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司法 >

“法院+调解员”,夏县法院构建多元纠纷解决新格局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张晓婷 | 发布时间: 2020-03-12 09:18

  运城长安网讯  为有效整合多方资源优势,构建“法院+调解员”共同参与的多元纠纷解决格局,进一步推进诉源治理,3月11日上午,夏县法院举行第二批特邀调解员聘任仪式,并向10个特邀调解站授牌。

  




  会上,院领导为20名特邀调解员颁发证书,同时对10个调解联络站(巡回审理点)授牌。

  党组成员、副院长庞涛对当选的特邀调解员表示祝贺,并说明了调解联络站(巡回审理点)的职责、作用。他表示,调解联络站是人民法院司法为民的前沿阵地,对参与诉调对接,化解矛盾纠纷,联系群众,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具有重要意义,大家要切实发挥作用,履职尽责。

  



  聘任仪式结束后,员额法官及助理就《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民间借贷司法解释的理解及适用》《婚姻家庭纠纷案件特点及调解技巧》《调解技巧和方法》《如何适用在线调解程序》等内容对特邀调解员进行了培训。

  夏县法院不断创新工作举措,以推进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的落实。在2019年下半年,共聘任了5名具有基层经验和群众威望的基层干部担任特邀调解员。仅半年时间,特邀调解员共调解民事案件202件,调解率为33.43%,诉前调解成功率86.67%。此次选聘的20名同志为夏县法院第二批特邀调解员。

  下一步,夏县法院将充分利用10个调解联络站(巡回审理点),依托特邀调解员和人民陪审员在矛盾相对集中的乡村、社区开展诉前和诉讼调解,开展巡回审判,及时有效的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打通夏县法院司法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为夏县社会和谐稳定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