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说法 >

哥哥"借学区房"给妹妹孩子上学,卖房后反被要走百万房款

来源:齐鲁晚报 | 责任编辑:张晓婷 | 发布时间: 2019-08-30 11:38

  2015年,山东省济南市市民张山(化名)为了帮妹妹的孩子上学,允许妹妹挂靠在自己户口下,并把房产证改在妹妹名下,没想到去年卖房后,妹妹竟把178万元房款占为己有,还要求分一半作为“好处费”。张山表示,他身边的亲戚朋友已经帮忙调解了一年多,但至今没有结果。

  


  妹妹孩子要上学

  挂靠哥哥户口下

  张山上世纪90年代在济南一家事业单位工作,1998年赶上房改房政策,分到了山大路一套82平方米的学区房。

  2015年,张山小妹妹张月(化名)为了能让自己的孩子上一所好的小学,便找到哥哥要求房产证挂名。因担心挂名房产对以后会有影响,张山让张月签个协议,但张月并不愿写。随后,张月通过母亲找到张山说情,张山才勉强答应。后来,张月通过母亲要走了张山的户口本,把名字挂在张山的户口下。

  然而,张山表示,“没经过我同意,她后来把户主也改成了自己。”

  房子卖了178万元

  妹妹索要一半

  张山告诉记者,张月觉得自己名下已有三套房子,担心以后会交税,便向张山提出把山大路这套房子卖了。其实张山这套房子早在三四年前就挂出去了,因为过户到张月名下未满两年以及张月的孩子占用上学指标一直没卖出去。直到2018年7月才找到买主,房款为178万元,对方一次性付清。

  因房子在张月名下,正式协议也是张月及其丈夫签的,最后房款也打到了张月账户上。买主支付完房款一周后,张山迟迟未收到张月打来的房款。当张山找到张月询问时,没想到张月当场翻脸,并表示房产证写着谁的名字,就是谁的房子。

  亲戚调解未果

  只陆续要回70万元

  无奈之下张山把情况告知家中长辈,希望能帮忙调解、主持公道。调解会上,亲戚最终认为虽然张月用张山的房子和户口让孩子上学,但她也帮忙把房子卖了,双方是“相互帮忙”,因此房款一人一半。对调解结果,张山表示很失望,认为张月并没有给自己什么帮助。

  从2018年年底到2019年春节过后,张山陆陆续续从张月那里要来了70万元。剩余的钱,张月一直没再给过他。

  张月说房子是自己的

  大妹妹证实是哥哥的

  8月17日下午,记者联系到当事人张月。当记者询问山大路这套房子是否是属于张山时,张月予以否认。至于张山称帮她孩子上学一事,张月又予以否认。

  “到底是谁的房子,他自己清楚。”张月告诉记者,这套房子是她的,因为房产证上就是她的名字。当记者欲询问挂名落户一事时,张月称自己很忙,不方便说,其他问题找张山问就行。

  8月26日,记者又联系到张山的大妹妹张薇(化名)。“房子是我哥的房改房,不是我父母留下的。”张薇告诉记者,他们作为亲属已调解很长时间了,始终没有结果。虽然张山帮张月的孩子上了学,但据她了解,张山在帮张月前,张月也帮过张山,而且房产落到张月名下后,也影响了张月自己买房,如二套房首付提高等。

  “我哥一肚子委屈,我妹最早其实就要他一个态度,从来没想因为这个房子要他一分钱,后来他们之间产生一些矛盾。他俩都挺较真的。”张薇表示。

  律师:

  哥哥可起诉妹妹返还不当得利

  山东舜翔律师事务所律师王建华认为,从法律上来讲,张山说的这些话需要证据证实,如果没有书面协议,就要看有没有证人能出庭作证证实这件事,还原一下当时的特殊情况,然后由张山起诉妹妹,要求她返还不当得利。

  “因为房屋产权他并没有赠予妹妹,只是为了让她孩子上学。这个情况的话,找到证人把事情的来龙去脉证实一下,然后要求妹妹返还房款就行。”王建华表示,从书面上来讲,房子似乎是妹妹的房产,但事情另有隐情,如果有证据证实房屋过户的原始情况到底是怎么回事,张山就能要回房款。

  王建华解释,关于物权法律上有“借名买房”的情形,虽然写的甲的名字,但是乙出的钱,仍然是乙的房子。只要有证据,就能得到法院支持。

  来源:齐鲁晚报(ID:qiluwanbao002 记者:戚云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