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文苑 > 表里河东 >

临猗地儿临猗人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鲁高 | 发布时间: 2019-04-17 10:16

□ 

u=2220255471,327443146&fm=26&gp=0.jpg

u=1873628964,1483619814&fm=26&gp=0.jpg

  临猗的县名很年轻,他其实就是过去的临晋与猗氏,上世纪五十年代,国家把俩县合在一起,不偏不向,各取一字,就叫成了现在的临猗。

在太行之西这个多山的山西,临猗是唯一境内没有山的县。坡上是庄稼地,坡下还是庄稼地,东西几十里的黄土台子,那充其是岭。不过,在临猗人眼中,远近高低各不同,横看成岭侧成峰,岭也像山。不管是大嶷山,还是小嶷山,其实都是一个土台子,实在算不上山。如果把峨嵋岭比作戏台子下的一条长板凳,临猗的那两个山充其量就是戏台下的两个土墩子。  

临猗分坡上与坡下,而坡下的九个乡镇曾经为饮水高氟区,让坡下的临猗人牙齿上贴上了地域性标签,出门一张嘴,就知道家在临猗坡下。前十多年,国家下决心花大钱改善了氟水区,此后临猗人与氟斑牙长揖作永别。

临猗不但没山,也没有水。一条涑水河,曾经流经东西,那都是旧社会的事儿了。现在的涑水河是概念河,常年没有一溪水,河底连个地皮都不湿,十年就有九年长草,号称“草河”,尽管河早已不是那个河,但也得有,就像聋子的耳朵,摆设不仅仅是好看,万一听见了怎么办?它成了临猗偶尔用来排洪的“地漏”,是临猗人买的一份“强险”。老天不给水,临猗干脆在黄河岸边插上一排子“吸管”,打上一排子“窟窿”,高压线一架,水泥渠子一修,电闸一助,想抽多少抽多少,想浇哪块浇哪块。


一身土气的临猗人,现在有了水气,果子一车一车往外拉,票子一摞一摞往口袋装。腰里有铜,说话不怂,临猗人好撑门面,乐于做功德的事儿,一村一巷,只要吆喝一声,大多人都愿意做个好事长个脸,哪怕是微薄之力,都好才是真好,图得就是个和和美美。

  以前,这块土地上有个牧民,靠牛羊珠宝,生意做得颇有名气,他叫猗顿。时空相隔几千年,草还是那个草,牛羊早已繁殖了几千茬,他其实与如今的临猗人也没啥关系。

在历史上,临猗也不是出大人物的地方。虽有仰韶、龙山、殷商文化的影子,是黄河文明的发祥地,但那些根本无法解读现在的临猗人。就像关公与我们生活中的关师傅,那可是水马牛不相及的。

有人说临猗人土气,其实土气包含有厚诚与实在的意思。一个地地道道的农业大县,号称三晋的乌克兰,良田万顷,绿野平畴,除了庄稼还是庄稼。祖祖辈辈都是庄稼人,土气是基因里的底色,也是人性上的本色。

  在以前,一个地方有地种、有粮吃、有衣穿,可寻得温饱,自然人就稠。临猗人多,就是因为有那一亩三分地。小富即安,把临猗人紧紧地绑在土地上,日子久了,人口流动慢,乡俗与习俗就延续保留的多些,洋气的东西渗透的也就少些。

在这块土地上,耕读传家是人骨子里面的东西。庄稼再好,读书识字不可少,一家人,光景再不好也想供娃念书。教育成了一个县最亮丽的名片,曾经荣膺三晋高考八连冠。十年寒窗苦,一朝化梦蝶,天南地北的高等学府里处处都有临猗坡上孩(hen)坡下孩(hen)的身影。

