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司法 >

运城市政府将“建立市县乡村四级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列入民生实事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张晓婷 | 发布时间: 2020-05-13 09:45

  运城长安网讯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的重要指示,学习新时代“枫桥经验”、安吉经验、咸宁经验,运城市司法局将建立市县乡村四级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作为持续推进司法所建设的重要抓手和举措加以推进。

  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司法所建设和人民调解工作,市委书记丁小强多次深入基层调研,召开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制定人民调解机制。在做好群众来信、来访、来电、网上等四类信访调处化解工作专题会议上强调“构建多部门协调处理的工作流程,做到分类受理、归口办理、协同处理、闭环管理,确保流转有序、过程可溯、动态管理、结果可查,最大限度地把社会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努力实现零上访”。在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指出“各级要整合资源,建立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使群众‘最多跑一地’‘只进一扇门’,解决操心事、烦心事、忧心事,做到矛盾纠纷一站式受理、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在平安运城建设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提出“建立市县乡村四级矛盾纠纷调解中心,把矛盾化解在基层乡镇以下”的工作要求。今年的市政府工作报告将市县乡村四级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建设列为市政府民生实事之一。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市司法局成立以局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建设指导标准,召开部署会,画出路线图,列出时间表,明确责任人,建立了以局班子成员包片、科室负责人包县的工作包联机制,扎实推动市县乡村四级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建设。(黄生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