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头条 >

陈一新战疫一个月拧紧“水龙头”

来源:中央政法委长安剑 | 责任编辑:张晓婷 | 发布时间: 2020-03-10 09:09

  一、当天谈话当天抵汉

  “大家好,我是陈一新。党中央决定:我担任中央指导组副组长,又能与你们一同战斗了!”2月8日,湖北武汉各区区委书记、区长组成的微信工作群里,出现了一条新消息。

  在一次座谈会上,陈一新说他并未想到中央会任命他再次来湖北。

  中国妇女报2月7日晚上发出消息:陈一新将出任中央指导组副组长。消息称:陶然笔记从有关渠道获悉,陈一新将任中央指导组副组长,王贺胜将任湖北省委常委。陈一新同志,目前是中央政法委秘书长,不仅在多个地方当过一把手,同时曾经担任过湖北省委副书记兼武汉市委书记。另一方面,从专业指导来看,疫情防控的专业性较强,需要有深厚的业内工作经验,也需要对湖北省武汉市前期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熟悉,知道目前的症结所在,知道解决的方向所在。

  


  中国妇女报发布消息

  2月8日上午,中组部找陈一新谈话。接到任命后的陈一新当即收拾行装,搭乘下午3点40分从北京出发的高铁,晚上9点到达武汉,在几年前建立的微信工作群找到熟悉的战友们,要求“当前最紧迫的任务就是对重症患者应收尽收,对没有完成任务的要动真格不手软”。

  二、“水龙头不关,拖地板再起劲也是徒劳!”

  3月8日是陈一新回到武汉,担任中央指导组副组长的满月。

  “水龙头不关,拖地板再起劲也是徒劳!”早在2月8日,这位曾担任湖北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调离武汉任中央政法委秘书长的陈一新,临危受命的第一天,便提出狠抓“水龙头”的思想,只有阻断疫情传播源,才能打赢防控阻击战。

  几乎每天上午陈一新都会用1小时左右召开一次“碰头会”,集中研究解决一两个重点问题,力求开短会、解决问题的会。

  一个月下来,从2月8日的每日新增确诊病例1379例降至3月8日的41例,可以说“水龙头”基本关上了,疫情传播源基本得到控制。武汉疫情态势已从高位运行期进入低位运行期。

  从扫黑除恶战场转向“扫毒除疫”战场,战场换了战绩依然可圈可点。从公开报道来看,他的关注点前半个月集中在八个字——救治,摸底,防控,鼓劲;后半个月聚焦群众、问责干部、狠抓难题、谋划复工。

  一个月来,陈一新听汇报、去现场、抓重点、长统筹,不舍昼夜。工作紧凑,环环相扣。

  三、应收尽收,刻不容缓

  武汉“应收尽收”攻坚战冲锋号吹响之初,任务重,时间紧,“应收尽收,刻不容缓”。“这是一条底线,是一个军令状,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决不能拖延!”

  到汉48小时内,陈一新提出建立三项制度,其中一项,要求武汉各区每隔一小时要向省市指挥部报告一次进展情况,碰到什么新问题、新难题,都要及时如实汇报,“务必争分夺秒,排除万难!”

  四、开短会、解决问题的会

  几乎每天上午,陈一新都会用1小时左右召开一次“碰头会”,每次会议集中研究解决一两个重点问题,力求开短会、解决问题的会。

  


  陈一新每天开碰头会

  据公开报道,开会内容通常围绕三方面: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通报昨日任务落实进展情况;抓住当前的重点工作和急需解决的紧迫问题,逐个专题研究。

  比如,2月12日上午,陈一新坐镇武汉疫情防控指挥部,专题研究了病床筹集问题。“要‘病床等人’不能‘病人等床’!”陈一新强调,要创新完善方舱医院模式,统筹好一个月的床位数,做到每日应收尽收“清零”。

  五、“宁可把风险估计得更大一点”

  在2月12日的“碰头会”上,陈一新强调,不断增强战略谋划超前性,提高工作安排预见性。

  “宁可把风险估计得更大一点,把问题困难估计得更多一点!”从公开报道发现,陈一新提出的思路举措很细,甚至具体指明了做法。

  比如,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环节发力,全面提高依法防控能力;对重症、危重症患者采取“一人一方案”;各区建立一名处级干部牵头负责一个集中隔离点的工作机制;探索“无疫社区”“无疫单位”创建活动等等。

  六、不止一次强调“数”的重要性

  来汉数日,陈一新不止一次强调“数”的重要性。“数据不准,要害死人。”“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改进工作作风,首先从疫情统计数据的真实性抓起!”

