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文苑 > 表里河东 >

央视《国宝档案》讲述永乐宫壁画搬迁故事

来源:运城新闻网 | 责任编辑:张晓婷 | 发布时间: 2019-09-06 16:02

  原标题:央视《国宝档案》讲述永乐宫壁画搬迁故事13分29秒展示这里的魅力色彩和传奇历史

  9月2日,央视4套中文国际频道品牌栏目《国宝档案》,讲述了我市知名景点永乐宫壁画的搬迁故事。

  


  在这档名为“壁上丹青——永乐宫壁画搬迁记”的节目中,主持人任志宏以他特有的磁性嗓音,将永乐宫的魅力色彩和传奇历史娓娓道来。整个节目时长13分29秒,其间展示了许多珍贵的影像资料,介绍了许多令人震撼的搬迁细节。中央美术学院教授王颖生、永乐宫壁画保护研究院院长席九龙都出镜进行了介绍。

  


  永乐宫为什么要搬迁?它的壁画又是如何成功迁移的呢?整个节目以设问的形式开始,在任志宏的解说中缓缓展开。他依次介绍了永乐宫的建筑特色、壁画魅力和搬迁过程等。解说词描述永乐宫内四座殿宇的建筑“规模宏大,布局严谨”“飞檐凌空,斗拱重叠交错,堪称中国元代官式建筑的典范”;而对殿宇内的壁画评价是“构图宏伟,气势磅礴”“画工细腻,用色和谐,面积之大,描绘之精美,在世界上都极为罕见”。在永乐宫搬迁前的原址处,席九龙介绍,他身后的那片树林就是三清殿的位置,而远处有房子的地方,则是永乐宫的“无极之门”,也就是龙虎殿。

  


  节目详细介绍了永乐宫搬迁的原因、过程以及其间发生的诸多感动故事。偏心轮机锯截取、拆墙壁剔取、双人拉大锯剔取、铁铲撬取,节目尤其对永乐宫壁画的揭取方法和过程进行了重点介绍,一幕幕黑白影像透过电视画面从历史深处走来,一个个忙碌身影彰显了一种大国工匠精神。任志宏介绍,从1957年开始,永乐宫搬迁历时9年,在这个过程中,中国专家摸索出一套完整的壁画移修方案,给历史文物搬迁提供了一个范例,在世界上都堪称一大奇迹。

  


  正是因为这样的创举,永乐宫才吸引了央视《国宝档案》栏目组的关注,并把它的搬迁故事作为此次“壁上丹青”系列节目的开篇来报道。9月4日,席九龙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此次节目的前期录制于今年8月2日开始,为期两天。央视这一系列节目的报道主题就是“壁画保护”,“永乐宫壁画的搬迁保护工程是独一无二的,为我国的壁画保护工作积累了成功的经验和方法”。席九龙说,节目播出后反响很大,许多学术界的专家都给他打来电话。他相信,通过央视平台的展示,永乐宫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将会得到更大的提升。

  


  不可否认,人流量的增加,给壁画保护工作也提出了更高要求,永乐宫为此引入了数字化采集的概念。节目最后,王颖生就此进行了简要评述。他说,这样的图像采集、扫描和案例分析,对于永乐宫壁画后期的保护会有非常大的帮助。

  


  《国宝档案》是央视首次以电视栏目的形式,为国宝级文物重器进行揭秘建档,自2004年10月4日开播以来,平均收视率一直稳列4套节目的前茅,成为一线品牌栏目。该栏目通过对国宝级文物的去向和传承轨迹进行实地跟踪拍摄,以强烈的纪实感和现场感给观众第一手的资料,带领观众走近国宝,探寻国宝的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