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说法 >

充当“军师”策划抢劫金库后,他在煎熬中度过25年逃亡生活

来源:荆州公安 | 责任编辑:张晓婷 | 发布时间: 2020-05-11 09:20

  “逃了25年,我想回荆州。”

  “都快忘记沙市的味道。”

  眼前的刘昂,身高1米7几,体型消瘦,两鬓斑白,穿着得体,乍一看,很难与A级逃犯相关联。

  从5日晚7时,到6日晚9时,这期间的26个小时,对刘昂而言,经历着从逃亡到被捕,从安徽到湖北荆州,从惶恐到解脱,一切恍如两个世界。昨日,笔者深入采访,还原刘昂的黑白26小时。

  


  多名群众辨认刘昂

  “这是……”

  5月5日中午1时许,湖北省荆州市公安局沙市区分局刑侦大队大队长余新智接到安徽省马鞍山市警方传来的照片,照片中的男子让他异常兴奋。

  余新智迅速调取数据库,将照片与“沙市1995年金库劫案”A级逃犯刘昂进行比对。然而,因相隔年代久远,无法完全认定。

  “案情重大,我要慎重。”他说,人命关天的大事,必须有十足的把握。考虑到比对照片时隔25年之久,他选择相信自己的直觉。“刘昂的样子我看了25年,我深信不疑。”

  “对,是他”、“就是他”、“我敢肯定是他”……从刘昂之前的邻居、到好友、再到与其有过亲密接触的人,刑侦大队民警拿着照片兵分多路,先后找十多人进行辨认,得到的答案惊人一致。

  已退休6年的社区民警刘德锦回忆道,担任片警期间,曾和刘昂的家相隔不到200米。刘昂喜欢耍滑头,小错不断,经常和街坊邻居发生争执,被他口头教育过多次。

  余新智迅速向上级领导汇报,组成追逃专班与安徽警方联动,于5日晚7时30分,将从外面准备回家的刘昂当场抓获。

  “你们还是来了!”刘昂没有反抗挣扎,戴上手铐时平静的说道。

  


  屋内常备四个望远镜

  在刘昂的出租房内,虽然不大,却很干净,各类物品摆放得井井有条,衣服被子叠得整整齐齐。

  进门的右手边,供着一尊菩萨,上面摆着一些水果和手串。

  床边的桌子上,摆着几张他与家人25年前的合影,颜色泛黄,但相框擦得一尘不染。旁边放着孙子兵法、三国演义等书籍,一本翻开的笔记本上,抄录着一些古诗和文字,字里行间十分工整。

  “屋内放着4个望远镜,朝着不同的方位。”专班民警王硕说,刘昂的反侦察意识极强,外面街上一有动静,就拿望远镜进行观察。

  


  当民警对住所进行搜查时,刘昂主动交代,厨柜第二个抽屉的硬壳纸中间,藏有5000元现金。

  “还有一万元现金。”顺着刘昂的指引,民警先到橱柜的第三个抽屉里面,找到一把起子,后到床底下拿出电风扇,用起子卸下风扇底座,一万元现金在里面裹得严严实实。

  


  萌生落叶归根想法

  唯一让民警不解的是,桌上还有一张摊开的地图,一条粗线从马鞍山市画到了荆州市,途中的线路几经迂回。

  事后刘昂坦白,他不敢用身份证,导致疫情期间无法申请绿码,觉得自己已寸步难行。想想25年逃亡路,先后逃至河南南阳、重庆、江苏扬州和安徽等地,在东躲西藏中度过自己人生的黄金时期。不敢以真实身份示人,只能靠打散工为生,被人欺负也不敢吭声,身心俱疲,备受煎熬。为防止暴露,他在一个地方只会待上两年左右,就会搬到下一个地方。在安徽马鞍山待得时间最长,足有十多年。

  “我特别想回老家荆州,不想到头来客死异乡。”刘昂开始规划着潜逃回荆的路线,准备疫情结束后就出发,途中故意绕圈,挑选的落脚地都是一些较为偏远的小村落。

  王硕说,从这些细节,可以看出刘昂的奸诈狡猾、心思缜密。

  


  一手策划金库劫案

  从安徽押解回荆路上,看着车窗后飞驰而过的风景,刘昂和民警聊着对荆州的印象。

  刘昂告诉民警,他经常在网上用实景地图看荆州,从东门、到北京路,再到他以前住过的胜利街,荆州的变化越来越大,回家的想法也越来越强烈。

  “我答应配合你们,但能不能带我到处转转。”6日晚9时许,当警车从荆州中下高速路,刘昂对民警提出这样的请求。

  从荆州中到沙市区公安分局,民警沿路介绍着道路两旁的建筑,十多分钟里,刘昂始终安静地听着。

  “是不是快到胜利街了?”“胜利街去年被拆迁,准备改造。”

  “25年没回来,我想尝尝沙市味道。”民警为他买了一碗黄家塘米粉,刘昂连汤都喝完了。

  审讯工作进展得十分顺利,刘昂对1995年12月17日伙同江运华和刘焰勤抢劫银行金库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余新智说,在这个团伙中,刘昂扮演的是“军师”的角色,主动策划踩点分析、作案细节、逃跑路线。

  目前,案件仍在进一步办理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