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司法 >

永济法院探索推进“1268”诉调对接工作机制

来源:山西法制报 | 责任编辑:张晓婷 | 发布时间: 2019-09-04 09:19

  初秋的永济,满城绿意荡漾。走进永济市诉调对接服务中心,“调解的是矛盾、调顺的是民心、调稳的是党的执政根基”22个大字映入眼帘。大厅内,群众们有序地在前台咨询,心理疏导室内专业心理咨询师在为当事人进行排解、开导。

  近年来,面对纷繁复杂的矛盾纠纷和法院案多人少、司法资源短缺的突出问题,永济市人民法院将诉调对接工作与深化社会治理统筹谋划,运用“互联网+”的优势,探索出“1268”诉调对接工作机制,构筑了“党政主导、多方参与、司法推动、共建共筑”的全方位诉调对接工作新格局。

  打造“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

  “不是我借的钱,凭啥让我还?”黄某收到法院传票后,气冲冲找承办法官争论起来。原来,黄某和前夫已离婚多年,但在夫妻关系存续期间,其丈夫向别人借款60万元用于投资,约定利息一分五,由于生意失败一直未还款。随后,原告一纸诉状将夫妻二人告到法院。黄某对借款表示知情,但认为和丈夫离婚多年,这笔钱不应算到自己头上。承办法官听完黄某的诉说,耐心向黄某释法说理,并告知黄某,夫妻关系存续期间的债务应由两人共同承担。为最大程度保障双方当事人权益,在征得原告同意后,承办法官将案件移交诉调对接服务中心,由特邀专职调解员先期调解。经大量沟通,双方基本达成还款意向,待法院对协议确认后便可结案。

  诉调对接工作开展以来,像黄某这样有可能走审判程序,最终在诉调对接服务中心以调解结案的民商事纠纷,通过诉调对接机制化解的比例高达80%以上。这也正是在永济法院探索运用“1268”工作机制的初衷。

  “1268”工作机制,包括一个中心即诉调对接服务中心;两大平台即线上线下两个诉调对接平台;六个步骤即风险评估、诉讼辅导、分流对接、多元调解、司法确认、审查立案;八项机制即完善特邀调解员机制、特邀调解组织机制、法院专职调解员机制、行政案件协调和解机制、刑事和解工作机制、无异议调解方案认可机制、无争议事实记载机制。在此基础上,永济法院依托遍布城乡的“多元化解”工作网络,打造出以诉调对接服务中心为基础的“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这个集讼诉辅导、分流督办、法律咨询、案件调解等多项功能于一体的诉调对接服务中心在降低当事人诉讼成本、解决司法资源短缺等方面发挥着不可估量的作用。

  线上线下联动 群众维权不再难

  3月19日,周某从蒲州镇某农资部购买硝酸铵钙肥料30袋,为30亩桃树施肥,10天后发现大约1000余株桃树出现花叶掉落现象,并有部分桃树干枯死亡。周某认为是化肥有问题,多次向经销商讨要说法无果,便气愤地前往法院要求立案索赔。经过诉调服务中心的甄别和风险评估,法院迅速启动诉调对接程序,委托蒲州镇司法所调查、调解。司法所实地了解情况后,发现化肥可能存在重大质量问题。为尽可能为群众减少损失,法院、蒲州司法所通过综治中心视联网与双方当事人进行多次调解,最终达成调解协议。由农资部先期赔偿周某损失3万元,并向供货方或生产厂家追偿,将来追偿多余部分仍归周某所有。周某对调解结果十分满意,现正对桃树进行抢救式管理,力求将损失减少到最低。

  周某案件的顺利解决得益于永济法院将“线上线下”诉调对接平台进行资源整合。永济法院借助综治中心线上工作平台,将诉调对接工作与网格化工作相结合,充分利用调解资源,通过信息共享,加强与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商事调解等机制的对接。尤其是远程调解系统不仅可以实现不同村、镇的远程视频调解,永济本地和外地当事人发生纠纷后,也可通过微信对接到远程视频调解室,真正做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同时,充分利用市、乡镇、村(社区)三级调解网络、治保会、巡逻队、网格长、一村一警、心理咨询师6支力量,把大量矛盾纠纷化解在家门口;与10个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和13个品牌调解室信息共享,确保“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难事不出镇、群体性事件不出市”。

  “专职调解员+心理咨询师”的完美组合

  今年5月,张某到诉调服务中心咨询台询问起诉离婚的相关事宜,并称丈夫李某对其实施家暴。工作人员及时将情况反馈给值班专职调解员,受理后,专职调解员发现夫妻二人并没有不可调和的矛盾,只是近期因一些琐事动了手。专职调解员认为此类案件是典型的激情离婚,如直接立案,双方没有退路,很可能造成家庭的破裂。于是,案件被分流到诉调中心家事调解室,由专业调解人员和心理咨询师共同调解。

  经心理咨询师多次沟通疏导,发现张某因工作上的问题心里不痛快,但她性格内向一直把愤怒情绪压在心底,最终通过与丈夫吵架释放情绪。在与夫妻二人进行了近10次心理疏导后,张某放弃了离婚念头,咨询师还教给他们一些沟通技巧,并写下具体目标、步骤、方式方法让张某夫妇练习,目前两人关系越来越好。

  张某夫妻能和好如初,全靠专职调解员的一双慧眼。按照“调审分开、只调不审”原则,永济法院精挑细选13名人民陪审员作为法院专职调解员,充分利用他们对法院工作比较熟悉、对案件结果能作出预判的优势,在立案时对当事人准确进行诉讼辅导,及时将情绪异常的当事人引导至心理辅导室,疏导当事人情绪,帮当事人树立诉与非诉的良好心态,理性选择解决纠纷方式。再加上心理咨询师这支专业团队及时介入,既疏解了当事人的心理问题,又避免了矛盾纠纷的产生。

  记者 潘帅 通讯员 任瑞 贾洪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