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文苑 > 国学经典 >

成就刘邦帝业的20个计谋

来源:国学网 | 责任编辑:鲁高 | 发布时间: 2018-12-12 16:19

人们都知道,《三国演义》是充满计谋的书,其中诸葛亮的锦囊妙计,更是逢凶化吉的灵丹妙药,作为故事,十分引人入胜。众所周知,《三国演义》中的计谋,是经过文学创作的加工、集中、美化的,并非全都真有其事。

  但是,切不可以为,真实的历史是不讲计谋的。恰恰相反,许多历史人物都很重视计谋。

以汉高祖刘邦为例,他的一生,采纳、使用过的计谋,不但数量很多,效果也大多非常显著。比起《三国演义》中的那些计谋来,可谓有过之而不无不及——刘邦采纳、使用的计谋,使他成就了二百余年的帝业(西汉),而《三国演义》中的那些计谋全都没有收到如此卓著的效果。

想要学习计谋,与其看《三国演义》,还不如读《史记》《汉书》的汉高祖刘邦传。


  刘邦年轻的时候虽然有些无赖习性,但是,他有一个非常突出的优点:善于采纳他人的计策。在他一生成就帝业的过程中,刘邦采纳了许多人的计策,有张良、陈平、萧何、郦食其、叔孙通等高级谋士的计策,也有普通士卒的计策。下边就按照时间顺序,根据《史记·高祖本纪》、《汉书·高帝纪》等史书的记载,选取其中较为著名或重要的计策,做一简单的介绍——


龙种降生计。刘邦出身寒微,在那个人们普遍迷信的上古时代,要想成就帝业,必须先进行造神运动,把刘邦塑造成真命天子。刘邦造神的第一计策,是龙种降生。说是刘邦的母亲有一天躺在湖边坡地上休息时,梦里跟神人交媾,播下龙种。史书上说,刘邦母亲跟神人交媾的时候,天色黑暗,电闪雷鸣,刘邦父亲前去看望妻子,看到了一条蛟龙正盘踞在他妻子身上。不久,刘邦母亲就怀了孕,生下刘邦。可见,刘邦的父亲,很可能是这个计策的策划者——章太炎认为,实际上可能是刘邦母亲与人(那人装扮成龙怪样子)野合时被刘邦父亲撞见。

  体貌异相计。史书上说刘邦隆准龙颜,左边大腿上有72颗黑痣,象征赤帝七十二日之数。世间高鼻梁的人多了去,未必都是富贵命,都能做皇帝;龙颜究竟啥样,恐怕谁也说不清楚;大腿上有72颗黑痣,这是谁数的?是很难对证的事情。

  醉酒龙形计。刘邦喜欢酒色,经常到王媪、武负的酒店里喝酒。醉酒之后,躺在酒店里,两个酒店老板都曾多次看到他的身体上方有龙,很是奇怪,从此他们都不敢收他拖欠的酒钱。可见,酒店老板也被参与了策划。

  岳父相面计。吕公携家到刘邦老家沛县避仇,成为沛县县令的座上宾。初次见到刘邦,便敬重有加,肃为上宾,而且还把宝贝女儿吕雉许配给刘邦做妻子。

  路人相面计。有一天,吕雉和两个儿子在田间劳作,有一个过路的老人向他们讨水喝。吕雉招待老人吃喝之后,老人说吕雉和她的两个儿子都是天下贵人之相。后来,看到刘邦,更是称其贵不可言。

  大泽斩蛇计。刘邦在带领劳工奔赴骊山的路上,遇到大蛇并且用宝剑斩杀,可能真有其事。这样的事情,胆子大一点的人都可以做到。但是,到了刘邦那里,就被说成了赤帝之子杀死白帝之子。这一计策有个立竿见影的效果,《史记》上说,“诸从者日益畏之”。

  头顶云气计。据说秦始皇看到长安东南方向有天子气,因此东巡镇压。刘邦怀疑指的是自己,逃到芒、砀两座山中躲起来。可是,吕雉每次都能找到他。因为,她能看到,刘邦待的地方,空中经常有云气。这条计策的直接效果是,刘邦造反之初,沛县一带年轻人都愿意跟着他干。

  假装谦虚计。刘邦有了百十人之后,急需占据一座城池,作为立足点。用计杀死沛县县令之后,人们要推举刘邦为县令。刘邦假装说自己能力不够,恐怕不能保全一方百姓,希望大家推举一个合适的人选。与此同时,他也安排了一帮替他鼓吹的人,提起关于他的种种神奇传说。自然,结果是刘邦被推举为沛县的县令——人称沛公。萧何、曹参、樊哙等铁杆分子,很快就替他网罗了两三千亡命之徒,使得刘邦造反,有了基本条件。

  寄人篱下计。刘邦造反,并非一开始就打出自己旗号的,而是投靠势力比自己强大的反秦力量。先是投靠宁县君秦嘉,接着是投靠项梁,项梁死后归楚怀王指挥,项羽称西楚霸王之后,又一度屈居项羽之下,接受项羽分封为汉王。待到羽翼丰满、诸事兼备之时,便自立门户,即位称帝,半点不含糊。

  约降封守计。楚怀王跟诸将约定,谁先进入咸阳谁做老大(王)。刘邦被派向西攻击时,因为秦军的顽强抵抗,军队在南阳宛城一带严重受阻,出现进退两难局面。他接受了南阳太守及其僚属陈恢的建议,所有投降的城池,原来的长官依旧做长官,只是士卒跟着刘邦向西继续进攻秦军。结果,一路上,原属秦国的城池纷纷打开城门向刘邦投降。

