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司法 >

夏县、平陆、新绛司法局社区矫正传统文化教育基地挂牌成立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张晓婷 | 发布时间: 2019-05-16 10:10

  传承家风家训 矫正重塑人生

  —夏县司法局举行社区矫正传统文化教育基地揭牌仪式

1557973605804123.jpg

  为了进一步提升社区服刑人员教育矫治水平,推动社区矫正工作高质量发展,夏县司法局以传统文化为依托,在该县司马温公祠成立“社区矫正传统文化教育基地”,并于5月14日举行揭牌仪式。

  仪式上,夏县司法局闫锐局长表示:社区矫正是一项事关社会稳定的大事,夏县司法局联合司马温公祠建立社区矫正传统文化教育基地,能够良好的将司马光家风家训教育与社区矫正工作结合在一起,将有利于进一步提高夏县社区服刑人员教育改造质量,为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推进法治夏县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仪式结束后,县司法局组织禹王、水头两个辖区20多名社区服刑人员参观了教育基地,观看了家风家训警示教育片,进行了训诫谈话,举行了社区服刑人员宣誓,组织了公益劳动等活动,帮助他们树立遵纪守法,做合格公民的良好思想。

  在新形势下,夏县司法局积极探索社区矫正工作方式方法,提高社区矫正工作质量,推动社区矫正工作创新发展,有效整合和充分发挥各方资源参与社区矫正工作进行有益的探索,建立“夏县社区矫正警示教育基地”,使社区矫正工作朝着制度化、规范化、法制化发展方向又迈出了坚实的步伐。(孙维 马丁浩)


  发扬知青精神 重塑矫正人生

  —平陆县司法局社区矫正传统文化教育基地揭牌成立

1557973622234466.jpg

  为全面提高社区矫正人员教育矫治质量的总体目标,平陆县从丰富教育矫治形式、充实教育矫治内容、拓宽教育矫治载体上着手,在社区服刑人员中开展中华传统文化教育活动。经过多方考察筛选,决定把毛家山知青展览馆作为该县第一个传统文化教育基地。5月15日,该局和圣人涧政府共同为“平陆县社区矫正毛家山知青精神教育基地”揭牌,圣人涧镇辖区的20名社区服刑人员参加仪式,并接受教育。

  县司法局局长吕俊刚要求,参加教育的社区服刑人员要端正心态,认真反思,全身心学习领会毛家山知青战天斗地、不畏困难、无私奉献的爱国主义情怀,充分发挥知青精神教育基地的作用,进一步树好标杆,走好未来人生路。

  当年知青带队老师、队长,曾任天津农业大学副院长的郝广杰教授,退休后2007年再一次投身到毛家山的扶贫、脱贫事业上来的,今年虽已80高龄,当他得知受教育的对象是社区服刑人员时,他侧重于从规划正确的人生道路、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进行讲解。站在知青望山亭,他回忆当年全国知识青年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背井离乡,远离父母,无畏无惧,以高昂地斗志和热情,徒步51天2000里,来到了条件最艰苦的农村。随后他带领大家参观了知青展览馆、工农联盟洞、虎疙瘩松柏林,讲解了粮食产量三年翻一番,两年打通引水洞、六年秃山种出苗、黑暗山村点亮灯的故事,讲解了知青们为国分忧、坚韧不拔、自强不息、艰苦奋斗、勇往直前,用青春、用热血铸就的“知青精神”。

  知青精神教育,让每一名社区服刑人员接受了一次精神的洗礼、思想的升华和人生道路的重塑。有利于他们树立远大的理想信念,有利于形成和保持昂扬向上的奋斗精神及坚韧不拔的恒心和耐心,有利于社区服刑人员改造中正确树立“三观”,积极服从管理,走好人生道路。

  局机关部分人员、社区矫正管理中心全体、圣人涧司法所工作人员参加了此次活动,挂职民警翟跟平警官专门对社区服刑人员进行列队整顿,全程督导,保证此次活动组织严密、纪律严明,社区服刑人员教育深刻。 (唐晓)


学习传统文化 重树生活希望

  ——新绛县司法局社区矫正传统文化教育基地正式揭牌成立

1557973638387668.jpg

  5月15日,新绛县司法局社区矫正传统文化教育基地在县澄泥砚文化产业园正式成立。司法局局长高玉林、县弟子规大讲堂负责人权丽琴一起为基地揭牌。

  新绛县司法局为了深入推进社区矫正工作,提升对社区矫正人员的管理教育水平,有效预防和减少社区矫正人员再犯罪,充分借助新绛县弟子规传统文化根基,联合县弟子规大讲堂共同建立了社区矫正传统文化教育基地。

  传统文化教育是社区矫正工作法治教育和道德教育的结合,将优秀传统文化引入教育矫正,通过法、德、理融合教育,约束社区矫正人员的行为,提升其道德水平,使社区矫正人员内心充满阳光,重树生活希望,从根源上洗涤心灵,彻底解决社区矫正人员思想层面的问题,实现“润物细无声”的教化力量和感化作用。(卫新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