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专题专栏 > 网格员的故事 >

“孺子牛”的2200多个日夜!

来源:山西政法 | 责任编辑:杨润丽 | 发布时间: 2019-07-18 16:54

  高志河,男,54岁,是阳泉市郊区第一监狱保卫科巡逻队队长,也是一监家属六区第一网格网格员,担任网格员6年以来,他关爱辖区内的群众,每日认真进行安全巡查,发现危险总是迎难而上,成为群众认可的“暖心人”。

  

  关爱弱势群体,构建和谐社会

  自开展网格化管理工作以来,高志河多次深入辖区,一方面开展调查走访,摸排弱势群体情况,另一方面也不忘对弱势群体进行关爱救助。他说,社会弱势群体在生存之外,更需要得到人们的了解和接纳,渴望得到政府和全社会的关心和安慰。

  

“孺子牛”的2200多个日夜!


  2018年9月,荫营矿50间平房住户李某将过完菜花的开水顺手倒在门外,正巧倒在了杜某三岁女儿身上,造成了大面积烫伤,一个多月的治疗花费了6700多元医疗费,而李某因家庭困难,拒不赔偿。高志河先后上门十多次耐心做李某的思想工作,对其行为和要承担的后果全面讲解,最后双方达成一万元的赔偿协议,双方的矛盾化解。

  关注辖区安全,保护群众利益

  网格员工作涉及到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工作中需要付出巨大的耐心,要想完全得到群众的认可,更要花一番心思,付出十分的努力,特别是在发生危险,群众需要的时候,我都会第一时间出现,帮助群众解决困难,维护辖区的安全稳定。

  

“孺子牛”的2200多个日夜!


  2018年9月,双荫路段的路灯被汽车撞坏两根,肇事车辆逃逸,最严重的一根根部断裂,风一吹就左右晃动,随时都有倒下伤人砸车的危险。高志河发现后,现场安排人员拉起警戒,及时上报,相关部门及时给予了更换,避免了二次安全事故的发生。高志河回忆,近6年以来,他所在的辖区及附近共发生了30余起火情,他总是第一时间到达现场查看情况,上报扑救。他的这种为保护群众利益,不怕吃苦,勇于奉献的精神,感染着周围的同事和群众。

  爱心献社会,真情暖人心

  高志河不但是一位尽职尽责的网格员,而且心地善良,他能体会普通群众的难处和苦楚,就算在任何表面上看起来不可理喻的行为背后,也往往深藏着群众不可言说的痛苦。2017年9月,坪上弱智青年邓某,死于荫营矿丽水小区未交工的新楼房中,其父要求赔偿,天天在其儿子死亡的楼下摆花圈放鞭炮。每次都是高志河前往现场耐心与邓父交谈,做思想工作。高志河说,他能体谅邓父失去儿子的痛苦,但是一味的闹是没有用的,最有力的途径就是通过正常的司法程序,法院是最公平的。有时候,高志河会买一顿午饭,送到邓父家里,一边讲道理,摆事实,一边化解他心头的难。终于,邓父通过正规的法律途径,申请到了应有的赔偿。

  

“孺子牛”的2200多个日夜!


  作为一名网格员,高志河能服从组织的安排,工作兢兢业业,时刻不忘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把辖区的安全作为己任。在他担任网格员近6年多的时间里,他认真学习国家的法律法规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定“四个自信”认真做到“两个维护”,把辖区的安全稳定常挂心中,及时发现排查安全隐患,化解调处矛盾纠纷,真正提高“五个能力”。在反映民情民意上报信息坚决做到“五勤”。在接受群众诉求,便民服务工作中,较好地做到“五心”。在日常工作中,积极做到“五不怕”,扑下身去勤勤恳恳地为居民服务,得到了社区广大居民的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