  在2月17日的指挥部碰头例会上,陈一新专题研究了疫情数据的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问题。

  他说,对战“疫”来说,“疫情数据的背后就是群众的生命,就是政府的公信力”。

  也是这次会上,他强调要综合卫健、疾控、公安、社区等各方力量和数据,打破数据壁垒。“把疫情防控统计数据搞准搞实,不能有任何的水分,不能有任何的瞒报!”及时向社会通报,“老百姓看了一目了然,就不会慌张”。

  七、随机暗访深入一线

  除了开“碰头会”研究防控动态,陈一新还随机暗访,深入社区一线,检查疫情防控情况,实地调研督导。

  2月19日下午,他去了几个地方现场暗访督查——佳馨花园小区二期、新长江滨江花园、杨园南路美林青城小区,以及洪山区梨园街新世纪社区和武铁佳苑社区的党员群众服务中心。

  


  陈一新社区调研

  “大排查开展得怎么样?社区还有没有确诊未收治的病人?有没有做到每日环境消杀?”陈一新仔细问社区干部。

  杨园南路美林青城小区大门紧锁,他与社区工作人员“隔门交谈”,不忘叮嘱:“细致做好居民的生活物资保障,兼顾个性化需求,照顾好社区内的独居、孤寡老人等困难群体。”

  八、督导检查方舱医院、隔离点

  2月21日,陈一新到长江新城方舱医院、江汉区丽枫酒店隔离点等地督导检查,叮嘱关键四字“周全”“细致”。

  


  陈一新查看方舱医院。摄影:周超

  “工作还是要做得更细一点、想得更全一些。比如淋浴间是不是够用?手机网络通不通畅?用电是不是安全?……这些都要为患者和医护人员提前考虑周到。”他仔细检查嘱咐,关心患者在方舱医院内能否得到好的医疗救治,能否吃得好、睡得暖。

  在江汉区丽枫酒店隔离点,陈一新仔细查看了酒店缓冲区、房间设施改造进展。

  从方舱医院、隔离点走过一圈,陈一新第一时间开出两剂“药方”:拾遗补缺,关口前移,注重管理服务细节,尽快购齐CT等必备的医疗设备;配齐必要医护人员,每天观察测量体温,隔离点内覆盖WIFI,满足基本生活需求。

  九、“以结果论英雄,动真格、不手软”

  抓激励动真格,抓问责不手软,优秀的火线提拔,不合格的火速问责——打好武汉保卫战,市民感受到了陈一新的霹雳手段。

  “必须在火线中选拔战将、猛将,激励更多党员干部在战疫中冲锋陷阵、拼搏奉献!”他一针见血地指出,战时状态火线提拔要突出“破格”二字,决不能在战时还四平八稳、论资排辈。

  他一手抓鼓舞士气,一手抓严肃问责,提出实施指挥部嘉奖机制,每项重点工作嘉奖前6名、通报批评后3名,“以结果论英雄,动真格、不手软。”陈一新表示,领导干部要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走在前列、作好表率,“纪检监察机关加强纪律监督工作要到战疫一线去,聚焦疫情防控重点区域、反映问题较多的重点单位、重点人,对战疫工作落实不力、造成不良影响的,要及时依纪依规严肃问责!”

