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司法 >

隐私不外泄!稷山法院发出首份离婚证明书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古海珠 | 发布时间: 2020-10-15 11:54

运城长安网讯(通讯员 冯菲)近日,稷山县人民法院发出首份离婚证明书,进一步推进家事审判方式改革,切实保护了当事人的隐私权利。

2020年7月6日,稷山法院受理了李花(化名)诉李飞(化名)离婚纠纷一案,经法官任赞毅耐心询问、细致沟通,多次调解,双方当事人均同意离婚,并在其他事项上达成一致意见,法官依法制作了调解书。后经当事人申请,向其出具了离婚证明书。



目前,在我国离婚有协议离婚和诉讼离婚两种途径,前者为民政部门出具离婚证予以证明,后者由法院出具离婚裁判文书予以确定。经诉讼离婚的当事人事后办理再婚、就业、财产登记等事务时,会被要求出具离婚裁判文书。但法院的裁判文书却包含了诸如感情原因、财产状况、子女抚养等大量个人隐私,不利于保护当事人的权益。


离婚证明书则避免了此类尴尬。证明书里记载了双方当事人基本信息、离婚纠纷案号、裁判文书生效及解除婚姻关系的时间等必要信息,但没有涉及离婚案件的其他事实,其功能相当于民政局颁发的离婚证,在证明婚姻状况时等同于生效的判决书或调解书,充分保护了当事人的隐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