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说法 >

男子法庭上翻供 检察官的一句话揭露真相

来源:平安龙江网 | 责任编辑:张晓婷 | 发布时间: 2019-05-13 10:09

  黑龙江省黑河市检察院公诉科科长高振阳,通过在黑河轰动一时的江边人头案,为我们揭开了检察机关的神秘面纱,也让更多人了解到了作为公诉人,在案件审查起诉过程中的默默付出。接下来咱们要看的还是一起命案,不过这个犯罪嫌疑人是行凶后自己主动投案的,按道理来说证据应该很充分了,在这样的一起案件中,检察机关又能起到什么样的作用呢?

  黑龙江省黑河市孙吴县村民姜某,一天下午请了三个朋友来家中喝酒,不料酒后失态,酒桌上与赵某发生口角,赵某一气之下要回家,两人推推搡搡一直走到院子里,一起喝酒的老冯在旁边拉架,姜某借着酒劲儿,一怒之下用刀将赵某刺倒在家门口,然后返回屋中。过了一会儿,老冯跑回来告诉他,赵某已经死了。案发后,姜某主动报了警。

  


  法医初步鉴定,被害人左右腋窝下各被捅刺一刀,凶器为单面锐器,且死者右侧腋下的伤口为致命伤。犯罪嫌疑人姜某承认自己刺了赵某两刀,但是他说,起初是死者赵某先拿着刀,对自己进行人身威胁。

  


  犯罪嫌疑人姜某行凶后,随手将尖刀丢在了他们喝酒的炕桌边,经过公安机关鉴定,上面留有被害人与犯罪嫌疑人的血迹,证据充分。可是民警在对勘验笔录、提取清单和现场照片进行整理,准备将案件移交检察机关的时候,却在其中一张照片里发现,现场炕桌边还有另外一把和凶器几乎一模一样的尖刀,这把刀会不会也与案件有关呢?

  


  侦查员两次勘查现场,先后找到两把外形极其相似,并且与创口相吻合的尖刀,其中一把刀的鉴定结果显示,上面留有被害人赵某与犯罪嫌疑人姜某的血迹。案件进展十分顺利,可没想到,到了审查起诉阶段,犯罪嫌疑人姜某翻供了。他说自己当天喝多了,记错了,其实只捅了被害人一刀,而且是非致命伤,那死者赵某右侧腋窝下的致命伤是谁造成的呢?会不会是现场的第三个人老冯,用另外一把刀也捅刺了死者赵某呢?高振阳把目光聚焦到了另外一把没有送检的尖刀。

  


  黑龙江省 黑河市检察院公诉科科长高振阳:

  如果致命伤真是老冯捅的怎么办,这样案件就要重新梳理,看姜某造成的伤害是什么样的,如果是轻伤就是犯罪,轻微伤一下可能罪都不够了,这就相当于把一个轻伤害的人按照伤害致死判,造成了严重的冤假错案。

  虽然在大多数人眼里,被害人是弱势的一方,但是高振阳作为公诉人,必须保持法律天平的公正,他也绝不允许犯罪嫌疑人含冤,于是建议公安机关将现场的第二把尖刀送检。

  黑龙江省 黑河市公安局刑事技术支队副支队长李博:

  如果这把刀上检验出被害人的血迹,就说明它也与案件有关,可能还有其他嫌疑人,但是我们没有检验出有关死者的任何信息。

  可是,这样的检验结果引起了高振阳的质疑。按照高振阳的要求,公安机关再次将整把刀作为物证,递交到黑河市公安局刑事技术实验室。最终,在这把刀上没有发现死者的血迹,而是在刀把上检出了嫌疑人的DNA。

  法庭上,犯罪嫌疑人姜某说自己当时是正当防卫。

  


  犯罪嫌疑人姜某:

  (你之前说你手上的伤是抢刀时候弄的,今天又说是赵某捅的,到底以哪个为准)赵某先拿刀要杀我,我用斧子把刀打掉了(你都打掉了还追他干什么,让他走就得了呗)那我不是在气头上吗。

  黑龙江省 黑河市检察院公诉科检察官助理杨烨:

  之前高科长就观察过他的伤口,因为抢刀造成的伤和被捅刺造成的伤是不同的,正如他所料嫌疑人真的在法庭上抓住了这一点。

  前期审理过程中不放过每一个细节,对案件吃得透彻,这让高振阳当庭给了犯罪嫌疑人姜某一个漂亮的反击。经审判,犯罪嫌疑人姜某故意伤害致人死亡,罪名成立。

  在之前的案件中,我们看到了一位公诉人的细致和严谨,法律的天平不会向任何一方倾斜,就算是一起尘封了二十多年的旧案也依然如此,咱们接着往下看。

  


  二十多年前,黑龙江省黑河市爱辉区河西村的采金工人,在井底发现了一具女尸,警方经过走访得知,死者何某于一个月以前失踪,她有一个情人姓薛,曾有人看见他俩在河边约会,之后便有了他俩私奔的传闻。可随着女尸被打捞出来,这一切已不再是浪漫的爱情故事。

  


  黑龙江省 黑河市公安局爱辉分局刑侦大队五中队中队长贾连华:

  走访时候薛某的哥哥提供了一个重要线索,说薛某当晚回家跟他说杀人了,然后薛某走了,就再也没有音讯。

  2017年9月,在内蒙古生活了半辈子的老实人刘守金接到了当地派出所的电话,说他之前报案丢失的电动车找到了,他赶忙前往派出所,没想到等待他的却是黑河市公安局爱辉分局的刑警。

  黑龙江省 黑河市公安局爱辉分局刑侦大队五中队中队长贾连华:

  每年的追逃工作都在开展,发现刘守金就是漂白身份的薛某,我们分析他可能这么多年放松了警惕,于是借着他报案的这次机会,顺利将他抓获。

  


  20多年过去了,薛某从年轻力壮的小伙子变成了年近花甲的老人,检察机关提出,仅从容貌和社会关系,还不能百分之百断定他和内蒙古的刘守金就是同一个人。公安机关找到了薛某的直系亲属,做了DNA鉴定认定刘守金就是薛某。

  落网后的薛某交代,他和前妻有三个儿子,而死者何某和前夫也有一个儿子,他俩生活在一起后,何某怕自己的儿子受委屈,便不让薛某再和前妻的儿子接触,他的大儿子也因此有了轻生的念头。

  犯罪嫌疑人薛某:

  他有一次和同学去游泳,就说你们离我远点,就自杀了。

  丧子之痛在薛某的心头久久无法散去,再加上何某经常以过激的行为逼婚,这一切成了这出惨剧的导火索。当天晚上,薛某和何某二人来到了村公路旁的一处采金井边。

  犯罪嫌疑人薛某:

  他说不结婚就去死,跳井里了,我去拽她,然后也掉井里了。本来是想去救他,后来我想当年我儿子就是淹死的,那你也死吧,我就使劲按她好几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