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说法 >

未经授权传播《航海王》漫画作品,男子被批捕

来源:澎湃新闻 | 责任编辑:高佳琪 | 发布时间: 2019-12-16 09:15

未经授权传播《航海王》致漫画公司损失上千万元,男子被批捕

未经授权利用网络传播转载《航海王》(《航海王》中文又名《海贼王》)漫画作品,给漫画公司造成上千万元损失,一男子被批捕。

《航海王》是日本漫画家尾田荣一郎作画的少年漫画作品,自1997年开始连载以来一直受到喜爱,截至2015年,其已在日本本土累计发行3.2亿多本画册,被吉尼斯世界纪录官方认证为“世界上发行量最高的单一作者创作的系列漫画”。因为高阅读量,其电子版本在网络转播后点击量也始终居高不下,一些不法分子故而企图侵权牟利。

近日,一名男子因未经授权通过网站、公众号同时转载航海王漫画,估算给漫画公司造成损失达上千万元。该男子涉嫌侵犯著作权罪,被上海市奉贤区人民检察院批捕。



图片来源网络

奉贤检察院介绍,10月28日,公安机关接到报警,称有人未经授权,擅自在其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上对株式会社集英社旗下的《航海王》漫画作品进行中文翻译、贴字,再进行网络传播。警方立即展开调查,10月30日,办案民警在河北警方的协助下,在河北廊坊某小区将犯罪嫌疑人王某抓获。

经查,犯罪嫌疑人王某于2013年建立了某漫画网网站,2015年申请了微信公众号,专门用于转载漫画及文章资讯。由于经常转载漫画,他知道航海王等漫画是日本公司授权中文正版给国内公司的,但国外某网站会在国内正版更新之前的几天把中文版漫画放在链接中。

自2017年起,王某每周就把该动漫更新链接放在自已运营的网站上,同时把自己网站链接又放在公众号上供用户点击观看,其还通过加入某广告联盟、开通广告服务功能等方式收取广告费进行牟利。

为防止被人察觉,其经常在几天后国内更新正版漫画后,把自己网站和公众号上的盗版链接删除,替换正版的链接。

经警方进一步认定,王某通过网站、公众号同时转载的侵权航海王漫画,每一话都有超过10万的点击量。

据《航海王》漫画作品的权利人公司估算,王某的侵权行为给该公司造成损失达上千万元。

12月5日,上海市奉贤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侵犯著作权罪对犯罪嫌疑人王某依法批准逮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