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司法 >

渡尽劫波兄弟在 相逢一笑泯恩仇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王英 | 发布时间: 2020-06-28 08:22

运城长安网讯  “您好,我是毛家村村长,我村村民张某因一起交通事故死亡,现因得不到相应的赔偿,张某家属情绪非常激动,死者尸体不能安然下葬……我们极力劝说也无济于事,现在又下大雨,我怕再闹出什么事来,麻烦法官,看看你们能不能想想办法?”2020年6月15日上午8时许,垣曲县法院诉源治理试点村毛家村村长在电话里急促的说。


1593304524956181.jpg

  经了解,车主王某与司机张某曾是无话不谈的好兄弟,王某购买货车后雇佣张某当司机,一起运输沙子。2020年6月9日,二人一起送货途中,发生事故,张某不幸死亡,王某也负重伤。张某家人认为作为车主的王某有过错,应该对此次事故负责,要求王某承担赔偿责任。

  通话结束后,垣曲县法院立案庭庭长李玲立即与张某家属联系,安抚其情绪,商谈解决问题的办法。考虑到此事件如果得不到快速解决的话,将引发严重的信访事件,基于现法院“诉源治理”机制化解矛盾快捷有效的特点,经征得双方当事人同意,立案庭将该案分流给垣曲县诉前人民调解委员会先行调解。

  当天下午,垣曲县法院立案庭法官李玲、法官助理文杨杨,会同垣曲县诉前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员武卫萍、花俊玲赶赴毛家村,联合毛家湾镇毛家村特邀调解员,介入调解。经过四个多小时的"当面说"、"分头说"、"从法律角度说"、"从兄弟情份说",双方当事人终于"化干戈为玉帛"冰释前嫌、握手言和,达成一致意见。县法院诉前调解委员会和法院立案庭共同为双方当事人集中办理了人民调解协议并进行了司法确认,现场出具了具有强制执行效力的《民事裁定书》。


车主王某按照协议内容当场先行赔偿张某家人20万元


这是垣曲县法院通过加强人民调解,推进诉源治理“无讼村”建设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家事邻里、劳务合同等纠纷逐年增多,面对案多人少的局面,法院急需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020年3月以来,为积极响应运城中院提出的诉源治理以及“三零创建”工作目标,垣曲县法院积极探索“无讼村”“无讼社区”建设,针对民商事纠纷,本着当事人自愿的原则,以人民调解等非诉解纷方式前端介入,运用“诉调对接”方式,对调解结果依法进行司法确认,增强调解的权威性,达到“息争止讼”目的。

今年三月以来,垣曲县法院强化源头治理,力推调解重心下移。截止目前,诉前预登记345案,调解成功203件,调解成功率58.8%。下一步,垣曲县法院将以"三零"创建为契机,深化诉源治理工作全面开展,继续按照诉源治理实质化和诉讼服务中心实质化工作要求,不断深化诉讼与非诉讼衔接配合,继续探索‘无讼’‘少讼’‘讼而和’,进一步融入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推动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