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专题专栏 > 网格员的故事 >

“暖心人”用敬业赢得认可

来源:山西政法 | 责任编辑:杨润丽 | 发布时间: 2019-07-14 16:39

  宋瑞兆,男,30岁,晋中市昔阳县界都乡北界都村人,现担任界都乡综治中心平台管理员,北界都村网格员。自2017年4月担任界都乡网格员以来,他心系群众,只要是村民需要他帮忙解决的,在他心里都是大事。村民们都称他为“暖心人”。

  

“暖心人”用敬业赢得认可


  心里装着群众,安全是第一位

  宋瑞兆为了了解村内的基本情况,掌握民意,排查治安、交通、防火、防盗、防诈骗、用电安全、防汛等各类安全隐患,他一户一户走访,将村内的小街小巷各个角落都走遍了。他说要强化自己的责任担当,矛盾纠纷要逐一化解,安全隐患要逐一消除。在化解各类矛盾纠纷以及排查各类安全隐患工作中,他不等、不拖、不馁,主动作为,做到了安全隐患早发现、早上报、早消除,矛盾纠纷及时化解,实现了大事不出乡、小事不出村。

  昔阳县界都乡马家峪村位于国道317旁边,多年来运输车辆较多,大部分都是重型半挂车辆,加之本村的村口位置非常靠近道路,还是个九十度的倾斜直角弯道,很多车辆在此都麻痹大意,而且贯穿整个村庄的国道也没有任何减速标志和防护措施,导致此地一直就是界都乡交通事故的多发地带。据统计2018年发生大小车辆交通事故就18起,平均每月都要发生一到两起交通事故,好在比较幸运的是没有发生人员死亡。网格员宋瑞兆从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在处理此地的交通情况,但是当意外事故发生的时候,司机们都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造成事故的原因主要是司机疲劳驾驶和天气原因无法及时减速。他知道后及时联系交警部门反映情况,并且组织人员实地考察。最后在多部门共同努力下,及时给马家峪村前后各安装道路提醒标志和减速、测速设备,大大减少了此路段交通事故的发生。从2019年至今此路段未发生任何一起交通事故,而且马家峪村民的出入安全也得到了保障,附近的村民和司机都非常感谢他。

  

“暖心人”用敬业赢得认可


  脚下沾满泥泞,维护公平正义是职责

  2018年1月10日,界都乡南界都村村民程某在快手网络视频中表演骂脏话,秀低俗才艺,炫耀其财富,被债主发现,要求其还钱,双方展开对骂半小时,并约定线下打架。债主因其喝酒导致行为意识紊乱,砍伤程秀芳后逃逸,邻居发现后第一时间送到医院救治。宋瑞兆知道情况后及时通知其家人,并协助警方介入调查案件。随同警方赶到医院查看伤情,在查看了程某的伤情后,及时给予了批评。程某也对自己的行为后悔不已,并且严厉批评其丈夫史某第一时间未能劝住自己的愚蠢行为。最后在宋瑞兆的大力协助下警方成功将故意伤人的犯罪人员及时逮捕,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制裁。

  两年以来界都乡没有一起重大突发事件发生,无一起上访事件发生。宋瑞兆在担任网格平台管理员和网格员以来,成功帮助界都乡派出所破获两起入室偷盗案件,成功帮助村民找回丢失儿童一起,成功阻止村民打架事件三起,帮助界都乡村民调解矛盾纠纷152例,治安问题2357例,风险隐患622例。由于工作成绩突出,连续两年被县网格办评为“优秀平台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