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司法 >

联动调解 让多元解纷动起来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张晓婷 | 发布时间: 2019-08-28 11:39

  联动调解 让多元解纷动起来

——平陆县人民法院推进诉调对接工作纪实

  

联动调解让多元解纷动起来  ——平陆县人民法院推进诉调对接工作纪实

  召开多元化解决纠纷工作座谈会


  "这起道路交通事故赔偿纠纷,不仅牵扯跨省保险理赔,还牵扯赔偿款如何在亲属间合理分配的问题。没想到,通过'道交一体化平台'就可以达成调解协议,完全不用耗时费力打官司,并且保险公司当下就将赔偿款转到了指定账户。"这是今年6月17日,当事人代表薛某对平陆县法院由衷的赞叹。就在6月12日,山西省平陆县人民法院与平陆县司法局、平陆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运城市保险行业协会、三门峡市保险行业协会联合出台了《关于开展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一体化处理"工作的实施办法》,薛某等5名当事人正是这一跨省份跨行业联调平台的受益者。这只是平陆县法院跨省、跨区域、跨行业、跨行政级别联合出台的八项多元化解决纠纷机制中的一项。

  自2017年以来,平陆县法院还先后联合平陆县司法局出台了《关于建立诉调对接机制的办法》,联合平陆县妇女联合会出台了《关于构建家事纠纷协调解决机制的实施意见》,联合平陆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出台了《关于道路交通事故赔偿诉调对接工作办法》,联合平陆县工商业联合会出台了《关于建立商会调解与诉讼程序有机衔接的实施办法 》,联合平陆县总工会出台了《关于劳动争议调解与诉讼程序衔接的实施规定》,联合平陆县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出台了《关于建设工程领域纠纷调解与诉讼程序有机衔接的相关办法》,联合平陆县农村经济管理局出台了《关于土地权属争议调解与诉讼程序衔接办法》。

  那么,多元化解决纠纷机制到底"长啥样"?有何神奇"疗效"?记者带你走进平陆县法院一探究竟——

  "一站式"服务减轻讼累

  "同志,你这起相邻宅基地纠纷,适合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处理,既省时又不伤和气。"值班法官和律师听了一名当事人的诉求后,耐心讲解道 :"这起侵权民事纠纷,案由简单,如果按普通程序审理得6个月,还不包括判后送达、执行的时间。"

  听了解答,这名当事人欣然接受了法官和律师的建议,决定采用"委托调解,司法确认"的非诉方式解决纠纷。

  

联动调解让多元解纷动起来  ——平陆县人民法院推进诉调对接工作纪实

  值班法官、律师解答法律咨询


  在平陆县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大厅门口一侧就是值班接待台,有值班法官和律师进行调解分流和法律解答,一排依墙设计、整齐美观的三层文件柜映入眼帘。在文件柜的上排,各专柜的门上都印有对应的多元解纷机制文件;在文件柜的下排,依次设有律师调解、社区调解、基层组织调解、涉军维权调解、立案调解、送达调解、诉讼调解、执行和解等材料专柜。

  在这里,当事人立案登记前多了一道选项——小纠纷、简易案直接到多元化解纠纷一站式平台处理。

  "2018年,我们通过多元化解纷平台诉前调解分流的案件约占民商事案件总数的15.3%;2019年上半年,经诉前调解分流的案件约占民商事案件总数的16.1%。"平陆县法院立案庭负责人王治宽介绍说:"如果诉前调解不成功,或者当事人不同意诉前调解的,我们先固定无争议的事实,再引导当事人到诉讼服务一站式平台,填写相应表格材料、办理立案登记手续,并一次性告知诉讼注意事项。"

  在大厅的醒目位置,悬挂有《一站式诉讼服务流程图》《人民法院民事诉讼风险提示书》等牌匾。

  

联动调解让多元解纷动起来  ——平陆县人民法院推进诉调对接工作纪实

  

