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司法 >

司法部机关重组一周年:新时代司法行政工作踏上新征程

来源:法制网 | 责任编辑:张晓婷 | 发布时间: 2019-03-22 10:49

新时代司法行政工作踏上新征程

记者现场探访重组一周年的司法部机关



  2018年春,重组后的司法部全新亮相。又是一年3月,重组后的司法部丰采卓然。

  这份丰采来自一年以来的努力奋斗,这份丰采来自各项工作的累累硕果:

  坚持政治机关定位——党建先行成为新时代司法行政工作的不竭动力;

  司法行政机构改革高歌猛进——“人员大团结、人心大融合、事业大发展”落地生根;

  “一个统筹、四大职能”布局频传捷报——统筹协调全面依法治国工作蹄疾步稳,行政立法工作全面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不断推进,刑事执行体制日益完善,公共法律服务网络体系实现全覆盖。

  2019年3月21日,是重组后的司法部周岁“生日”。这天,《法制日报》记者走进司法部机关,感受重组后的司法部践行新使命、履行新职能的崭新气象。

  编者按

  2018年3月21日,司法部重新组建,到今年3月21日整整一周年。

  严肃、低调,甚至有些神秘……这是过去大家对司法部的第一印象。

  然而,回首过去一年,我们看到一个不一样的司法部。

  重组后,司法部成为一个不仅要承担中央依法治国办相应工作职能,同时还实现了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普法各环节职责一体、全面贯通的新部门。

  改革步稳蹄疾书佳话,工作创新发展结硕果。

  重组后的司法部职能发生了哪些变化?一年来取得了哪些成绩?大家的工作状态如何?3月21日,《法制日报》记者走进6个业务局一探究竟。


  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

  


  图为司法部立法四局举行备案审查工作座谈会。 法制网记者 王建军 摄

 

  3月21日,《法制日报》记者进入司法部立法四局会场时,会议已经开始,讨论正热烈。

  “地方立法的空间在哪里?”

  “地方立法有没有缩减上位法禁止性要求?”

  “地方立法有没有增设行政许可?”

  “地方立法有没有超越处罚权限?”

  ……

  这是一场备案审查工作专题会。专题会上,立法四局的工作人员正在对近期审查地方法规、地方规章、部门规章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归类汇总、讨论交流。

  “开展地方法规、地方规章、部门规章备案审查,是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维护国家法制统一和政令畅通的重要方式。”司法部立法四局局长黄祎告诉记者,“立法四局备案审查数量较大。在备案审查过程中,我们始终坚持做到三点:一是突出审查重点。始终将党中央和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作为审查重点,努力以立法高质量发展保障和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二是依法从严审查。对照相关法律、行政法规,认真查找地方立法、部门立法中与上位法不一致的问题,切实做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坚决维护国家法制的统一、权威和尊严。三是考虑地方实际。既严格依法把好关口,防止出现‘立法放水’;又坚持从实际出发,充分考虑各地实际情况的差别,鼓励地方发挥立法智慧解决当地问题。”

  除了备案审查工作外,立法四局的主要职责是负责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立法工作,具体包括自然资源、林业草原、海洋、国家公园管理、生态环境、住房城乡建设、交通运输、铁路、民航、邮政、水利、农业农村、扶贫、气象、粮食物资储备、能源、供销合作、机关事务管理等领域的立法及相关工作。司法部重组一年来,立法四局始终坚持政治引领、党建先行,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审查工作。

  在这一年里,推动设立了“中国农民丰收节”。黄祎告诉记者,“丰收节是经党中央研究决定设立的重大节日,也是我国历史上第一个在国家层面专门为农民设立的节日。办件过程中,立法四局会同农业农村部的同志,对我国节日设立情况、其他国家地区农业节日设立情况、丰收节设立时间等问题作了深入细致的研究、论证,为节日设立提供了充分的理论和数据支撑。2018年9月23日,首个丰收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亲致祝贺”。

  在这一年里,完成了土地管理法修改审查工作。黄祎告诉记者,“土地制度是国家的基础性制度,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长治久安。在司法部领导坚强领导下,经过不懈努力,立法四局顺利完成了立法审查任务,针对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的主要问题,有针对性地设计制度,及时将依法经过试点、各方面认识比较一致的制度创新经验及时上升为法律制度。2018年11月,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土地管理法修正案草案。2018年12月,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初次审议了此件。”

  在这一年里,完成了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修改审查任务。黄祎告诉记者,“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工作。现行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是1995年制定的。2017年,全国人大常委会进行执法检查,认为该法中的一些制度难以适应当前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新形势的需要,建议尽快启动修订工作。按照新一任司法部党组和领导班子的要求,立法四局会同生态环境部有关司局,倒排时间表,创新工作程序,系统梳理实际情况,认真听取各方面意见,积极开展实地调研,与有关部门深入细致沟通协调,顺利完成了立法审查任务。”

  最后,立法四局全体同志表示,在新一任司法部党组和领导班子领导下,立法四局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全国两会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的生态文明建设“四个一”的要求,加强生态文明立法,承担新使命、展现新作为。

  法制网北京3月21日讯 记者 张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