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闻喜县 > 综合治理 >

闻喜公安扎实推进调解工作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王英 | 发布时间: 2020-07-22 16:10

运城长安网讯 为贯彻落实市公安局《关于开展婚姻家庭矛盾和邻里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的通知》精神,积极建立婚姻家庭矛盾和邻里纠纷排查化解机制,做好婚姻家庭矛盾和邻里纠纷的预防和调处工作,以家庭和邻里的和睦稳定促进社会的和谐发展,努力为建设平安闻喜做出积极贡献。近日,闻喜县公安局各派出所主动作为,梳理摸排,积极化解民间纠纷。

  多年前,河底镇坡申村开展集体土地流转,计划将集体土地上种植的五棵林木进行砍伐,避免林木遮阳影响收成。居民组组长对林木进行砍伐作业期间,原土地承包户刘某阻拦砍伐林木,称林木属于自己承包土地期间的产物,属于私有财产,归自己所有,未经同意不得擅自处置。居民组组长称土地属于集体所有,原先刘某承包土地期间五棵林木非刘某种植,而系自然生长,与刘某无关。居民组认为刘某阻拦砍伐林木属于违法,多次强行砍伐林木,但刘某心中不服,多次阻拦,矛盾一度激化。因刘某与居民组对林木所有权有争议,土地流转一直无法开展。在村委会多次调解下均无成效,刘某近日旧事重提多次到河底镇政府反映情况,并扬言不解决问题就到县里、市里上访。

  河底派出所所长李俊辉了解情况后,认为此事历时较长,群众积怨颇深,如果不妥善处理,可能引发治安案件或越级上访。为妥善处理该起矛盾纠纷,河底所主动作为,积极与村委会、镇土地所、包村干部联系,沟通协调处理事宜。7月17日,在河底派出所所长李俊辉主持下,坡申村村干部、包村干部、镇土地所工作人员、司法调解员参与,联合对该起纠纷进行调处。民警对集体土地流转、刘某承包土地、林木所有权等多方面进行确权,并确定各自的权益。民警提议由居民组出面将林木砍伐变卖,支付原承包户刘某看护林木的部分费用,其余归集体所有。经多次调解,双方达成一致,一起纠缠多年的矛盾纠纷得到妥善处理,起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1595405568359924.jpg


  2020年6月中旬,礼元镇西赵村王某因新建养鸡场到土地部门进行申报。经第三方测绘公司测量出具报告后,王某开始新建养鸡场,但让王某没有预料到的是,7月初国土部门工作人员认为王某新建养鸡场超出许可范围,属于违法建筑,建议自行拆除,否则将依法执行。

  村民王某认为自己新建养鸡场是经过许可、测绘的,有测绘图纸为证不存在超范围建设。后经国土部门查证,违建确实因为测绘出现失误造成,但违法事实已经形成,违法建筑必须拆除。面对此情况,村民王某坚决不拆除,并多次到国土部门、镇政府讨说法,7月10日礼元镇司法所正式受理王某诉求一案。为妥善处置该起索赔纠纷,在礼元镇政府组织下,礼元派出所积极联合镇司法所,就测绘公司测绘失误造成王某损失一案进行协商调解。7月13日,在礼元派出所和礼元司法所联合调处下,测绘公司同意支付王某赔偿款,双方达成协议,王某表示满意并答复自行拆除部分违建物。


1595405659413114.jpg


  “群众利益无小事,三零创建无盲区”,闻喜公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以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为主线,从小事做起、从小案抓起,排群众之忧,解群众之难,防案件、防上访、防事故,动员基层组织积极参与公安工作,充分发挥联动联调联防机制,确保实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