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闻喜县 > 队伍建设 >

闻喜法院:研究部署全年工作 服务保障发展大局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王英 | 发布时间: 2020-03-25 08:56

  运城长安网讯  2020年3月12日,闻喜法院党组召开专题会议,对当前审判执行形势进行分析研判,对2020年工作进行研究部署。会议认为,当前疫情防控总体形势积极向好,法院审判执行工作逐步有序恢复正常。要按照市中院关于当前工作的安排部署,在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多种渠道推进执法办案业务开展,做到疫情防控和执法办案两不误;要按照县委“建账、查账、交账”的要求,通盘谋划,及早动手,抓实抓细,为圆满完成全年工作任务打好坚实基础。


1585097930895856.jpg


  会议决定:刑事审判工作要围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点做好涉黑恶势力犯罪案件的审理。“6·03”系列案件、“7·29”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要快审快结,强化部门沟通,确保审判效果;加强队伍管理,规范刑事案件审理流程,提高庭审质量,提升能力素质;严格时间界限,提高工作效率,重点在提高刑事案件结案率上下功夫。

  诉讼服务中心工作要借鉴先进法院经验,完善平台建设和配套功能,推进规范化运行。继续争取县委政法委支持,形成政法委牵头、相关部门齐抓共管、社会行业组织广泛参与的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新格局,促进社会综合治理;探索改进工作办法,充分发挥速裁团队作用,缩短办案周期,提高结案率;做好信访接待等工作,做到事事有人办、案案有回复;借助信息化平台,提升诉讼服务水平,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和分享智慧法院建设成果。

  民商事审判工作要认真分析审判质效,找差距、补短板。重点解决长期未结案件的清理,明确责任,限定时间,尽快清零;推动庭审纪实、庭审直播工作的开展,发挥好庭审活动说法普法的社会功能;成立民事法官专业委员会,建立相关制度,加强业务沟通,进一步提高案件质效;适应疫情防控期间的特殊形势,依托互联网法庭、微信平台,科学使用远程开庭、微信调解,加快办案进度,提高办案效率。

  审判管理工作要结合全市法院审判运行态势分析,围绕“提醒、督促、落实、服务”的职能定位,增强主动性,提高积极性,做好全院审判业务质效的分析研判,找差距,找原因,定措施,提建议,合理明确责任分工,切实履行审管职责,精准服务审判一线;突出重点,培育亮点,在扎实开展案件质量评查、案例选编、庭审直播、庭审纪实的过程中,发现和推出一批优秀裁判文书、优秀庭审活动,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执行工作要以规范执行行为、廉洁文明执行为主要内容,开展纪律作风专题教育,切实解决消极执行、拖延执行问题。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的成果,按照市中院的安排部署,持续开展执行开放日、集中行动等活动,增强执行威慑力,打造执行声势,扩大社会影响,提升执行公信;规范案款管理,提高执行效率,加大督办力度,抓紧“6.03”专案的财产执行,突破一批老大难案件,重点化解存在信访苗头的执行案,实际执行到位率、终本率、执结率各项指标要持续优化。

  坚持党建引领,加强政治建设,推动队伍建设。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严肃党内生活,聚焦突出问题,真正落实两个责任,全面提高干警队伍政治素质;规范主题党日活动,有计划开展主题教育、培养发展党员,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抓党建、带团建、促队建,团总支要组织青年志愿者参与公益活动,开展技能比武,彰显青年活力,展示青春风采;用好法院官方微信平台,占领新闻宣传主阵地,主动讲述法治好故事,传递为民好声音,弘扬司法正能量,推进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生动活泼的工作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