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司法 >

亮点纷呈!盐湖区法院先行先试,强力推进多元化解工作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张晓婷 | 发布时间: 2019-12-13 14:44

运城长安网讯 (记者古红军 王海涛)12月13日,盐湖区人民法院举行新闻发布会,盐湖区法院立案庭庭长毋春梅就“多元化纠纷化解机制”改革情况进行信息发布。

1576220248846506.jpg

  2018年,盐湖区人民法院被省高院确定为“多元化解”改革试点法院,按照改革工作标准要求,结合审判工作实际,创新思路、先行先试,强力推进、凸显亮点,积极构建具有盐湖法院特色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今年5月,省高院院长孙洪山到该院专题视察,并召开全省法院“多元化解”改革推进会。

  一、加强领导,凝聚共识,形成合力

  以党政为主导积极推进,实现矛盾纠纷的系统治理。一是两次向盐湖区委专题汇报,得到区委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4月17日,盐湖区委、区政府办公室联合下发了《关于深化我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的实施意见》红头文件。二是在区委政法委的牵头协调下,召开多个政府职能部门参加的联席会议,推进矛盾纠纷疏导分流化解,构建“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大调解体系。

  以司法改革为契机,整合资源,发挥内在优势。成立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领导小组,形成院长挂帅主抓、分管领导统筹协调、诉讼服务中心具体负责、各审判团队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制定出台《盐湖区人民法院关于诉调对接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相关工作规程及量化考核办法,明确职责任务、工作内容、工作流程。以司法改革为契机,抽调7名员额法官组建立案速裁团队,配齐配强法官助理和辅助人员。

整合资源,发挥内在优势,构建“多元调解+速裁”工作机制。与诉前调解进行无缝对接,对于诉前调解成功的案件进行当场确认,调解未果,但事实清楚、权利义务关系明确、争议不大的婚姻家庭、物业管理、借款合同、道交事故等纠纷,积极运用多元调解过程中查清的事实和证据快速审理和裁判,做到“第一时间立案、第一时间送达、第一时间调解、第一时间裁判”

  二、搭建平台,建章立制、规范运行

  司法改革后,为加大多元化解工作力度,该院依托诉讼服务中心,成立了诉调对接工作室。今年,为适应多元化解工作的需求,扩大诉调对接建设面积,包括诉讼服务大厅在内共计约1500平方米,三、四层共计24间办公室,全部改建成多元化解办公区域,并配套齐全办案、办公用品。

根据工作需要,设立“一台、两窗、十组、 十二室、”。“一台”即一个导诉台,为来访当事人做好接待,并配合立案窗口对案件进行分流和引导;“两窗”即两个诉调窗口,窗口提供受理、审查、分流等相关事宜的咨询服务,对本院诉调对接案件进行统一登记编号管理;“十组”即十个调解小组;“十二室”即十二个调解室,建立了法官调解室、人民调解员调解室、家事调解室、律师调解室、特邀调解员调解室、仲裁员办公室、公证诉调对接调解室、医疗纠纷诉调对接调解室、保险纠纷诉调对接调解室。调解员已全部入驻并开展调解工作。

在诉讼服务中心大厅,张贴、发放《诉前调解告知书》、《诉讼风险“五笔账”》、《诉讼调解流程图》等多元化纠纷解决图表资料,引导当事人采用调解方式化解矛盾纠纷,使调解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常态化。

  三、整合资源,创新机制,突出特色

  引入调解主体。2017年2月,针对交通事故和保险纠纷递增和此类型案件每年占比较大的情况下,在全市首家特邀运城市保险合同纠纷调解人民委员会进驻该院诉调对接中心,为保险纠纷注入更专业的力量,对此类案件在纠纷受理前全部委派保险调委会进行调解,调解成功后直接进行司法确认,调解不成功的案件直接分流至交通事故合议庭,由专业合议庭再次进行调解,形成了“双调解”的特色工作机制。

2017年2月26日,该院在全市首家与市公证处建立对接合作协议,开展诉前调解、公证送达、配合执行等业务。公证处每天选派公证员作为特邀调解员主持调解,协助纠纷各方当事人解决争议,也可运用公证的专业优势开展纠纷调解工作,包括提供调解过程中的证据保全服务、办理调解协议书公证、赋予调解协议强制执行效力公证、办理资金监管提存公证以及开通公证服务绿色通道等。

  今年,该院已与市、区多家相关机构建立对接关系,形成了人民调解、行业调解、司法调解组合拳。与运城市仲裁委对接,出台了《关于加强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建设的实施办法》,建立健全诉讼、仲裁、调解工作机制,实现诉讼、仲裁、调解无缝衔接,充分发挥以仲裁方式解决民商事纠纷在社会矛盾化解中的作用。与盐湖区司法局对接,出台了《关于开展律师调解工作的实施办法》,五个律师事务所选派5名优秀律师进驻诉调对接中心。与盐湖区总工会、盐湖区妇女联合会、盐湖区政府办公室、共青团盐湖区委、运城市消费者协会、运城市房地产服务中心等实行对接,参与多元化解工作。

  规范调解员队伍。为壮大调解队伍,对律师、退休法官、部分退休干部以及热爱调解工作并愿意到法院参与此项工作的人员,发出邀请函,聘为特邀调解员。同时在盐湖区人民陪审员队伍中发出特邀调解邀请,截止目前,该院特邀调解员队伍有22人,建立了特邀调解员名册,公示特邀调解员基本情况,制定工作流程和工作职责制度。将人民调解组织、行业调解组织及公证处、法律援助中心、基层专职民调员、人民陪审员、义务志愿者引入诉调对接中心。让这些来自各个行业和各个领域的调解员发挥身处基层,熟悉法律、善长沟通的优势,先用情、理、后用法的理念开展调解。

  重规范,优流程。出台《特邀调解员选聘管理办法》、《盐湖区人民法院关于建立特邀调解制度的若干规定》,多元化解矛盾纠纷的内涵不断丰富,外延不断扩大。研究制定《在线调解工作规范》、《调解人员培训办法》使调解工作更加规范有序;根据区委、区司法局文件精神,制定该院《人民调解案卷补助标准》,提供经费保障。

  打造智能导诉系统,提升创新多元化解工作水平。为推进诉讼服务提档升级,切实提升多元解纷机制改革工作的信息化水平,打造全方位、立体化的诉讼辅导服务,该院在诉讼诉讼服务大厅设立三个电子触摸屏,分别安装虚拟导诉、立案服务、调解服务三大系统,对导诉、立案、调解进行全方位的指引,为当事人提供更立体、更直观的诉讼服务。

  2018年共接收委派案件1238 件,调解成功645 件,调解率52%;2019年1月---12月10日,接收委派案件2575件, 调解成功1383件,调解成功率54%。

  发布会上,下一步盐湖法院深化多元化解工作的思路和打算,毋春梅具体从七个方面作详细说明:一是党建引领凝聚合力。二是完善诉源治理考核。三是依托盐湖区综治中心,建立线上、线下一体化平台。四是推动构建“网格员协助解纷”工作机制。五是积极“走出去”。六是大力“引进来”。七是推动构建道路交通事故一体化平台。

  在今后的工作中,盐湖法院要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创新思路,积极探索符合审判规律、符合群众需求的多元化解纠纷机制,为实现市委“走进新时代、建设大运城”、区委建设“幸福盐湖”宏伟目标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