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文苑 > 表里河东 >

稷山青龙寺腰殿壁画:对劳动的崇尚和对美的追求并驾齐驱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张晓婷 | 发布时间: 2020-09-07 09:20


  ▲青龙寺壁画局部

  伊宝史宏蕾

  山西稷山青龙寺腰殿始建于元至元二十六年,其壁画绘制与腰殿建筑同时开始,但北壁一直到明永乐四年才完成。由于这些水陆壁画大多是私人集资所建,因此,在伽蓝殿内檐栱眼壁东端就有智黠供养像,西端也有两个供养人画像,其上标有“元至正五年”题记。腰殿博脊下木版书有“榯(时)大元国至元二年”。从整个腰殿建筑和壁画风格以及相关纪年考察得知,其壁画应是黠惠庵绘于元至元年间。而在腰殿北壁东侧左上角的题记中有“绛阳石村丹青刘士通绘画水陆大殿壹座,长男刘存德、次男刘存让、门仁杨,大明丙成年孟夏渐热月乙酉日工毕”。由此可见,壁画建造历时之久以及最终的完成或补绘时间为明代。

  四壁壁画构图各不相同

  腰殿壁画中共有神祇三百多身,面积逾130平方米。壁画所有神祇的名称,都用长方形墨框圈起,附以文字注解。四壁与扇面墙画有僧徒礼三界诸佛、普度幽冥水陆道场之情境。南壁佛龛高3.32米,宽3.6米。两侧壁高3米,宽7.34米;东西两壁高5米,宽7.5米;北壁两侧壁高约3米,宽6.88米。

  四壁壁画构图各不相同,画面上下堂神祇之结构不受框范。由于绘制时间跨越了元、明两个朝代,其构图应是元、明过度期的构图形式。青龙寺腰殿的构图既采用了元代的中心对称,还应用了明代的分层排列,将两个朝代构图形式完美地结合。加强了画面的戏剧性,使得人物顾盼生动、相互呼应。这种构图形式融合了两个朝代的不同特点,既承接了两种文化的过度,同时也产生了一种新的佛教壁画构图形制。

  多数的古代人物壁画都不是单纯对人物的描写,背景的刻画同样能为画面增彩。青龙寺腰殿壁画的背景为五彩祥云和多种器物,这在主体神祇间建立了很好的联系,同时使画面犹如在闹市的纷繁复杂中有了秩序,使得整个画面动静相宜。

  人物安排上匠心独运

  青龙寺腰殿壁画在构图上不仅大胆尝试,在人物安排上也是匠心独运。作者将四壁的人物进行分类描写,而且还赋予其不同的职责。环墙浏览,沧桑之感扑面而来。四周的人物神祇相互顾盼,令人有身临其境之感。

  东壁壁画分三层绘制,因常年漏雨失修而严重毁坏。画面上层绘有三尊佛像,中间有僧侣和童子相拜。由于雨水的浸刷,使得很多人物难以辨认,题记也无法搜寻。其下部画面保存稍好,人物和题记大部分均可辨认。

  综观此壁,无论是风雨雷电神,或是水火土柱神大都与农业和气候有关,农业与百姓的生活是休戚相关的。稷山自古就是黄河流域的富庶地域,四季分明,农业较为发达。掌管农业的诸神众,是当地人将对美好生活的企盼与精神图腾完美结合的表现。

  此外,将主画大神与这些事关百姓民生的神祇同置于一面墙壁中,足见古代劳动人民对劳动的崇尚和对美的追求是并驾齐驱的。

  西壁描绘的是三界诸神,是整个腰殿壁画的精华所在。

  在西壁上,众多的人物安排和作为托的流云的处理是十分恰当的,将众多不同宗教身份的神祇分层后,再按职位进行中心对称的穿插处理,既突出主题,也使得画面整体饱满,人物神态生动。在如此庞杂的画面中,能将多种因素巧妙糅和,足见画匠功力之深。

  整殿壁画,在大量神祇形象的描绘中,元、明绘画艺术与中国传统文化得以融合。这些水陆壁画已不是简单宣扬宗教教义的绘画,它把宗教与世俗文化意识汇聚一炉,进而得以全面展现。

  (作者系太原科技大学艺术系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