大战略,谋划实施一批变革性、牵引性、标志性举措,为运城高质量转型发展创造新优势、构建新格局。

  举头红日近,回首万峰低。站在新的起点,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希望山西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重要指示,运城必将大有作为,坚定走下去,坚实走出来!

  


  (五)

  你好!丰收节。

  “夫大人者,与天地合其德,与日月合其明,与四时合其序。”乘着中国农民丰收节主场活动的东风,让我们共同见证全面小康的历史时刻,提振经济发展的坚定信心,重塑乡村价值的无穷魅力。

  “春风贺喜无言语,排比花枝杏满园。”共享丰收成果,共迎全面小康,共商发展大计,今天运城1.4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如此美好、如此全貌、如此自豪地呈现在世人面前,这方生机勃勃、充满希望的土地,必将更加绚丽多彩!


  来源:运城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