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司法 >

河津法院:虽“简”但不“减”,司法“不打烊”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古海珠 | 发布时间: 2020-08-20 15:41

  运城长安网讯(通讯员  张卓瑞)8月18日、19日,两起刑事案件在河津市看守所开庭审理,借助“便携式科技法庭”的应用,河津法院首次将法庭设在了看守所。

  随着法官敲响法槌,这个临时法庭正式投入使用,既满足了疫情防控需要,又解决了被告人参与庭审提押难的问题,实现了防疫、审判两不误。

这是一次虽“简”但不“减”的庭审

1597911154972747.jpg

1597911174859286.jpg

  在河津市人民法院审管办与法警大队的协调、努力下,临时法庭装备不减,看守所会见室很快悬挂上了国徽,摆放齐了桌椅,安装好了摄像头、话筒、音箱、电脑等设备并铺设接通了庭审必需的网络线路,在最短的时间内“五脏俱全”——达到了庭审的需求。

  在刑事审判合议庭的主持下,临时法庭程序不减,经过有条不紊的庭审准备、法庭调查、举证、质证、法庭辩论、被告人最后陈述等法定程序后,庭审结束,将择期进行宣判。

1597911227677454.png

  “受场地、设备、技术所限,远程连线只适用于案情较明确、证据较简单的案件,一旦遇到被告人众多的或疑难复杂的案件,就满足不了庭审的需求。这是我第一次感受便携式科技法庭的魅力,方便高效”。庭审结束后参与庭审的刑事法官说到。

  近年来,河津法院党组高度重视信息化建设和应用,充分利用信息化方式打开智慧法院方便之门,依托信息技术做到位,审、执进度不减缓,公正司法不中断,稳步蹚出一条法官“能用、实用、会用、想用”的信息化建设之路,以优质司法服务赢得了当事人好评,用智慧和专业守护山河无恙,让人民群众在公正、高效、快捷的司法服务中迎接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