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司法 >

芮城司法“硬核”与“柔情”为特殊人员铺就回家路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高佳琪 | 发布时间: 2020-03-17 17:38

运城长安网讯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芮城县司法局积极响应,迅速行动,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16字方针要求,第一时间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根据县防控指挥部安排部署,以特殊人员管理为抓手,充分发挥司法行政各项职能,为全县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贡献力量。

“硬核指挥”,管控特殊人员。针对刑满释放人员特殊群体,该局加强值守值班工作,通讯工具保持24小时畅通,确保一旦出现疫情,人力物力快速到位。对疫情防控期间返乡的刑释人员,严格坚持无缝对接制度,严格落实刑满释放人员必接必送制度,切实做好与监狱的对接。采取平台核查,实地走访,预释放信息共享机制,对接县疫情防控指挥部,提前做好刑释人员返乡后的隔离安置工作,隔离期间,各司法所会同乡镇(社区)、村干部妥善安排好其生产生活。截止目前,共衔接并有效隔离安置7名刑满释放人员。同时,全面提升全县在册84名社区矫正对象监管等级,一律从严管理。各司法所通过采取线上视频、实地走访、随机抽查三种方式对辖区内社矫对象进行管理,视频抽查要求见人见事,实地走访坚持每村必到,对于违反社区矫正相关规定的,从严从重处理,确保特殊人群管控工作无漏洞,无死角。

“柔情作战”,关爱特殊人员。“谢谢你们的精心安排,亲自接送我回家,并帮我联系隔离后的就业问题。请你们放心,在隔离期间我一定遵守规章制度,不私自离开半步。”3月15日,刑满释放隔离人员陈某某通过隔门喊话的方式向“悄悄”前来探望他们的司法所工作人员说出了自己的心声。

疫情期间该县共有7名刑满释放人员,芮城县司法局会同监区狱警、派出所、社区、村委会将释放人员经过测体温、登记、消毒等环节后,送到居住地进行安置。期间,司法所工作人员以“真情帮扶、用心倾听”为工作准则,帮其就业有门路,生活有出路。重点抓好特殊人员的思想教育和心理疏导,帮助他们调整心态,树立回归社会的信心;妥善处置刑满释放人员的诉求,积极协调公安、民政等部门,着力解决他们的具体困难和问题,使其切实感受到来自政府和社会的关爱,为其重新融入社会创造全方位的环境。纷纷表示,将痛改前非全身心投入到生产生活工作中来。

疫情无情人有情,奉献担当记使命。芮城县全体司法行政人用责任和担当传递着温暖和力量,让特殊人员回家的路不再遥远,不再寒冷。(孙辉  李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