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司法 >

垣曲:公益诉讼“回头看” 检察建议见实效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王英 | 发布时间: 2020-06-22 10:25

  运城长安网讯  为了贯彻落实高检院、省院关于公益诉讼案件“回头看”的要求,切实推动诉前检察建议落地见效、服务群众,2020年6月18日,垣曲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李向阳、副检察长邹国安会同垣曲县林业局局长张海岗、中条山国有林管理局皋落林场场长孙剑前往中电投电力工程有限公司垣曲县20万千瓦风电场工程现场对检察建议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了“回头看”。

1592792873571282.jpg

改造前


  2020年4月2日,垣曲检察院在依法履职中发现中电投电力工程有限公司垣曲县20万千瓦风电场工程在建设过程中未按要求采取环保和水土保持措施,破坏生态环境,造成环境污染。垣曲检察院依法向运城市生态环境局垣曲分局、垣曲县水利局、林业局、中条山国有林管理局皋落林场发出了检察建议,相关行政机关收到检察建议后,积极履行职责,督促该企业进行整改。

1592792949791302.jpg

改造后


  李向阳检察长一行进行了实地察看,在风电场工程已施工完毕的南区现场,已经补种了油松、刺槐等树种,之前砂石裸露的地表被绿油油的植被覆盖。在风电工程北区施工现场,有洒水车进行洒水,防治扬尘污染;动土区域表土剥离进行了专门堆置、保存、回填,对临时堆土及易起尘的建筑材料采取了苫盖、拦挡等措施,有效防治水土流失。随后风电场工程项目负责人对整改情况进行了介绍,并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加大投资,规范环保及水土保持设施,尽可能恢复所占林地的生产条件。最后检察长李向阳强调,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制度旨在通过诉前程序,督促行政机关积极履职,规范企业生产经营,维护社会公共利益,实现双赢、多赢、共赢的良好效果。

  “回头看”是检察建议落实是否到位、效果是否显现的最后检验,有利于防止案件现场发生“反弹回潮”。在今后的工作中,垣曲县人民检察院将紧密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社会热点问题,着力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坚持做到每案“回头看”,真正将公益诉讼做到刚性、做成刚性,以实际行动提升办案质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