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司法 >

上下一盘棋!垣曲县三级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建设先行一步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王英 | 发布时间: 2020-05-28 09:51

运城长安网讯   全市司法行政系统“三零”创建工作和四级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建设推进会后,垣曲县高度重视,提早动手,快速反应,迅速落实,在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建设中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各项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垣曲县三级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建设先行一步

  

  思想重视 心齐劲足


  上下同欲者胜。垣曲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建设工作,县委书记杨彦康亲自安排部署,组织部长马海强靠前指挥,副县长、公安局长陈兆瑞带队一线作战;政法委、信访、司法、法院、公安各部门都将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建设作为“三零”创建和平安建设的重要载体和主要抓手,协调联动,步调一致;各乡镇书记、乡镇长、包村干部、司法所长、网格员、人民调解员等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全县上下一盘棋,勠力同心,担当作为,全力打好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建设主动仗。

  

垣曲县三级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建设先行一步

  

垣曲县三级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建设先行一步

  

垣曲县三级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建设先行一步


  示范引领 稳步推进


  典型带动,以点及面是做好工作的科学方法。

在点的选树上,坚持硬件建设和软件建设并重,一方面在去年加强司法所建设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功能设施,对示范点进行升级改造,打造了新城镇、皋落乡、新城镇瓦舍村、长直乡鲁家坡村、王茅镇亳城村等一批矛盾纠纷调处示范点。另一方面围绕完善三调四联机制,对公调、诉调、访调如何对接,县、乡、村三级如何联动,反复推敲,仔细斟酌,进一步优化运行机制,规范运行流程,强化纵横衔接,密织防范网络,在方便群众上做文章,从细节上下功夫,避免“建设一阵风,过后冷板凳”,以有用管用的长效机制,切实解决老百姓的操心事忧心事烦心事。

在面的推进上,对于常驻人口较少,纠纷相对较少的乡村,依托司法所、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等现有阵地,做到“有明显标识、有工作人员、有规范制度”,充分利用“三官一律”、“两会一队”、网格员、调解员等人员贴近群众的优势,确保矛盾随时掌握,就地化解。

  


垣曲县三级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建设先行一步
垣曲县三级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建设先行一步

垣曲县三级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建设先行一步


  因地制宜 特色明显


  实事求是是我们党一切工作的基础。垣曲县在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建设中,不搞一个模子一刀切,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形成了符合实际、各具特色的矛盾纠纷化解模式。

  在县级层面,县级矛盾纠纷调处中心依托四大中心,实行首问责任制。综治中心由遍布社区、乡村、巷道、小区的网格员、网格长实现网上预警,进行矛盾纠纷预警预判;信访中心由信访工作人员常驻,相关部门轮流驻,事涉部门随时驻的方式,实现分类受理,归口办理,协同处理,闭环管理;人民调解中心在原专职调解员基础上,增加土地、环保、医疗、道路交通等七大类行业性调解员入驻,共同形成调解合力;心理咨询服务中心对来访群众进一步心理疏导和危机干预。通过进一步整合资源,从预警到接访到调处到心理疏导,形成一站式受理、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模式。

  乡村层面,坚持结合实际,突出特色。新城镇在综治中心、司法所基础上进行功能整合,健全组织机构,明确工作职责,细化工作制度,优化调处流程,让老百姓进一扇门,就能解决忧心事烦心事;皋落乡矛盾调处化解中心实行乡镇班子成员接访制度,将接访日常表设置在矛盾调处中心显著位置,标明接访领导姓名、接访时间及手机号,以公示的形式让老百姓知晓有了纠纷有处去有人管,给老百姓吃了定心丸。

  新城镇瓦舍村发挥“三官一律”、“两会一队”作用,确保矛盾不出村;长直乡鲁家坡高标准建设综合治理服务中心,将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融入其中,突出三治融合,让农村自治有方向、法治有阵地、德治有力量;王茅镇亳城村围绕一地办理,一次化解,区分网格员、巷长职责,使矛盾纠纷防范在先、发现在早、处置在小,筑牢维护安全稳定的第一道防线。(郭红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