联动调解让多元解纷动起来  ——平陆县人民法院推进诉调对接工作纪实


  走进二楼接待调解区和候审区,精心设计的"和"字文化墙、"让"字文化墙散发出浓浓的人文气息。在楼道西侧的接待调解区,该院突出了以"和"文化为主题的调解理念,分别向当事人讲述了"罗威饲犊"与"和气生财"两个与"和"有关的小故事,以及古虞大地上与法治建设有关的圣人傅説和"五羖大夫"百里奚等历史名人,以此分享给来这里咨询案情、接受调解的当事人,使他们从中受到"冤家宜解不宜结"的启迪,领悟到"和"的真谛,放松心情、心平气和地化解矛盾、解决问题;在楼道东边的候审区,突出了以"让"文化为主题的诉讼理念,分别选择了"司马徽让猪"、"瘦羊博士"、"六尺巷"和殷商末期发生在平陆当地的"虞芮让畔"典故,用故事形式弘扬以和为贵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劝慰原、被告双方当事人文明礼让、大度包容。

  "为缓解法院案多人少的现实矛盾,我们注重整合社会资源,推动解决纠纷方式由单一审判向社会联动转变,先后与司法行政、公安交警、行业协会等部门和组织联合出台了八项工作机制,形成了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和司法调解有效衔接、相互协调的多元化解纠纷体系。"平陆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钟立琰坚定地说:"目前,我们在多元解纷实践中,不断强化全程调解、全域调解、诉源调解、在线调解等治理理念,建立诉调对接办公室,积极参与、指导调解组织工作,形成以县人民调解委员会及曹川、常乐东西两个大镇人民调解中心为依托,并覆盖全县的三级诉调对接网络。同时,结合平陆县沟壑纵横特点,在一些人口密集区和旅游景点设立驻点调解室 、普法宣传站,在偏远山区开展巡回审判、巡回调解,力求把矛盾纠纷化解在案发地,降低诉讼成本,减轻群众诉累。"

  多元化调解集约高效

  

联动调解让多元解纷动起来  ——平陆县人民法院推进诉调对接工作纪实

  立案庭法官诉前调解


  "生活有时充满戏剧性,在我们参与调解处理的一起交通事故赔偿纠纷中就是这样。"平陆县法院立案庭法官助理靳利平感慨地说:"这起因车祸身亡的张某是一位87岁的老太太,事故责任认定肇事者负主要责任,事故赔偿由保险公司和肇事者分担,总计19.5万元。由于张某有2个儿子、3个女儿,其中二儿子在老人生前就因车祸身亡,当时分给老人的赔偿款还留有存款,而二儿媳也一直住在亡夫家未改嫁。那么,此次赔偿款如何在老人的4个子女和1个儿媳间合理分配,不仅涉及法律问题,还牵扯亲情,单靠判决无法真正解决问题,极有可能造成亲人反目。通过多元解纷就不一样,可以法理、情理、事理兼顾,不留'后遗症'。"

  多元解纷的优势还体现在集约高效上。就交通事故来说,由于平陆县地处山西南端,与河南省三门峡市隔河相望,是运三高速公路的出口。近年来,随着两地经济交往日益密切,平陆县有不少居民在三门峡市买车、上牌照、交保险,发生道路交通事故就会牵扯到三门峡市公安交警和保险公司,建立跨区域道交一体化处理平台成为现实需要。 今年5月21日,平陆县法院、运城市保险行业协会与三门峡市保险行业协会、三门峡市公安交警支队就道交一体化处理纠纷进行两地座谈交流,会上决定设立道路交通事故一体化处理中心,中心设在平陆县公安交警大队;并搭建跨区域跨行业道交事故诉前调解平台、建立联络员机制、制定操作流程。

  靳利平深有感触地说,发生交通事故后,比较棘手的是"人户分离"带来的赔偿标准如何计算的问题,如有的受害人户口在农村,但却在三门峡上班,举家在平陆县城居住,事故双方往往在赔偿标准是按城市还是农村居民生活计算发生纠纷。如果按照传统审理模式,官司还未开打,双方就为诉前鉴定是否公正、事故赔偿标准如何计算以及是否有所在地开具的证明搞得身心疲惫。这种跨区域跨行业道交一体化处理平台就像一个"联盟超市",在这个平台,相关调解组织形成联动,提供"一条龙"便捷服务,达成的调解协议当下得到司法确认,最容易执行,双方不再为此疲于奔波、劳心费力。

