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司法 >

市司法局多措并举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张晓婷 | 发布时间: 2019-12-26 09:38

  运城长安网讯  今年3月份以来,运城市司法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的决策部署,有力组织,创新举措,强化督导,狠抓落实,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地生根、深入人心、初见成效,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营商法治环境进一步优化。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市司法局高度重视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和相关负责人任成员的“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办公室”,负责统筹协调、督促指导、检查验收等工作。对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各项任务进行细化分工、提出具体要求,规定时间节点,保障了我市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科学有序开展。

二是健全完善机制,夯实工作基础。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查找短板,在认真学习省政府、省司法厅关于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相关文件的基础上,积极借鉴河北、上海等省、市的经验做法,结合近年来我市行政执法工作的实际,提出针对性的改进措施,制定出台《运城市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等一系列配套制度文件,使推行工作方向明确、路径清晰、措施具体,为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

三是摸清基础底数,示范引领推动。全面完成了市本级、13个县(市、区)行政执法主体资格确认公告工作,严格清理审核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工作。按照“重点突破、以点带面”的工作思路,选树水务、教育等工作基础好、落实力度大、工作成效显的单位作为典型示范重点推进,在全市营造激发干劲、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四是加强督促指导,保障推进落实。市司法局与市直各单位、各县(市、区)司法局建立沟通协调工作机制,加强业务指导,推进互动交流。针对业务不熟练、方法不得当等共性问题,以专题培训、研讨交流等形式,不断提升推行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同时,为了传导工作压力,强化责任落实,运用“13710”督办系统、实地指导、建立月报告制度等措施,对各县(市区)、市直各单位推进工作进行督办督导,促进全市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整体推进、落地见效。(滕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