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司法 >

怀孕的羊儿丢失后……看垣曲法官如何调解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杨润丽 | 发布时间: 2019-09-09 09:03

运城长安网讯 (通讯员 靳彦) 近日,垣曲县人民法院古城法庭调解一起当事人申请返还原物纠纷案件,通过法官不懈努力,案件得到了妥善解决,受到了双方当事人的好评。

2018年11月份的一个早晨,原告李某驾驶东风牌货运汽车从河南省渑池县拉石粉送往垣曲县某矿业公司,途径垣曲县解峪乡槐坪村河滩时,与正赶着羊群过河的被告王某相遇,被告王某认为原告李某驾驶汽车速度过快,看到羊群未及时避让,使自己羊群失散并要求原告李某为其找羊,二人因此发生争执,甚至大打出手。当日下午经过中间人协商,因为赔偿费用分歧较大,调解无果,原告李某向被告王某赔礼道歉,被告王某不予接受并通过中间人扣留了原告李某的汽车钥匙。次日,原告李某向当地派出所报警,派出所多次组织协调未果。自此之后,原告李某的汽车就一直停放在槐坪村河滩内。

2019年1月原告李某诉至垣曲法院要求被告王某赔偿其无故扣押车辆期间的停运损失89600元。被告王某提出反诉,陈述因原告李某汽车冲撞使自己的131只羊丢失,其中80只羊怀着孕,预计产羊羔150只左右,按照当时市值被告王某的直接损失为199188元,被告王某反诉要求原告李某对其进行赔偿。

古城法庭孟堃法官收到该案后,首先在组织合议庭成员上进行考虑,因为该案涉及羊群习性以及近百只羊怀孕与否的辨别,于是专门邀请有养羊经验的人民陪审员普勤社参与审理。

合议庭确定后,法官孟堃与合议庭成员先是驱车到50公里以外的山区,实地勘察现场,了解事件发生地的地况。又先后到派出所、槐坪村河滩沿线的养羊户去了解当时情况。在经过多方了解后,法官孟堃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庭前调解,但是当事人情绪激动,各执一词,各说各的损失巨大。于是法庭工作人员又多次到事发地周边去了解羊群丢失情况,并寻找当时目击者了解事发情况,还找了最初参与调解的中间人了解引起彼此情绪激化的原因。

在了解整个事件发生情况之后,法庭开庭审理,庭审中法官针对焦点要求当事人提供证据,并有的放矢地进行询问。庭审中,被告王某居然问起法官“你们怎么知道的这么清楚?.....”

庭后,法官再一次针对双方提供的证据征求双方当事人是否愿意调解的意见,经过开庭举证质证以后,双方都表示想调解结案,主审法官引导双方当事人换位思考,使他们打开心结,说出自己的心里话,最终由原告李某当场补偿被告王某1000元达成和解,双方当事人均提出撤诉。

数万元的纠纷1000元结案,经过法庭倾情机智调解,主审法官孟堃利用在查明事实真相后再进行调解的方法,使一件较为棘手的案件得以化解。有人说基层法庭涉及的案件多为法律意识薄弱的老百姓,有理说不清,就是“和稀泥”,法官孟堃不这么认为。

“就因为老百姓不懂法,所以才要在理上让老百姓接受、明白才行。无论什么时候法院都得把理讲清楚,否则老百姓就会对法院失去信任。”因此,在办理基层法庭案件中,更加要多深入调查,不能刻板的一味坐堂问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