  

联动调解让多元解纷动起来  ——平陆县人民法院推进诉调对接工作纪实

  家事审判团队和县妇联联合调解案件


  "多元解纷的集约高效在家事调解上作用明显。"平陆县法院家事审判团队负责人史文娟深有体会地说:"今年5月16日早上,平陆法院家事审判团队法官和县妇联副主席姚晓丽、常乐镇妇联主席刘晓娜仅用半天时间,就联合调解了3起家事纠纷案件。"

  史文娟谈到的3起家事纠纷案件,两起为离婚纠纷案件,原、被告均无深刻矛盾,且都是常乐镇居民,审判团队在征求两案双方当事人的意见后,立即启动家事调解联动机制,邀请县妇联和常乐镇妇联干部参与,分别和双方当事人谈心做工作,用春风化雨式的方法化解恩怨。最终,两案均以调解方式圆满结案;另一起案件为继承纠纷案件,原、被告系兄弟关系,因父母遗产继承发生纠纷。审判团队在认真倾听双方的诉求和意见后,向原、被告释法析理,妇联干部又从公俗良序、道德伦理角度进行劝导,在承办法官和妇联干部的联动调解下,两兄弟冰释前嫌、握手言和。

  据悉,目前,平陆县法院在多元化解决家事纠纷中,已形成了法院与妇联共同参与、逐层联系、分片包联的工作格局,构建起了县、乡、村(社区)三级婚姻家庭调解网络,实现了上下联动、纵向到底。该院还与县妇联联合在法院设立了家事纠纷调解室,各乡镇、村妇联也相继建立了婚姻纠纷调解站;同时,法院吸纳妇联专兼职干部及执委、心理咨询师、法律工作者、巾帼志愿者等各界人士担任家事调解员、家事调查员和心理辅导员,并对家事"三员"采取专题讲座、专家授课等形式多样的培训,提高调解队伍的法律素养和专业水平,壮大了调解力量。

  

联动调解让多元解纷动起来  ——平陆县人民法院推进诉调对接工作纪实

  联合人民调解员共同参与调解


  "多元化解纷+"优势迭加

  一起执行案件,平陆县法院已经对二被执行人某休闲山庄公司和张某的财产进行了查封,但被执行人张某却将法院查封的部分财产非法处置,致使24套查封的公寓被山庄附近部分村民非法占有。面对部分村民断水、断电、堵塞道路、私抢财物的过激行为,法院该怎么出招?

  

联动调解让多元解纷动起来  ——平陆县人民法院推进诉调对接工作纪实

  执行干警联合镇、村干部参与调解


  "不放弃、不畏难,是执行工作的本色。在执行中,我们一方面发挥多元解纷机制优势,紧紧依靠党委、政府支持,调动社会力量和乡村调解组织参与,最大化地挖掘执行和解潜力;另一方面,充分发挥联动执行机制和执行联席会议制度作用,借力公安、检察合力执行,剑指老赖。"平陆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钟立琰掷地有声地说:"法律是多元解纷的强力保障。就拿本案来说,执行人员到现场做工作,村民们将道路推开了;但过一段时间,村民们又把路堵住了,如此反反复复,无法从根上解决问题。因此,我们既要多元解纷,还要多维解纷,刚柔并济,构建多元解纷升级版。"

  在上述执行案件中,平陆县法院适时召集社会各界和当事人参加法院组织的法律宣传和案件通报会,多次到所在村召开执行座谈会,悬挂宣传标语,开展打击拒执犯罪和扫黑除恶专项法律宣传,联合镇、村干部宣传法律、做部分村民的思想工作,邀请人大、政协、媒体记者见证执行。今年6月4日,这起关系当地社会稳定的"骨头案"得以和解执行,被占公寓全部腾出。