  截至2月21日,武汉市已火线提拔干部20名、火线发展党员34人;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问题385个、问责处理620人,涉局级干部6人、处级干部127人。

  十、重视武汉校友和楚商支援力量

  “疫情无情人有情,英雄城市有担当,大江大湖有大爱。”2月22日,陈一新邀请武汉校友和楚商代表,召开了一个特殊座谈会,当面肯定武汉校友和楚商的独特贡献。

  陈一新指出,援汉抗疫医护人员是抗疫斗争的中坚力量,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社会各方面要关爱、感恩援汉抗疫医护人员。武汉校友楚商立即响应,以归心致仁心,用爱呼应和回报援汉抗疫医护人员,其大爱精神形成强烈社会共鸣。

  


  陈一新与楚商代表交谈

  “武汉校友和楚商的作用超出经济意义,具有社会影响力,要继续重视发挥这支力量的作用。”陈一新一语道破当年打造“校友经济”的初衷,超越经济意义的作用正在充分显现。“请老书记放心,我们一直在行动!”校友楚商纷纷报告他们的“战果”。

  截至3月8日,武汉校友和楚商已经向武汉战疫捐款捐物已超过21亿元,还启动“致敬白衣天使,保障子女就业”活动为湖北一线医务人员子女提供19913个工作岗位,成为武汉战疫的一股重要力量。

  十一、尽责褒奖失职渎职问责“逃兵”免职

  2月24日,陈一新前往湖北省监狱管理局,督导检查监狱疫情防控工作。以视频方式分别听取了武汉女子监狱、沙洋汉津监狱和湖北省未成年犯管教所的专项汇报,查看了监狱疫情防控工作,了解了当前湖北监狱战疫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实际困难,实地协调解决紧缺防护物资、医护人员力量等紧迫问题。

  陈一新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特别是关于监狱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认识监狱疫情防控工作的特殊性、复杂性、艰巨性,不麻痹、不厌战、不侥幸、不松劲,堵塞管理漏洞,加强防控措施,发挥政法职能,加强战时纪律,对担当尽责大力褒奖,对失职渎职严肃问责,对当“逃兵”的就地免职。

  十二、聚焦群众生活,提出24字解决办法

  2月25日,陈一新在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召开碰头会,专题研究社区群众生活保障工作,强调“米袋子”“菜篮子”也是急事要事,不能顾此失彼。

  武汉实行社区封闭管理后,市民生活保障问题逐渐凸显。陈一新指出,“米袋子”“菜篮子”也是要事急事,要一手抓硬封控、一手抓软服务,统筹兼顾、不能顾此失彼。陈一新提出“增品类、稳物价、优配送、帮特困、保就医、真关爱、兴文化、重疏导”的解题思路。

  十三、“两代表一委员”戴上“红袖章”挺身而出

  武昌粮道街昙华林社区已多日无新增确诊病例。2月28日陈一新来到社区封闭管理值守点,陈一新刚走近,值班人员就远远喊道:“外来人员不能进来。”社区干部介绍,目前社区只留一个出口,管理十分严格。

  “社区有多少党员?多少‘两代表一委员’?”与社区干部交谈,陈一新着重了解群防群控工作进展。他说,要发动社区身体健康的党员、“两代表一委员”戴上“红袖章”,成为战疫志愿者,挺身而出,冲在一线,这样既能解决基层人手不够的问题,增强服务群众的力量,又能把人民群众真正组织起来,打好人民战争。

  “哪里有困难、哪里有问题,哪里就有党员,哪里就有‘两代表一委员’。”他要求,从“两代表一委员”带头做起,积极参与社区疫情防控,推动无疫情小区创建。

  十四、瞄准5个难点抓好5个重点

  “疫情态势从高位运行期向中位运行期转变;防控局面从被动应对向主动出击转变;入院救治从‘病人等床’向‘床等病人’转变;激励士气从赏罚乏力向赏罚分明转变;激励士气从赏罚乏力向赏罚分明转变。”

  3月1日,陈一新在武汉指挥部督导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这样一个全新的判断,并深入剖析当前抗疫形势的“五大转变”,指明疫情防控工作中存在的“五个难点”,如重症和危重症救治压力、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疲劳作战、封城封区带来的市民生活保障问题、抗疫中的舆情以及作风问题,强调督导要抓住“五个重点”;要根据疫情发展走势,按照孙春兰同志要求,完善思路、调整策略,蹄疾步稳、稳扎稳打,环环相扣、个个围歼,早日夺取抗疫斗争全面胜利。

