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司法 >

稷山:诉调加速车 法官一天调解十九件系列案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杨润丽 | 发布时间: 2019-12-13 09:08

运城长安网讯 近日,稷山法院速裁法官宋勤学一天调解十九起汽车买卖合同纠纷系列案件,使当事人切身感受到新时代稷山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的公正、高效、便捷,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

2017年,稷山某汽车销售服务部推出“微首付”汽车促销活动,吸引顾客购买汽车。苏某等多名原告与其签订了“微首付购车协议”,约定16个月内均可购车。苏某等原告在约定期限内准备购车,汽车销售服务部却无车可购。双方多次交涉无果,苏某等人只好让其返还微首付款,但再次联系时,却发现该销售部早已关门闭店,人去楼空,经营人贺某也不知去向。2019年6月,苏某等人将某汽车销售部起诉至法院,请求其返还已支付的微首付款。

00300392826_68c7fd19.jpg

宋勤学办理该系列案件,他仔细阅读案卷,梳理好案件事实,逐一分析各原告的诉求,预判可能出现的问题,做到胸有成竹。随后,又通知原被告确定同一天时间到法院速裁法庭(第二审判法庭)处理此案。果不其然,刚到法庭,众原告就你一言我一语地吵了起来。有人说“只要退了钱,我可以撤诉。”有人赌气的高声说到“我不要钱,就是要让他被判刑进监狱。”面对心情激动、言语气愤的原告们,书记员赵艺欣提醒原被告注意法庭纪律,禁止大声喧哗。宋勤学趁势给他们讲明道理“法庭是公正严肃的地方,既然你们来到法院,就是想让矛盾纠纷得到解决,那么就要相信法院是最讲理最讲法的地方,要相信法官会公平、公正地处理好问题,嗓门大是解决不了问题的。”等原告们心情稍作平复后,宋勤学又进行释法明理、权衡利弊,对被告的不诚信行为进行了批评教育,要求被告尊重事实,诚信经营,并趁热打铁对原告们进行调解“由于原告众多,现在让被告一次性全部还钱也不现实,希望给被告一个喘息的机会,先还部分首付款,剩余分期支付。”并对原告提出的疑问进行一一解答,经过宋勤学耐心的劝导,最终多名原告与被告达成调解协议,案结事了。19起案件于上午、下午分两批全部调解结案,双方对本案的处理结果均表示非常满意,直到晚上七点多所有原告签完字离开,走时更是对宋法官和书记员深深表示感谢。

bf1b31fe5b0e517bac714edc1f02432_副本.jpg

2019年稷山法院认真贯彻最高人民法院的要求,推动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理念更新、机制变革,加快推进“两个一站式”建设,成立速裁团队,争取用少量审判资源办理占比较大的简易案件。截止目前,诉调案件共结案1069件,占全院民事诉讼案件40%。(杨占龙 李晓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