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文苑 > 表里河东 >

民国夏县先贤王之伦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张晓婷 | 发布时间: 2020-04-22 09:13

  唐代诗人孟浩然曰:“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传说,山西省夏县是大禹建过都的地方。这里3700年前,就有人类在此繁衍生息,历史悠久而厚重,千古风流人物代代不绝。从嫘祖、大禹、介子推、卫凯到司马光;从祁金兰、冯彦俊、嘉康杰、李培德、闫子祥、金长庚到埋没在历史深处的名人王之伦……数不胜数,难以尽计。

  王之伦何许人也?

  王之伦先生,于1882年农历十月十六生于夏县上冯村一户书香之家,名火顺,字言如。1885年被该县小王村王握瑜收为养子。1903年,王之伦毕业于省立太原法政专科学校(后并入山西大学法学院),先后曾任夏县财政局科员,夏县四区(区政府设在曹张村)代理区长、夏县商会会长,处理每件政事以法律为准绳。1911年孙中山先生领导的辛亥革命,推翻了清王朝,结束了两千多年的封建专制制度。受其影响,王之伦辞掉了夏县商会会长,毛遂自荐,担任夏县天足会会长,坚决拥护孙中山的政治主张,投身于波澜壮阔的辛亥革命运动中,大力宣传辛亥革命的伟大意义,积极贯彻执行孙中山先生发布的有关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等30多条法规、法令。他还积极响应“平均地权,耕者有其田”的号召,将自家的许多耕地廉价卖给无地和少地农民,废除奴婢卖身契约,革除社会陋习,禁止吸食鸦片,卖淫嫖娼,聚众赌博,蓄辫缠足。特别严令:男子留头不留发,留发不留头,全县男女纷纷响应。每执行—条法规,都体现了王之伦革故鼎新的革命思想和立志铲除旧制度的精神。1912年1月,中华民国临时政府在南京成立,孙中山先生以高票当选为临时大总统,然而,革命果实很快被北洋军阀首领袁世凯窃夺。大江南北,风起云涌,局势动荡不安,在这种社会背景下,王之伦虽然忧心忡忡,但从不忘记自己的责任,时刻把民众的大小事记在心中,握在手上,件件予以办理。县长遇到棘手或没有时间办理的事,也让他去办。凡经他办事的求助者满意而归,久而久之,名扬夏县,受到广大民众的拥护、爱戴和敬佩,人们风趣地称他为“二县长”。

  王之伦还利用他的工作便利,常常解救被逮捕的进步人士和无辜百姓。抗日战争爆发后,王之伦弃官为民,在夏县药铺当店员,以此为掩护。根据夏县康俊仁抗日支队情报站站长王兆忠(中共党员,北晋村人),副站长常庭桂(化名李定成,中共党员,小王村人)的授意,王之伦到处为康支队搜集和提供日伪军情。8年中,他风里来雨里去,潜伏在“虎穴”中,将自己的生命置之度外,及时准确地向康支队传递情报,受到上级首长的好评。

  1945年9月,王之伦因患痢疾回家治疗无效谢世,享年63岁。王之伦在校思想进步,成绩优秀,名列前茅,师生称他为好学子。他平易近人,喜朋好友,公道正派,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廉洁清贫,忠心报国,民众称他为好人才。

  王之伦的爱国与正义造就了其家庭成员的茁壮成长,其后人中有不少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加革命,为祖国建设作出了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