  "干执行工作就像解答疑难题,每执结一件难案心里总有抑制不住的兴奋,办案中的一波三折在脑海挥之不去、难以忘怀。"平陆县法院执行局局长陈增峰说出了办案的感受。

  原来,上述被执行人欠王某335万元借款及利息纠纷一案,早在平陆县法院审理期间,王某就已申请财产保全。之后,法院作出民事裁定,查封了被执行人位于张店镇风口村的山庄财产。由于查封财产经3次拍卖均无人报名而流拍,王某遂向法院申请接受财产抵顶执行款,并对享有优先受偿权的债权人某邮政银行的债权500万元予以归还。

  王某归还某邮政银行的500万元以后,平陆县法院在风口村某休闲山庄向王某交付财产,但部分村民却以被执行人张某已将公寓抵顶给其为由干扰执行、阻止交付财产。

  执行受阻,被执行人张某又不见踪影。为了维护稳定,法院决定暂缓交付财产,但执行工作并未停止,执行人员开始寻找被执行人某休闲山庄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杨某。在走访中,执行人员得知杨某与张某是亲兄弟,杨某小时候被过继给他人。当执行人员费尽周折找到杨某时,却查明杨某并无履行能力。

  一面是申请人王某未拿回抵顶执行款的山庄公寓,还代为归还了某邮政银行的优先受偿债权500万元;一面是非法占有法院查封的24套公寓的部分村民,也是债权人。不同的是,前者已向法院申请主张权利,后者并未主张权利,法院必须维护合法权益。鉴于被执行人张某的违法行为已涉嫌构成非法处置人民法院查封财产罪,平陆县法院将此案移送平陆县公安局立案侦查。今年1月17日,张某被公安机关逮捕归案,之后,其被移送起诉、判刑。

  在此情况下,平陆县法院重新制订执行方案、研究执行对策,整合调解力量,再次启动交付财产工作,最终使案件得以圆满执结。

  据悉,2018年,平陆法院执行案件结案率为96.46%,其中和解执行案件占执结案件的40%以上,有效地提升了司法公信力,为社会稳定起到了积极作用。

  "多元解纷+多维解纷"才能产生递增效应。基于此,平陆县法院将法律知识、专业知识作为多元调解的有力武器,不断引伸"法治进农村(社区)、进校园、进企业"活动,联合相关单位开展法律知识、专业知识专题讲座,并延伸诉前、判后职能,携卷下乡、以案普法、举案说法。2018年,平陆县法院先后受到山西省高级人民法院"集体嘉奖"2次;被运城市中级人民法院评为"优秀法院"和"先进集体"3次;3名同志荣获最高人民法院表彰,其中一人被提名为全国法院"最强执行干警";11名个人先后受到省、市级表彰奖励。今年,平陆县法院荣获全省法院" 十佳执行干警""十佳执行工作创新机制"两个称号,其中,该院的"建立执行办案'音视频上传调度系统管理'的经验做法"备受关注。

  

联动调解让多元解纷动起来  ——平陆县人民法院推进诉调对接工作纪实


  向新任人民陪审员颁发任命证书

  

联动调解让多元解纷动起来  ——平陆县人民法院推进诉调对接工作纪实


  深入社区普法宣传

  采访后记

  "法安天下,德润人心。"这是平陆县法院楼道文化墙对"法"字的诠释,也是对暖心司法的生动注释。也许有的人一辈子不会打官司,也不会踏进法院的门,他们不知道法院是啥、法官做啥;也许有的人一辈子只来过一次法院,法院、法官是有温度的、还是冷冰冰的?从他们踏进法院、零距离感受司法的那一刻起就深深刻在了心里、难以改变,进而影响周围的人。"法乃善良与公正之术",但"徒法不足以自行",法官既要将案件调公了、判公了,还要将人心调暖了、判暖了,这才是司法的最高境界。今年,平陆县法院以党建引路、文化铸魂,精心设计了楼道文化墙,分别在各楼层功能区突出了"中""和""让""法""慧""廉"文化主题,以此凝聚队伍,为多元化解决纠纷注入源源不断的养分和动力。

  记者 焦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