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文苑 > 表里河东 >

池神庙的两通元代名碑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张晓婷 | 发布时间: 2020-10-20 16:26

  ▲池神庙主殿


  □张富学

  “敕封广济惠康王之碑”和“敕封永泽资宝王之碑”皆属于运城盐池的国家级历史名碑,记录了元朝皇帝颁布诏书加封盐池封号一事。立于元大德三年(1299)八月,今存于池神庙碑林处。

  池神庙“敕封广济惠康王之碑”原文

  上天眷命

  皇帝圣旨:朕惟我国家统御以来,无德不报。自天地化育以往,靡神不宗。矧尔解州盐池惠康王,肘腋关河,衽席秦雍。冠洪范五行之首,浸璇玑巨蟹之区。味永作咸,不让汪洋之云海;光凝上善,若储突兀之雪山。煎熬既省于民劳,烹饪悉资于日用。惠康之实,广济无穷。列爵虽崇,念锡封之已旧。荣名增微,宜褒命之惟新。可加号“广济惠康王”,主者施行。

  大德三年八月

  释文:

  上天眷顾

  皇帝颁发命令:我因为我们国家统治治理以来,有益于国家的好事没有不报以恩德的。自从开天辟地化育生养的过往,没有对神灵不尊崇的。况且解州盐池封号为惠康王,此地距秦雍很近,只有一席之距。又处于五行大法之首,浸没在璇玑巨蟹星座之中。水永远是咸味,不比汪洋大海差。如果阳光暴晒,盐就储备得像一座突起的雪山。阳光暴晒产盐就可以节省民工的劳作,盐可以全部提供日常烹饪之用。惠康盐池带来的实惠健康,广泛救济了无数百姓。过去排列的爵位虽然很高,考虑到赐封的爵位已经陈旧,以前荣誉封号有所低下,宜将褒扬的名号更新。可加号“广济惠康王”,朝廷的法令由主管部门去施行。

  大德三年八月

  敕封永泽资宝王之碑原文

  上天眷命

  皇帝圣旨:上善若水,能润下以作咸。至诚感神,宜录德而定位。载审褒美,洞贯幽冥。解州盐池资宝王,富埒东溟,惠周西土。弗假牢盆之费,坐收畦户之功。畅六气以无穷,冠五行而为最。七庙享时供之品,四民获日用之资。鸾纸十行,龙光万世。均输便利,聿闻课局之多增。沃灌丰饶,默祐源泉之不舍。宣昭朕意,用答神休。可加号“永泽资宝王”,主者施行。

  大德三年八月

  译文:

  上天眷顾

  皇帝圣旨:盐池的水利万物而不争高低,能润泽盐池下面的水产生盐。真诚感动了神灵,应该根据才能德行而定名位。记载陈述褒扬赞美之词,应该让荒远的地方通晓。解州盐池资宝王,丰富的资源等同东海,惠泽四方。不用耗费煮盐工具,就能收获围畦产盐的成果。畅达六气到无穷,居于五行之首达顶点。七庙之神享受了四时的供品,老百姓收获了生活之需。君王圣旨十行,祥光照耀万世。税收顺畅,财政收入有增加。池水丰裕富饶,护佑源泉永不枯竭。宣召我的意思,回应神灵赐予的福祉。可加号“永泽资宝王”,有关部门来施行。

  大德三年八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