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专题专栏 > 网格员的故事 >

退役不褪色——记新绛县新城社区退役军人、网格员孙金生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王英 | 发布时间: 2020-03-10 12:05

在新绛县奋力抗击新冠肺炎的疫情阻击战中,新城社区臂戴红袖章的退役军人、网格员孙金生成为抗“疫”前线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无论从全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部署到各项任务具体实施方案的制定;从防疫宣传、卡点值守,发起爱心捐赠,到进入隔离人员家中调查走访、耐心劝导;还是在各小区近四十个业主微信群中,及时传达党和政府的声音。为了千家万户疫情防控工作的落实,他连续几十个昼夜坚守在新城社区防控工作的第一线。

  他以热情周到的服务坚守在几万人的微信平台上,为所有居民提出的问题及时解释回复、昼夜服务,他每天积极协调社区内20几个小区物业的网上管理,投身于发放疫情防控物资的紧急调配工作。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的身影。哪个业主群有人造谣,他就及时制止,哪个小区在群里生事,他就及时平息,真正为新城社区所有业主群维稳服务,保驾护航,成为新城社区近万户居民心中的义务服务宣传员、微信窗口的爱心使者!他退役不褪色,退伍不退志,彰显了军人吃苦耐劳、敢打硬仗的革命精神和听从指挥、服从命令的光荣传统。

  

  孙金生,退役军人,现任新绛县新城社区居委会综治工作负责人、网格员


  新城社区辖区面积12.5平方公里,有25个小区,7500户,居民3万余人。驻地单位64家,企业 363户,商户907个,常驻人口突破5万人。社区9名干部职工中,有的年龄偏大,有的患有疾病。新城社区面对无经费、无救援物资、无更多人力资源的“三无”状况,疫情防控工作任务显得十分艰巨,作为一名退役军人,又是新城社区居委会综治工作负责人,孙金生没有退缩不前,而是主动迎难而上。他说,在这关键时刻,我有责任、有义务挺身而出,保一方平安。他毅然决然挑起了整个社区外围防控工作的重担,对各项工作安排得当,有序推进,疫情突发状况快速应对,凭借自己的分析判断,能够迅速提出有效应对措施并付诸实施,还不忘细心帮助新同事,无私分享工作方案。

  

  孙金生入户调查


  孙金生对包片小区物业工作常抓不懈。疫情期间,他认真落实疫情防控细节,与各小区物业人员一道并肩作战,出主意想办法,根据包片小区工作特点,及时总结经验,以点带面向领导提供快捷有效的预防措施,并落实到位。小区封闭管理以来,他积极协助物业管理人员开展值班值守,积极组织号召小区党员、爱心人士一起参与到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来,共同织就小区疫情防控的“安全网”。一条红围巾,处处正能量。富力城小区物业公司送给社区一面写有“无私援助公仆情怀,微群守护爱心奉献”的锦旗,物业人发自内心的感谢他的热心帮助和支持。

  

  富力城小区物业公司赠送锦旗


  两年来,为了让新城社区7500户近3万人,每户都能及时听到党和政府的声音,能够贯彻落实社区各项工作,孙金生不知牺性了多少个夜晚和休息时间,建立了近40个业主微信群、社区物业经理群及各项工作专用群。这些工作群在此次重大疫情的防控工作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他把近25个小区居民群和物业经理群变成了新城社区防控工作的主战场,了解民声、体察民情、发布信息、指挥作战。

  

  孙金生的工作群截图

  荀子苑耄耋老人张太和在微信中这样说:自疫情突然降临在全国各地以来,新绛县新城社区辖区内近万户居民的手机中,突然冲出一位厚德载物德行天下,戴着红袖标的老同志身影,通过他的手机一道道政府紧急通知,一声声疫情防控命令,一条条预防疫情措施,一幅幅宣传视频冲进人们的视线之中,他来自社区居委会一名普通社工,他承载着社区、社区中心党委的重托,及时把政府防犯新冠病毒声音传递到每户居民心中,一段时间的恐慌心态在政府声音的稳控中慢慢平静下来。他使微信成为实施各项工作的现代化主战场,使社区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能够在第一时间传递到每户居民手中,使新城所有居民有的放矢,有所准备而不乱。当疫情蔓延至今天,他通过微信宣传、组织动员各小区物业经理、党员、爱心人士组成志愿者队伍共同参与防控,把制定的具体防控措施、预案发到群里,起到了非常好的普及作用。他在微信群中严格要求:衷告全体居民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极大的安定民心。多次在500人的群里白天、晚上及深夜阻止过造谣引发的居民恐慌事件。

  2020年2月16日晚上8时许,孙金生同志在丽华苑小区平息了一起突发事件,制止了一位不守疫情防控工作安排的业主闹事行为,因此丽华苑物业公司非常感谢,第二天就为孙金生同志送来一面写有“业主群昼夜守化解矛盾是高手,入汉户排隐情临危不惧敢出手”的锦旗。

  

  丽华苑小区物业公司赠送锦旗

  

孙金生尽管脱下了军装,但没有丢掉军魂;尽管放下了钢枪,却没有放下初心。他利用自己经商积累起来的人脉,呼吁大家为武汉灾区积极募捐,为社区一线防控工作募集到很多爱心善款和防控急需物资,并及时送到社区最需要的地方,为战胜疫情提供了最有力的援助物品和生活用品,他为抗击疫情防控工作高声呐感、助威、加油!

  

  爱心人士的捐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