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文苑 > 表里河东 >

丰收年景多欢歌

来源:运城日报 | 责任编辑:古海珠 | 发布时间: 2020-09-04 16:44

丰收年景多欢歌
——为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而作

在全国人民的翘首期盼中,在河东儿女的殷殷热望中,活动主场设于运城的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来了!

她带着舜耕历山、后稷稼穑的厚重历史,奔沉甸甸的田园收获而来;她带着万里黄河的滚滚涛声,奔瓜果飘香的果园而来;她带着中条山的习习南风,奔囤满仓盈的丰年而来;她带着盐池里的五彩斑斓,奔层林尽染的沟峁而来……

一眼望不到边的庄稼地里,成熟待收的玉米、大豆随风摇曳,等着自家的主人来收获;梨果飘香的果园,饱满的果实缀满枝头,在秋日阳光的映衬下闪着金灿灿的光;枣树枝丫间,贪吃的顽童麻溜地跳上跃下,将一颗颗红透了的蜜枣摘下。

收获的季节,幸福的笑意写满农民朋友布满皱褶的脸庞;丰收的节日,累累硕果是对每一户农家一年辛劳的最好礼赞。

这是一个让人看一眼都心醉的季节,这是一个美得能渗入到骨髓的季节……

欢歌声中,农民丰收节来了。看吧,金黄的树叶在空中起舞,田野里到处点缀着丰收和希望,到外洋溢着欢歌与笑语。随秋风徐徐吹过,大豆摇响了手里的铜铃,高粱低下了羞红的脸庞,玉米抱紧了怀里的孩童……

欢歌声中,农民丰收节来了。天高云淡,阳光正好。马路边、农家小院里、自家平房顶上,到处堆满了收获回来待晾晒的秋粮,招惹得贪吃的小鸟急匆匆落下,蹦蹦跳跳间快速啄上几口又急匆匆飞去。

秋天,大自然用它那饱蘸浓墨的彩笔,把一幅饱含成熟、希望、丰收和诱惑的秋之画卷呈现在了我们面前。

欢歌声中,农民丰收节来了。看吧,沟崖上,一株株挂满了红灯笼的柿子树,舒展着腰肢,和长在半山腰上的酸枣树一道,展示着成果来赶赴这场盛会。孩童们拿着长长的竹竿、树棍摘柿子打酸枣,竹条筐里盛满了他们的劳动所得;一张张小嘴巴,沾满了最本真的浓情蜜意,乐得无法合拢,一串串银铃般的笑声响彻山谷……

秋天最开心的是农民,他们在田间村头收打晾晒,古铜色的脸庞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幸福是什么?幸福就是农民辛勤劳作后得到的回报与收获;幸福就是玉米举着红缨、苹果涨着红脸、枣儿脆脆地敲击着脚下的泥土。

欢歌声中,农民丰收节来了。你看,长在沟崖上的山菊花以它的绚丽多姿来装扮这场盛会,它们一簇簇、一丛丛,有白的、黄的,还有紫的,如繁星,如瀑布,闪着一片辉煌夺目的亮点儿,一直泻到地上,极像一条被舞台灯光追照着的闪闪发光的长裙。

欢歌声中,农民丰收节来了。你听,蛐蛐、油蛉、“纺织娘”这些秋日里的精灵,整夜整夜地唱着,唧唧吱吱地礼赞着这场盛会。这些从诗经古韵中走来的秋虫,此时此刻就趴在乡下田野的玉米间、待熟梨果的馨香里、盛开着野菊花的沟梁间、农家小院的墙缝里,时而独奏、时而合鸣,唧唧地吟唱着这个美丽的丰年,嘤嘤地吟诵着属于它们的诗篇,如水的月光把天地辉映得宛如一座音乐大厅。

欢歌声中,农民丰收节来了。你看,在外游子带着对家乡最深切的思念,脚步匆忙地赶回来参加这场盛会。鸿雁衔云啭秋思,枫叶霜染满山焰。秋韵入诗分外香,秋情秋思抱满怀!明月情怀,秋水情思,在外游子对千里之外的家乡思恋,对万里之遥的故乡挂念,让人世间最美好的情愫在秋天的水云间流淌。乡情、乡愁、乡恋,催促着他们的步伐,这一刻,他们好像嗅到了父亲在田间劳作时犁铧之下翻飞的泥土的清香,看到了母亲拄着拐杖倚在自家门口深情等候的佝偻身影。

秋天是诗歌,秋天是画卷。吟诵这首诗,展开这幅画,我们就可以看到风雨在纸上作色,日月在纸上洒彩,感受到“万山红遍,层林尽染”“万类霜天竞自由”的绝美景致……

人们歌颂秋天,是因为它给人间带来了丰富的粮食。正是因为农民们的辛勤耕耘,美丽的河东大地才有了这累累收获、壮美景致;正是因为这飘香的果实与暖心的丰收,国家才有了“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的坚实基础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断前行的雄心和底气。粮食是国家之根本,民生之大计,丰收了才会国泰民安,国泰民安才能民富国强。

为丰收来一次庆贺,为丰收来一场礼赞,是对劳动的尊重,是对农民的尊重,是对农耕文化和农耕文明的传承与发扬。

这是一场展示河东农民新时代风采的丰年盛会,这是一场令河东人豪情满怀的丰年盛会。让我们在这丰年的期盼中,敲响丰收的锣鼓,为美好的生活喝彩;斟满香醇的酒盏,为这盛世之丰年干杯!(发布者 杨永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