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司法 >

临猗县耽子镇因人因事制宜化解信访积案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高佳琪 | 发布时间: 2020-07-10 15:49

  在“治旧”上下“绣花”功夫

  ——临猗县耽子镇因人因事制宜化解信访积案


创建“三零”单位,农村信访问题是难啃的硬骨头。而信访积案因为时间跨度大、群众情绪大、涉及部门多,化解难度更是不言而喻。

多年来,信访积案一直是困扰临猗县耽子镇维稳的老大难。如何创建“三零”单位、解决信访难题考验着该镇党委、政府的每一个人,尤其是主要负责人。“三零”单位创建工作启动后,耽子镇党委、政府闻令而动,成立了由党委书记武斌、镇长王泽负总责,党委副书记卫军具体牵头推进,相关人员协调配合的信访工作协调组。控新治旧是他们开展工作的总原则。

“新的矛盾相对来说好化解。”武斌说:“5月份开始,根据县里安排,耽子镇展开了为期两个月的矛盾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一些新的矛盾得以及时发现、及时化解。我们镇最大的困难在治旧上。”

“治旧没有什么捷径,清单拉出来,找问题症结,想办法逐个解决才是正途。”具体负责信访工作的卫军如是说。近两个月以来,该镇瞄准信访积案,千方百计化解攻坚,集中攻下了好几个上访多年的信访案件,也探索实践出一些好的工作方法。


政策上依法依规

行动上动真碰硬


卓里村村民老王上访多年,反映的事情是邻居在老宅基地上强行建房,堵住了他回家的路。老王信访一事,历届镇党委、政府都曾积极协调,但每次都因为协商后当事人反悔,导致事情没有从根本上解决。

今年,耽子镇党委下功夫找症结,发现此案涉法部分没厘清。卫军带领协调组人员,多次到该县自然资源局查档案、问法规,确定老王提供的宅基地证上的信息和以前登记的宅基地信息存在出入。

老王以前的宅基地是个刀把状,改建后他把之前进出门的土地纳入了自己的宅基范围。拿到了在县自然资源局拍摄的老王宅基地信息存根后,卫军先后多次找到老王做思想工作,劝服他根据现在的房屋结构,基本恢复原来的院基形状,为自己开辟出一条回家的路。目前,院基恢复工作已经完成,老王也从常年居住的村委会搬回自己家中。



召开信访听证会

集思广益解难题


东屯村村民李某反映,2011年3月,他和本村另一村民为村里修引黄渠,垫付了5万余元,一直没有拿到工程款,要求本届村委会给予结算。

耽子镇信访工作协调组经过查访,得知垫付款没有支付的主要原因是二人提供的修建引黄渠账目不清。再加上时间跨度大,信访人的诉求多,协调组调解前期十余次到李某家沟通交流,详细了解信访诉求,积极消除他的思想顾虑。根据实际情况,协调组决定采用召开信访听证会的方式,公开评议解决问题。

6月2日,协调组召集镇综治办、信访办、财政所、司法所、水管站工作人员召开听证会,李某及东屯村“两委”主干全程参与。听证会以“大家评”“公开判”为核心,注重涉事各方的沟通互动,通过听涉信人陈述诉求、对票据、依法依规讲政策等方式,帮助信访人厘清多年的账目,在感情上拉近与信访人的距离,支持他的合理诉求,也说服他放弃不合理诉求。

最后,东屯村村委会与信访人达成协议,李某自愿签下息诉罢访书。目前,签署的协议已经履行到位,信访案圆满化解。


把上访变为下访

消结顺气化干戈


提起柳村的姚某,十里八乡的人都知道。姚某是个老上访户,上访多年使得她的信访诉求越来越复杂,但主要诉求还是围绕宅基地展开。从武斌2018年8月30日到耽子镇履职开始,姚某就是他办公室的常客。

“随着交谈的深入,我们也了解到丈夫过世后,她一个人带着两个孩子非常不容易,就想尽可能地多帮帮她。可是,她的部分诉求确实不合理,比如要求村委会为其规划一亩的宅基地,就不符合政策,我们也不能满足。”卫军告诉记者,镇上几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姚某信访案件,并多次上门与其沟通交流,变上访为干部下访,为她消结顺气。

在接触中,卫军了解到姚某居住的老宅年久失修无法居住,再加上当地村委会在处理她的宅基问题时部分做法确实有失妥当,这才使得姚某因为气不顺反复上访。

“三零”单位创建工作开始后,卫军便下定决心要解决这一信访积案,上下班途中经常到姚某家坐坐,慢慢地消除了她的对抗情绪。考虑到姚某家的经济情况以及居住条件,王泽协调柳村村委会为其定点合理规划宅基,并积极对接城建部门申请危房补助,帮助她建新房。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记者日前见到盖起新房的姚某时,她刚从果树地里回来。她笑着告诉记者,这届镇干部非常重视她的问题,感谢他们为自己的事情跑前跑后。

  耽子镇党委书记武斌说:“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牢固树立‘事要解决’的目标意识,对全镇剩余信访积案实行清单式管理,明确具体化解路线图,分门别类推动化解,力争实现积案难案‘清仓见底’,助推耽子镇‘三零’单位创建工作目标早日实现。”

通讯员 宋新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