  学而优则仕,这些年,临猗的读书人凭着内敛,稳当的性格,出了一些干部,同时,也出了许多文化名人。有写书的,有写字的,有画画的,还有唱戏名角儿。

  说起唱戏,“临猗眉户”很有名气。《三进士》老唱腔百听不厌;《一颗红心》新编戏一炮走红,名噪京华。现代戏伴随着艺术探索与创新,展示了几代临猗人的艺术才情。那些眉户现代戏中的人物,无论一板一眼的腔调、还是台词里的道白乡音,那身影,那性格,你要说不像临猗人都没人信。

  临猗人比较实际,你说的比唱的还好,不算数,也糊弄不了谁。行就行,不行就拉倒,不纠缠,不幻想,来就来真的,不打粮食的事不干。这些年,苹果石榴枣猛劲地种,不但多,而且好,星罗棋布的果库像一座座地下城堡。“临猗果品”成了一种品牌,京城人吃了都说好,江南人吃了忘不了,还走国门,在海外“留个洋”…….

  临猗人咥实活,做事扎实,有目标,有劲头,一件事只要认准了,就一门心思地做。“要想富,先修路”,二十年前,村村通了柏油路,一个不小心,就成了一个省公路里程最长的县。在那些乡村公路上,跑的是自家生产的农用车,拉的是自家生产的化肥,卓里机械,丰喜农业,围绕着祖祖辈辈的庄稼,做出了大文章。

  在这块土地上,有很多“田明”那样的带头羊和厚诚勤劳的“许老三”。这些人朴朴实实、规规矩矩,是憨实的临猗一分子,衣,穿暖就行,饭,吃饱就行,舌尖上的花样没有那么讲究。你知道万荣的凉粉,新绛的火锅,稷山的麻花,永济的麻食.....你吃过临猗的啥?临猗人就喜欢馍馍面条小米汤,日子里,粗茶淡饭自知足,待客可是不含糊。肚子寡了,割吊肉,剁成馅,卤成片,豆腐粉条,羊肉疙瘩,吃热了,吃美了,小光景和和美美,滋滋润润。人活着,就图个平安和顺,乡村民约,村民自治,人在乡野,看重的是规矩,讲究的是天理,歪门邪道看不惯。

  临猗人识眼色,善于观察,嘴上有时候不说,心里有数,行事做事灵活,宁可迂回,不会莽干。遇事说理,说不下的理,有时候也就认了,尽管心里有委屈,但行为理智,能想通,能看透,人世间就是那么一回事。临猗人不善诉讼,不爱闹事,性格多温良通达。

  农耕文化的持久沉淀,带来的民间气象是和谐。不管是西边,还是县城,不管是坡上,还是坡下,临猗人安于经营小光景。爱家理家,自扫门前雪,独善其身,勤劳致富,有了钱盖厦,盖了厦娶媳妇,娶了媳妇生个孩(hen)。一辈又一辈,看重的是后继有人,在乎的是儿孙荣昌。四世同堂,家添男丁,是临猗人满面风光的家底子,男人再累,女人再辛苦,活得就是那个心劲。

临猗人摊子看得紧,里外分得清。我的就是我的,你的就是你的,你敬我一尺,我敬你一尺,人情世故,家门差事,心里如秤,几斤几两绝不含糊。人与人之间投桃报李,睦邻之和同与,两家人对劲儿,秦晋之好相结。夫唱妇随,家有鱼水之欢;父慈子孝,人得安常之福。

  临猗人的务实性格,注定了小事能做好,大事也能干的了,能种了庄稼,也能创下事业。几十年来,传统的农业县已经蕴育了工业兴县的势头,不管挣钱不挣钱,架势是有的。县东距运城近,应该是好事,就待用好办法把凤凰引进窝;县西在黄河边,河在塬下,人在坡上,天天可望长河落日圆,但无港也无湾,那最美的风景,极具旅游经济潜力,亟待开发。

  临猗人春天可以唱《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秋天可以唱《好日子》,因为丰收的锣鼓对世代农耕的临猗人就是最美风景!

  临猗人,庄稼人的性格,文化人的知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