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司法 >

垣曲县“四有四提升” 加强特殊人群管控服务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王英 | 发布时间: 2020-09-18 16:52

运城长安网讯  加强特殊人群管理服务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础工程。近期,垣曲县集中两个月时间组织开展刑满释放、社区矫正、吸毒、易肇事肇祸严重精神障碍患者、重点青少年等“特殊人群”排查管控服务专项行动,强化“四有四提升”,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管的住、服务好,最大限度消除社会不稳定因素,使特殊人群管控服务进一步规范化、常态化、制度化,为开展好“三零”单位创建奠定坚实的基础。

摸排有深度,提升工作精准性

召开“特殊人群”排查管控专项会议,压实部门责任,明确作战时间、作战图。

充分发挥乡(镇)、社区党委领导核心作用,组织司法所、派出所、综治专干、网格长、平安志愿者等力量,对辖区特殊人群开展拉网式、全覆盖深入排查;加强特殊人群专项组自身建设,各牵头单位召开成员单位联席会议,责任单位限期进行全面摸排,及时对接、筛查、建档,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去向准,真正实现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上下同步,不留空档;开展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清查专项行动,及时准确掌握辖区内流动人口及出租房屋底数、动态,清查重点人员、彻查重点部位,落实治安防范管控措施,有效打击藏匿其中的违法犯罪活动,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措施有力度,提升管控严密性

严格落实各项政策制度,确保特殊人群不脱管、不漏管、不失控。

严格落实领导包保责任制。对人员实施分类管理,严格落实“包保”责任制,明确责任,责任到人;各牵头单位及责任单位指导包保责任人依法依规对重点人员进行联络沟通、服务教育、管理监控,确保“找的到、管得住、服务好”。

严格落实管控服务措施。对涉及部门衔接管理的人员,移送衔接工作做到衔接“零”缝隙;对重点人员建立“重点人员”管控台账,明晰派出所、司法所、村委会、网格长责任,各部门每月一次碰头会,建立落实实时交换和信息共享机制,做到监管“零”盲区。

教育有温度,提升帮扶针对性

特殊人群的帮扶教育工作,是为了让他们更好地回归社会、融入社会。

突出亲情感化,注重教育引导。通过延伸帮教、分类帮教、亲属关怀、榜样示范等方式,帮助他们减轻思想负担,鼓起重新生活的勇气。

突出因人施策,注重心理矫治。对重点人员及时跟进心理健康服务,培育心理健康意识,形成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

突出困难帮扶,注重“贴身”服务。对在生活、就业、社会保障、社会救助等方面遇到困难的特殊人群,协调民政、人社、住建、医疗、教科等部门全面落实社会救助措施,“贴身”帮扶。

考核有硬度,提升督查实效性

特殊人群管控服务工作是平安建设的重要内容,通过督查考核,确保其实效性。

县委平安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成立联合督查小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专项行动开展情况进行不定期督导检查,并将特殊人群管控服务工作纳入平安建设考核体系。强化督导落实和追究措施,充分运用通报、约谈、挂牌督办、一票否决等手段,坚决依法倒查,严肃追究有关责任人责任,有力确保基层社会和谐稳定,不断提高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