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司法 >

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司法力量 万荣法院将地方特色文化注入诉源治理多元解纷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古海珠 | 发布时间: 2020-06-18 15:13

  运城长安网讯 从优秀传统文化中寻找实现法治中国的因素,是通过对传统文化批判的继承,为法治走向未来提供坚实有力的文化动力,万荣县人民法院在审判执行中融入万荣地方特色的后土“根祖文化”、董永传说“德孝文化”、李家大院“善文化”、谢村“笑文化”、铁汉公薛瑄“廉文化”、三凤故里“学文化”,并将这些特色文化注入诉源治理多元解纷,营造具有浓郁万荣特色的法治环境。

  


  传统文化,一脉相承;法治精神,薪火相传。步入万荣法院,诉源治理多元解纷传统文化布展映入眼帘,倍感这里的法治文化气息。

  


  文化布展共有6个部分:

  


  法源根,万物有源,法不例外。汾黄是华夏之脉,后土是炎黄之根。汾黄交汇,气势磅礴;后土秋风,凌空欲飞。

  


  法威公,权力者,鼎也,治国者,法也。鼎为传国重器、国家和权力的象征。荣河县衙兴建于明清时期,原址位于今荣河镇宝井村黄河岸边。代表人物有依法治乱的知县曾广钦。

  


  法倡善,“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静以修身,俭以养德”“言必信,行必果”……这些经过几千年积累、无数人总结的伟大智慧、优良传统,是历史留给我们的最宝贵的财富。代表人物有一孝传大爱的董永,一善行天下的李家大院,一笑泯恩仇的万荣笑话。

  


  法立学,“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专心致志,敬业修身,当为建设法治中国之“道”。三凤,即河东三凤,指的是薛收、薛德音、薛元敬叔侄三人;三王,指隋末唐初时期的王通、王绩、王勃,可谓:文章华千秋,诗句绝后世。

  


  法明辩,尚法明辨,是一种理念,要求崇尚法治精神,以法律衡量是非,判断曲直。代表人物有战国时期著名的纵横家、外交家和雄辩家张仪,专门帮老百姓打官司的民间讼师南张乡太赵村的李太昌。

  


  法修廉,以法促廉,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才是治本之策。代表人物有法必依的薛存、巧断疑案的寻銮绩、以法为师的里望乡的明代理学家、法学家“铁汉公”薛瑄。

  


  文化就是力量,从优秀地方特色传统文化汲取司法力量一直是我院长期坚持的教育观,让来院的老百姓在传统文化中感受法、理、情交融的新时代司法理念,这正是:足不出院解百忧,温馨默化和万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