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头条 >

省委政法委、省法学会机关召开2020年度党风廉政建设暨党建工作会议

来源:山西政法 | 责任编辑:高佳琪 | 发布时间: 2020-03-23 16:52

3月23日,省委政法委、省法学会机关召开2020年度党风廉政建设暨党建工作会议,总结2019年工作,部署2020年任务。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省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闫喜春出席会议并作工作报告。会上,传达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宣读了《省委政法委2020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和《省委政法委2020年机关党的工作要点》。委、会领导刘永生、邓彩彪、马俊、樊雅莉、杨宏伟参加了会议。省纪委监委驻厅纪检监察组副组长赵亚隽代表纪检监察组及柴文龙组长讲了话。省委政法委委员、政治部主任龚景华主持会议。

1584953618316046.jpg

闫喜春指出,2019年,省委政法委、省法学会领导班子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进一步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始终保持工作力度不减、节奏不变,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党的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进一步提升,初心使命的思想根基进一步夯实,机关作风进一步好转,监督执纪问责的力度进一步加大,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进一步提高,基层党组织建设进一步规范,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进一步增强,使机关政治生态更加风清气正、工作氛围更加向善向好。特别是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高高飘扬,在大战中践行了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了合格答卷。

1584953643473681.jpg

闫喜春要求,2020年,省委政法委、省法学会机关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和省纪委六次全会精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着力深化理论武装,着力夯实基层基础,着力推进正风肃纪,不断提高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党的建设质量,当好“三个表率”,建设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具体做好五方面工作:

一要强化政治建设,锻造忠诚担当的政治品格。要深化思想认识,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要确保省委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通过结果来检验落实的程度,检验每名党员干部讲政治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要确保有效应对各类风险挑战,在防范化解风险上勇于担责、善于履责、全力尽责。

二要强化理论武装,提升学习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党员干部都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的重要论述,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三要强化基层基础,建设坚强有力机关基层党组织。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进一步涵养党性,促进党内政治生活更加严肃。要持续抓好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认真贯彻支部工作条例和省委实施细则,深入研究机关党建特点规律,探索信息化条件下开展工作的新载体新路数。要严格党员干部管理,增强党员教育管理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推进精神文明创建和群团工作,营造良好机关氛围。

四要强化正风肃纪,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要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大力弘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在作决策、抓工作、抓落实上都要体现宗旨意识、人民立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要把纪律挺在前面,“严”字当头,把纪律的螺丝拧得紧而又紧,让党员干部明法纪、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五要强化责任落实,切实履行“一岗双责”。书记办公会要牢固树立抓机关党建是本职、不抓机关党建是失职、抓不好机关党建是渎职的理念,做到守土尽责、自觉担责、认真负责。主要领导要坚决负好主责首责全责,班子成员要履行好“一岗双责”,做到管业务与管党建、管廉政、管队伍、管安全一体推进、无缝衔接。每个党员领导干部都要从知行合一的角度审视自己、要求自己、检查自己,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机关党委要聚焦主责主业,发挥好职能作用。各党支部及党支部书记要积极开展工作,抓党建、促业务,抓教育、促廉政。要加强党务干部教育培训,把党务干部培养成为政治上的明白人、党建工作的内行人、干部职工的贴心人。

会上,闫喜春与委班子成员签订了《2020年委领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责任书》、与党支部书记签订了《省委政法委机关2020年党建工作责任书》,其他委领导与分管处室负责同志签订了《2020年党支部书记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责任书》。

1584953685247021.jpg

委机关各处室、直属单位和省法学会处以上干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