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文苑 > 表里河东 >

夏县仪门村清代贞节牌坊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张晓婷 | 发布时间: 2020-06-03 11:13

  胡春良

  夏县水头镇仪门村村东的麦田里有一座樊氏贞节牌坊。麦苗葳蕤,石雕牌坊孤零零地矗立在那里,似乎无声地诉说着远去的青春和生命。

  什么是贞节牌坊呢?指的是古代用来表彰女性的门楼,是坚贞不二的标志。通常是古时用来表彰一些死了丈夫或长年不改嫁,符合当代道德要求,流传特异事迹的女性,而为其兴建的牌坊建筑。最早的贞节牌坊其实多以“节”字为主,多以古代士子为褒扬母亲养育之恩为名建立,但到中国古代封建社会末期,理学之风兴盛,贞节牌坊就逐渐以“贞”字为主,成为又一座压迫女性的大山。起初,女性在夫死后还多为自愿守寡,但后期大户之家攀比贞节牌坊数量愈盛,甚至官员都以贞节牌坊数量为自己政绩明证,守节女性便越来越多。

  贞节牌坊在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据有关史料记载,贞节牌坊始于秦朝“女怀清台”:话说秦始皇时,巴邑有一个名叫清的妇人早年守寡,“用财自卫,不见侵犯,秦皇帝以为贞妇而客之,为筑女怀清台”。巴邑寡妇清是中国最早女实业家,她凭借个人聪明才智,苦心经营丹砂产业,建立起庞大的丹砂帝国。

  仪门村的樊氏贞节牌坊,坐西向东,保护范围以牌坊为中心,东西20米,南北20米,高超过两米,其上端有一方悬匾,上书“圣旨”二字;正中印刻着几行大字:大清道光四年,旌表已故儒童柴永馨之妻樊氏贞节坊;两侧楹联为:节葆天真操持与冰霜并古,荣邀国典恩膏共松柏常春。据介绍,石牌坊前原是人来车往的官道,后来发大水给淹没了。据说柴永馨病重时,家人为“冲喜”,赶紧把樊氏迎娶进门,不久柴一命归西,樊氏从此孑然一身,守寡一生。

  每一处贞节牌坊下,都有一段令人动容的故事。那段历史已经永远过去,唯有那一座座耸立于世间的贞节牌坊,还在低叹着那些女性的人生,见证着历史的沉重。

  仪门村是一个拥有1300余人的村庄,也是有着丰厚人文积淀的村庄。仪门村村名的来历是这样的:相传因大禹治水曾到此地,经村内马道通向涑水河边饮过马,故有饮水之名。

  传说此地原为古部落集结地,后成为府衙所在地和重要关口。村北大门原有明代石碑,碑文载北门横匾为“仪门堡”“北门锁钥”,南门横匾为“河东保嶂”。后人依北门匾额将村名改为“仪门村”。仪门村还有两处属于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古文化遗存:仪门遗址,位于仪门村东西涑水河岸、五龙庙一带,属新石器时代遗址,保护范围东西1000米,南北1000米;五龙庙古墓群,仪门村五龙庙处,春秋至汉,保护范围东西1000米,南北1000米。

  在这人文久远的村子里,樊氏贞节牌坊是一道独特的历史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