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司法 >

新绛:发挥“三调对接”优势 成功预防化解一起“民转刑”案件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古海珠 | 发布时间: 2020-09-10 08:43

  运城长安网讯  近期,新绛县万安派出所、司法所积极贯彻落实“三零”创建工作要求,按照多元化矛盾纠纷调解化解新机制,成功联合调处化解了一起工伤纠纷案,防止引发“民转刑”案件的发生。

  8月21日17时许,万安派出所接到辖区李某的报警,称有人堵在其家中不走,一家人什么都干不了了。接警后,民警立即赶到现场了解案情:杜庄村的张某因在给李某建房期间,从房顶摔下致多处骨折。事发后,双方就赔偿问题发生纠纷。现在张某被其家属抬至李某家中,以协商赔偿为由在李某家中不走。为防止事件扩大,万安派出所立即协同司法所启动了联调机制,迅速组成由民警、司法员、值班律师、村调委会成员为主力的联合调解组,当日便进驻杜庄村委会开展调解。调解组在调解中分别从法律、情理层面对双方进行了耐心细致的劝说和调解工作,经过连续两天的3轮协调协商,双方最终达成了赔偿协议。李某家一次性兑付张某前期工程款14600元,并一次性赔偿张某医疗费、误工费、营养补偿费、后续治疗费等共计28000元。双方再不因此事产生任何纠纷。

  此事件的顺利化解,既有效预防了一起“民转刑”案件的发生,也体现了治安调解与人民调解衔接联动机制的工作成效,同时为司法所、派出所在“三零”单位创建中也摸索出了一条可行的创新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