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头条 >

楼阳生主持召开省委第二十二次专题会议暨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来源:山西日报 | 责任编辑:张晓婷 | 发布时间: 2020-03-10 10:16

  3月8日,省委书记、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楼阳生主持召开省委第二十二次专题会议暨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3月4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听取我省疫情防控进展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楼阳生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慎终如始加强疫情防控,审慎积极做好开学准备,精准服务促复工,勇于担当抓改革,为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创造条件。省委副书记、省长、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林武提出具体要求。省领导吕岩松、廉毅敏、曲孝丽、王一新、张复明、王成、吴伟,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部分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罗清宇、张吉福、李俊明、李正印、李晓波分别在各市分会场参加会议。

  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对脱贫攻坚作了再动员、再部署,省委第一时间就贯彻落实作了全面部署。会议听取有关市贯彻落实中央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全省决战完胜脱贫攻坚推进会精神,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对脱贫攻坚工作造成的影响和困难,扎实做好促进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业、促进农副产品销售等重点工作,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确保如期“交总账”等工作汇报。会议审议通过《表彰奖励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办法》,听取重大传染性疾病防控与诊治山西省重点实验室科研进展、中医药参与防治、太原市第四人民医院确诊病例救治情况汇报。楼阳生认真点评,并针对性提出要求。

  在第110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楼阳生代表省委向全省广大妇女同胞特别是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广大女医务工作者和公安干警、疾控工作人员、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等中的妇女同胞表示节日问候和崇高敬意。他希望全省广大妇女坚定必胜信念,保持昂扬斗志,科学精准防疫,有序复工复产,以实际行动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贡献巾帼智慧和力量。

  楼阳生指出,行百里者半九十,致胜利者积跬步。当前,全省疫情防控战果持续扩大,夺取全胜的基石不断夯实,但输入性疫情风险不容忽视,防控这根弦丝毫不能放松。省委坚持战时机制、实施战时措施,每两天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就是要保持工作韧劲,做到慎终如始、一抓到底,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现在要重点抓好“三防”:一要防输入。把外防输入摆在疫情防控工作第一位,落实分层分区分级响应、精准精确精细防控各项举措,内置关口,继续抓好口岸防控措施,严密防范、及时化解来自境外晋外可能出现的疫情输入风险。二要防进京。把保障首都安全作为重大政治责任,落实重点人员管理责任,强化卡点管控,坚决守好入京通道防线。三要防松懈。各级领导干部要保持应对突发事件的警惕性、敏锐性,高度重视、全面排查定点隔离点的安全问题,举一反三,防患于未然,做到脑中有思路,眼里有问题,手上有举措,脚下有路子,慎之又慎、细之又细、严之又严、强之又强、实之又实地做好防控工作。

  3月7日,省委专题召开会议,对调整我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级别、全省域高三年级开学准备、制定中考方案进行科学研判,决定经本次会议通过后向社会发布。楼阳生强调,省委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对这三件重要事项果断作出决策,既是认真贯彻中央分区分级、精准防控要求的具体行动,也是从我省疫情防控实际出发,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的务实举措。一是依据国家有关法律规定和我省疫情防控形势,决定3月10日零时起将我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级别由Ⅱ级调为Ⅲ级。虽然降低响应级别,但防控工作的标准和要求丝毫不能降低,更要精准防控、一抓到底、直至决战完胜。二是审慎积极、周密闭环做好开学准备。学生的事是全社会最关心的事,高三年级在各个学段中是学生和学生家长最关注的环节。开学必须坚持审慎原则,确保万无一失。决定全省域高三年级按照3月25日做开学准备,就是要释放明确信号,让全省广大考生和家长有一个定心丸。三是中考时间原则上顺延一个月左右。各市要抓紧制定中考顺延工作方案,3月底前报省教育厅备案。省教育厅要及早研究初三年级开学方案。高校本科、硕士、博士应届毕业生的开学,参照高三年级的做法,按照4月初开学认真进行准备。各高校开学准备方案要报省教育厅审核备案,地市所属高校要同时报所在地市委市政府审核备案。其他年级开学事项视疫情研判决定后,提前一周通知。小学、幼儿园原则上在疫情解除后开学。

  楼阳生强调,明确开学时间节点就是下达作战命令,要紧锣密鼓做好各项开学准备,做到“十个到位”。一是落实“三到”要到位。严格落实校长负责制,所有高中都要做到领导到岗、老师到校、防控措施到位。坚持一校一方案,进一步细化开学防控指南要求,确保各项防控措施精准到位。二是逐人筛查要到位。点对点、到人头摸清每个学生、教师的情况,制定返校人员名单并逐人核查。要逐人发放返校通知,把注意事项讲清楚、讲明白,注意提醒师生备好必要的口罩和防寒衣物。三是封闭管理要到位。所有师生员工全部住校,严禁师生外出,严禁无关人员进入校园,实行封闭式管理。四是小班教学要到位。划小班级,每个班级不超过30人。开窗上课,保持通风,课堂位置要拉开,符合安全间距。要严格日常管理,做到课后不聚集、活动不交叉。图书馆(室)只提供借阅服务,不准在馆(室)内阅览。五是分散住宿要到位。统筹校内资源,确保学生两人一间或三人一间住宿。六是日常防护要到位。严格落实各项防护措施,上课时学生必须戴口罩,老师由各校视情况自主决定是否佩戴。七是错时用餐要到位。实行餐饭打包、错时取餐、分开用餐,不得聚集就餐。八是健康管理要到位。加强各类生活、学习、工作场所的消毒、通风,严格体温监测。属地一对一确定一所医院对接保障,校内要设置留观场所,确保有情况能及时甄别、妥善有效处置。九是物资保障要到位。测温枪、测温仪等防护物资要合理调度,从全省口罩生产保供中划出一部分,保障高三开学需要。要引导师生科学合理使用防护用品。十是逐校验收要到位。按照隶属关系,由相应层级的教育行政主管部门负责,压实工作责任,对所有高中开学准备工作逐校逐项验收,合格后方可开学。

  楼阳生强调,各级各部门要精准服务促复工,勇于担当抓改革,坚定不移将转型综改进行到底。当前要加班加点、争分夺秒做好三月份工作,全力把一、二月份受疫情影响的损失夺回来。衡量一季度经济工作的一项重要标准,就是主要经济指标中,正增长指标的增幅要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负增长指标的降幅要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要通过拼搏奋斗,努力实现一季度良好开局。

  会议以视频方式开到市一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