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司法 >

河津市启动婚姻家庭纠纷案件诉调对接工作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杨润丽 | 发布时间: 2019-07-22 10:09

1564021540981588.jpeg

运城长安网讯 (通讯员 靳彦)家和天下兴、家固天下稳。7月17日,河津市建设“平安河津”暨婚姻家庭纠纷案件诉调对接工作正式启动,河津法院和市妇联共同选聘69名基层妇联干部分别担任家事调解员、家事调查员、心理辅导员,这是河津法院落实家事纠纷多元化化解机制的联动措施,也是该院认真倾听百姓呼声、回应群众关切的重要举措。运城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一庭庭长程丽珍、河津市委政法委副书记李静等参加启动仪式。会议由该院副院长张治荣主持。

1564021577313727.jpeg

启动仪式上,妇联主席孙梅芳宣读了《关于加强婚姻家庭纠纷案件诉调对接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关于聘任家事调解员、家事调查员、心理辅导员的决定》。她充分肯定了家事调解员、家事调查员、心理辅导员对于家事审判的重要意义,要求大家在履职过程中要正视困难,勇于挑战,积极向法官寻求业务指导,与法院共同助推家事审判制度的优化。

1564021614725344.jpeg

会议给新选聘的69名家事“三员”颁发了聘书。家事“三员”主要是通过基层妇联干部在社区的地缘优势,深入了解家庭实际情况,在掌握法律刚性规定的基础上,以相对柔和的调解、劝导方式,修复家庭关系,减少对立情绪,在规劝亲情、疏导情绪、感情修复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有效化解家事纠纷,维护家庭的和谐,保障社会的稳定。

1564021656169020.jpeg

运城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一庭庭长程丽珍向受聘人员介绍了全市家事审判的概况以及家事调解等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事项。随后,新聘任的家事调解员代表作了表态发言。

1564021694589500.jpeg

河津法院院长王军希望新选聘的家事“三员”,要积极学习,明白身上的责任和重担,认真学习家事类法律法规,参加业务培训,提高自身的法律素养;要履职尽责,充分发挥各自在基层的工作优势、人才优势、行业优势,协助法官对家事案件进行调解;要加强沟通,强化与法官之间的支持和配合,对家事审判工作积极提出意见和建议,依法稳妥化解婚姻家庭纠纷。

1564021745859520.jpeg

聘任仪式后,特邀著名心理学者韦志中教授围绕平安河津建设家事纠纷调解技术创新,为所有人员进行了一场生动形象的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