  


  陈一新调研市公安局

  十五、推动“无疫情社区”创建

  3月2日,陈一新在武汉实地督导推进“无疫情社区”创建工作,听取街道、社区干部意见建议。

  陈一新强调,创建“无疫情社区”利国惠民、势在必行。要以创建“无疫情社区”为抓手向两头延伸,一头以“无疫情小区”为切入点,一头向创建“无疫情街道”、“无疫情城区”“无疫情市”发展,推动社区成为打赢武汉保卫战的一线堡垒。

  陈一新分别前往东湖风景区滨湖花园小区、洪山区岳家嘴小区实地督导,围绕“无疫情社区”创建工作,了解掌握当前一线防控工作情况和社区居民的实际要求。陈一新强调,要充分认识创建“无疫情社区”五大意义,把握“疫情零发生”“防控全到位”两个基本标准,实施“一体推进、梯度推进、分类推进、惠民推进、合力推进”五项举措,努力把创建工作作为要事新事实事好事,抓出成效,早日夺取武汉保卫战的全面胜利。

  十六、筹谋“疫”后复工

  3月4日,陈一新在武汉指挥部指导督导疫情防控工作。陈一新指出,目前武汉疫情防控形势呈现出持续向好态势,武汉保卫战已从被动战向主动战转变,从阻击战向反击战转变,从步步为营向个个围歼转变,进入决战决胜新阶段。

  战略上要统筹处理好“四对主要矛盾”:战略谋划与战术实施;严防死守与复工复产;严格管控与灵活掌握;专业力量与群防群控。

  战术上要突出“七个重点”:关紧疫情传染“水龙头”;持续加大患者救治力度;推进“无疫情社区”创建;适时启动研究复工复产问题;提前研究滞留武汉人员离汉问题;强化特殊场所疫情防控和人员救治;不失时机抓好春耕备耕。

  十七、强调网格化管理

  3月5日,陈一新在武汉督导网格化管理与疫情防控结合工作,听取一线网格员意见建议和工作中的困难。陈一新强调,武汉保卫战进入决战决胜的新阶段,网格化管理要在社区封闭管理、创建“无疫情社区”、维护社会稳定、社区居民生活保障服务中发挥好四大作用,强化群防群治、联防联治,打好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来自武汉8个区的社区网格员代表向陈一新详细介绍了疫情发生以来网格员工作的酸甜苦辣,讲述了优秀网格员“为大家不顾小家”的感人事迹,并就老旧小区社区防控、困难群体生活保障服务、农村地区防护物资、社区工作人员激励和保障等重点难点问题提出意见建议。

  十八、军中无戏言,挥泪也要斩马谡

  3月6日,陈一新在武汉督导监狱、公安看守所、戒毒所、未成年犯管教所、养老院、福利院、精神病院等特殊场所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

  截止3月5日,武汉市内监狱、公安看守所、未成年犯管教所、养老院、福利院、精神病院等特殊场所累计确诊1795人、疑似164人。

  陈一新在会上指出,加强特殊场所疫情防控是一场硬仗。要严格执行战时铁规铁纪,绝不能有丝毫麻痹和松懈。各有关单位要扛起主体责任,关键在领导,领导既要挂帅、又要出征,既要部署、更要抓落实。一把手作为第一责任人,要做到亲自抓;分管领导要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压实责任,出了问题首先要追究一把手责任。军中无戏言,挥泪也要斩马谡。各有关部门领导要深入一线加强指导督促,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确保各项防控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

  十九、不获全胜不轻言成功

  武汉保卫战进入决战决胜的新阶段,3月7日,陈一新在武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召开碰头例会。

  他强调,在武汉保卫战迎来胜利曙光之时,更要慎终如始。当前,武汉“外防输出、内防输入”的任务还很艰巨,“控增量、减存量、防变量”的任务还很繁重,不可盲目乐观、麻痹大意,要继续保持对疫情的警惕性不降低、防控要求不降低、防控力度不降低,趁势而上、乘胜追击,步步紧逼、个个为歼,不获全胜不轻言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