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文苑 > 表里河东 >

《关公全书》序言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张晓婷 | 发布时间: 2019-12-17 09:26

  “先武穆而神大汉千古大宋千古,后文宣而圣山东一人山西一人。”这副楹联曾见悬于山西解州、湖北当阳等地多处关帝庙内,亦是赞扬关羽、传颂天下的一副楹联。

  在中国两千余年的封建社会历史长河中,可谓名将名儒如云,代不乏人,不可胜数。但被历史封定为圣人者,唯山东曲阜孔子(文圣),山西解州关羽(武圣)两人。一个文圣、一个武圣,千百年来仰如日月、历久不衰、实为罕见。

  作为三国时期著名蜀汉大将关羽,生前不过为将为侯,但在他身上所凝聚显现的忠、义、仁、勇,特别是忠、义人格形象精神,死后被历史演进演化,以至宋、元、明、清四朝,对关羽的认知,完全形成一种趋同和共识,并达到了顶峰和高潮:一是将关羽作为忠、义的化身,极力推崇褒封。由三国蜀汉政权中的一员武将,而升为“王”,升为“圣”,升为“帝”,升为“大帝”,“侯而王、王而帝、帝而圣、圣而天”。其地位显赫完全超过了人间帝王,走向了华夏第一神坛;二是普遍为关羽建庙。民国以前,我国各地供奉各式类型的关帝庙到底有多少,很难有一个精确的数字概念,据载约有三十余万座。《京师干隆地图》所记,当时的北京城内专祀关帝和以祀关帝为中心的关帝庙是116座,为北京城庙宇之最。当时的农村几乎村村有关帝庙,县、州、府及省城,所建的关帝庙亦比比皆是。海外的一些国家和地区,特别是华人居住区,亦建有数千座大小不等的关帝庙。祭祀关羽的关帝庙遍及海内外,形成了一道“关庙遍天下,九州无处不焚香”的亮丽景观;三是文学艺术领域对关羽的宣传空前。历史上宣传和崇拜关公精神的文学艺术作品,如历史小说、评话故事、戏剧曲艺、民间传说、诗联赋文、绘画书法等,还有一些金石碑刻、史志传记,数量相当庞大。此类文库所射放出来的有血有肉的官方信仰、民间信仰、文化信仰和宗教信仰,达到了社会历史发展的顶峰。

  古为今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对关公精神和关公文化的研究,更是发展到了一个新的阶段。在这一阶段里,已涌现出一批崇尚关公文化、热爱关公文化,愿为研究关公文化作贡献的有识之士和专家学者,使当前对关公的研究形成了一定的氛围度。貟创生是山西运城地区地方志办原主任,2000年退休后,仍长期致力于运城市域古今文化的研究。作为关老爷的家乡人,他认为自己更有责任和义务担当弘扬关公精神的重任。2003年,貟创生以运城市三晋文化研究会的名义,起草了《关公全书》的编纂提纲,但因各种原因,该书的编纂遇到了一些困难。在以后的数年里,他并没有泄气,千方百计创造条件和机会。直到2014年4月,编纂《关公全书》的启动工作被列为继续行进的议事日程。在之后的日子里,由貟创生牵头,汇集了十余位学者,广征博采,精心编纂,数易其稿,历经艰辛,终成关公传略、关公史志、关圣氏族、关公戏曲、诗联关公、关公碑刻、关公传说、天下关庙、关公研究、关公崇拜、圣像巡游、书画关公、附录共十三卷,并加图片、引言和后记,约数百万字的《关公全书》格局。

  《关公全书》的编者们,立足于以史实为本,对历史学中的关羽、文学艺术中的关羽,走向神坛中的关羽,以及由此而产生的超时空、超国籍、超民族、超信仰、超宗教等奇特文化现象,进行了大胆的剖视。在浩瀚庞杂的有关关羽的资料中,进行了认真的梳理,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编纂了一部宣传关公和弘扬关公精神的资料性巨著。其内容涉及关羽生平和戎马征战一生之事迹,以及社会历史吟咏关羽忠、义、仁、勇人格形象精神的方方面面。实为记述关公的一部信史,这是一件很有价值和很有意义的事:一是资治价值。《关公全书》所折射出来的关公精神,特别是忠、义品德,将会教育激励和感化各级官员,时时处处以胸怀社稷安危为己任,誓做对国家有用的栋梁之材、人民信赖的社会公仆;二是教化价值。《关公全书》所折射出来的关公精神,必将通过一定空间的感染力度,潜移默化、教育感化、激浊扬清、祛邪扶正,影响一代国人;三是存史价值。数百万字的《关公全书》,内涵多义,外延深广,它向全国及海外华人世界提供了一部全方位、多角度、真实记述和吟咏关公的史料性巨著。

  关公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世界各民族优秀文化的凝聚。民族的就是世界的,当今的关公文化已完全走向了世界。作为关公文化的发源地山西运城,以及关公故里的学者和有识之士,经过数年的艰辛努力,终促使《关公全书》这一鸿篇巨著的编纂和正式出版。这是完成了一项上告慰祖宗、下传子孙的千秋大业。《关公全书》的出版发行,将全力推崇关公的忠、义、仁、勇人格形象精神,弘扬和传承中国传统文化,为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续谱新篇章,发挥应有的正能量。

  (作者系山西三晋文化研究会名誉会长,原三晋文化研究会会长。曾任山西省政府秘书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