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文苑 > 表里河东 >

《河津干板腔选集·第一、二卷》出版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王英 | 发布时间: 2020-05-09 09:44

“我们都是河津人,一直生活在农村。如今农村变化大,风景秀丽美如画。”这是列入《河津干板腔选集·第一、二卷》的干板腔《说说农民心里话》的开头。日前,由河津市曲艺干板腔协会编辑的《河津干板腔选集·第一、二卷》,由中国诗词楹联出版社出版,为姹紫嫣红的古耿文苑增添了一抹亮丽色彩。

  河津干板腔俗名“撂干嘴”,萌芽于宋元时期汾北沿山一带,1973年被正式列为山西省新曲种,2014年入选山西省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具有“节奏明快合拍,句脚同韵同声,吐字河津方言,语言风趣幽默,内容健康向上,表演生动活泼”的特点。干板腔通常由群众自编自演,题材均来自百姓生产生活,语言简练,形象生动,目前已由单口、对口段子发展为干板腔剧、干板腔小品,由春节闹社火街头表演发展到登舞台上银幕,成为河津十大文化名片之一。

  为了更好地总结和传承干板腔这门传统曲艺,在河津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下,《河津干板腔选集·第一、二卷》终于付梓。该书由河津市曲艺干板腔协会任罗乐、董满元、董朝元、李建民等编写,主要摘录了2007年以来在河津荧屏上亮过相的200余篇干板腔作品和十余个传统段子。这些优秀作品,或礼赞改革创新、讴歌锦绣河津,或弘扬美德新风、针砭时弊陋习,皆酣畅淋漓、掷地有声,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充满了正能量。同时,书中还附有《河津干板腔考略》《河津干板腔是河津人民共同打造的特色文化品牌》《浅谈河津干板腔的发展》《河津干板腔〈高知县审案〉赏析》等理论文章及干板腔的183位创作人员、625位演员名单,全面展示了河津干板腔发展中的点点滴滴。(武咏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