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说法 >

儿子被“视频审讯”?机智妈妈递纸条保住30万

来源:看看新闻Knews | 责任编辑:张晓婷 | 发布时间: 2019-09-30 09:30

  9月14日中午,家住浦东南码头地区的王阿姨一家人,正在欢度中秋佳节。可儿子小丁却似乎有点心神不宁,吃午饭时,一直拿着手机忙碌着,菜还没吃几口,就开始不停地接打电话了。期间,他曾提到“冒用信息”、“涉嫌犯罪”、“警官证”、“通缉令”等词语。后来,干脆躲进了卧室,继续打电话。这让接受过社区民警反诈宣传的王阿姨,感觉到了不对劲。

  


  王阿姨接受采访时说:“我就把门,稍微推开了一点缝,我就仔细在听。听到后面,就觉得他说,他是代表公安部。又是党中央,也很重视这个问题。我就觉得这里面蹊跷,肯定是诈骗了。因为正常的、正规的公安部门去办案,绝对不会这样对犯罪嫌疑人,进行这样的审讯和处理的。最后,他还提到就是说,我帮你通关系,我要打点,许多检察长什么的,你先寄30万,我来打点打点。这时我觉得,肯定不行了。”

  


  当时,王阿姨在拨打了110报警电话以后,看到儿子仍然在跟对方通话,而且打的还是视频电话。那为了不引起对方的怀疑,同时也防止儿子上当受骗,王阿姨便把这样一张张写着警示标语的小纸条,悄悄地递到了儿子的面前,用来给儿子提个醒。

  几分钟后,南码头路派出所的民警,就赶到了王阿姨家里,来详细了解情况。

  


  王阿姨儿子回忆说:“对方说我在北京,就用我的身份证号码,注册了一个号码,从事诈骗活动。然后他给了我一个网站链接,什么028110,然后他发用户名和密码给我,然后让我进去看,说我在公安部网站的通缉犯名单里面。那上面倒是有我身份证和照片。然后的话,他说他想帮我,他说去帮我跟检察长打招呼。”

  


  浦东公安分局南码头路派出所民警陈兆康表示,“他提到了几个关键词,说对方首先自称是公安局的。还有,他要网上办案,通过视频作讯问。还有说到,把门关起来,不要让别人听到。这几个关键词,很符合现在电信网络诈骗的构成要件,我们当时基本确认这就是个电信诈骗。”

  到了派出所以后,经过民警核实确认,丁先生果然是虚惊一场。而在得知了丁先生还是公司的财会主要负责人后,民警也趁热打铁,又给他宣传了一波财会人员的反诈小知识。

  


  民警表示,转账的时候,要核实清楚,不要单纯听网上的QQ、微信里面发了指令,你们就信以为真了。最好是通过,一个是线下两个人,跟老总核实一下,或者我打电话主动问一下老总,这个情况,是怎么样。要不然的话,很多被骗的,公司里面被骗就不得了。特别是公司之间,往来比较大的,一下子被骗的话,几百万的款项打出去,好了,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