  利诱袭关计。接近咸阳的时候,已经杀死秦二世的赵高,派人前来,要求跟刘邦共同做关中王。刘邦认为其中有诈,采用张良计策,派郦食其、陆贾两位书生,前去利诱秦将,攻下武关。为率先进入咸阳,打下了基础。

  欲擒故纵计。按照原先楚怀王跟各路诸侯的约定,刘邦最先进入咸阳,他可以称王做老大。但是,因为刘邦的汉军军队没有项羽的楚军强大,刘邦接受了张良、樊哙的建议,没有动秦国国库,把军队拉回到霸上驻扎,等待观望。同时,跟关中父老豪杰约法三章,稳定关中社会,不接受当地百姓敬献的牛羊酒食。一系列不扰民的措施,赢得了关中的人心。其实,刘邦进入咸阳之后,也是很想称王的,他一度接受了他人这样的建议:派兵守住函谷关,不让各路诸侯(包括项羽)进入咸阳。但是,当函谷关被项羽手下黥布等将军攻破之后,刘邦马上改口,自称守关是为了等待项羽的到来,逃过鸿门一劫。

  烧绝栈道计。刘邦委曲求全,接受项羽分封为汉王,前往封地的路上,烧毁了栈道。目的有二:一是防止其他诸侯偷袭;二是向项羽表明自己没有侵略东边的想法,是项羽放松对自己的警惕。

  利用乡愁计。刘邦到了封地,手下将士都是太行山东边的人,思归心切。刘邦接受韩信建议,利用将士这种思乡心情,原路返回,杀了个回马枪,从此揭开楚汉战争序幕。

  哭灵复仇计。为了争取更多友军,刘邦东掠之初,利用义帝被项羽杀死一事,大做文章:一边哭灵吊孝,一边派人遍告诸侯,争取他们支持自己,共同讨伐项羽。

  人质诸侯计。刘邦在彭城吃了败仗之后,一路向西狂奔。许多原先跟随刘邦的诸侯转投项羽,刘邦家人也失散了,落入项羽之手。但是,这个时候,诸侯子弟在关中的,都被刘邦集中到了栎阳,以抵御项羽军队攻击。

  引水灌城计。刘邦命太子刘盈守卫栎阳的时候,引水淹没废丘,迫使废丘投降,守将章邯自杀。

  黄金离间计。刘邦跟项羽在荥阳之南对峙了一年多,刘邦军队粮尽弹绝,请求和解,遭项羽拒绝。刘邦于是派遣陈平,携带四万斤黄金,随他挥霍,离间楚国君臣,使项羽怀疑范增,逼走能出谋划策的范增。范增不久即郁闷而死。

  美女假王计。刘邦被项羽军队团团围困在荥阳,军中已经断粮,形势十分危急。为了突围,刘邦先是派出两千多名女子,身穿铠甲,出东门,引楚军围攻。楚军将士见到众多美女,立即哄抢,军阵大乱。与此同时,由相貌长得像刘邦的将军纪信假扮成刘邦,乘坐刘邦的专车,让楚军以为刘邦已经被俘,在那里庆祝欢呼。而刘邦本人,则趁乱带着几十名骑兵从西门逃走了。

  以逸待劳计。刘邦逃出荥阳之后,急着再次东征,一位袁姓人士建议他不要急着东征,先率军出武关,项羽必定引军向南,这个时候,汉军坚壁固守,不与楚军交战;此时,荥阳成皋一带的汉军可以趁机休整。派出韩信占领河北赵地,把燕、齐连成片之后,刘邦再杀回荥阳。这样一来,楚军虽众,但分散各地,而且疲于奔命,战斗力就不如得到了很好的休整的汉军。到那个时候,两军交战,汉军就胜券在握了。刘邦采纳了这位袁生的建议。后来的情况,果然大致未出袁生所料。

  称兄道弟计。项羽抓住刘邦父亲,架起大铁锅,威胁刘邦,不投降便煮了他爹。不料刘邦不吃这一套,耍起无赖来,说他跟刘邦都曾经是楚怀王的大臣,曾经约为兄弟。因此,他爹就是项羽的爹,如果项羽执意要煮了他爹,请项羽务必分他一杯肉汤。弄得项羽哭笑不得,最终释放了刘邦的父亲和妻子。

  顺水人情计。韩信采用蒯通建议,不顾刘邦已经派遣郦食其游说齐国,出兵齐国,致使齐王田广烹杀了郦食其。韩信占据齐国之后,以安定齐国为由,要求立自己为假王(****国王)。刘邦一听,十分气愤,就要发兵攻打韩信。被张良制止,于是改口,立韩信为真齐王,治理齐国。

  带伤劳军计。楚汉对峙,项羽想要跟刘邦单挑决斗,刘邦历数项羽十大罪状,予以拒绝。项羽埋伏的弓弩手射中刘邦胸部,刘邦假装用手捂脚,说自己手指受伤。伤势不轻,回去就躺下了。张良要求刘邦勉强起身,去慰问将士,以安定军心,防止楚军乘胜追击。刘邦果然强打精神,去慰问了军队。

  三让皇位计。公元前202年正月,消灭项羽之后,诸侯将相一致要求刘邦称帝。刘邦一再谦让,最后,“不得已顺从”了大家的意见,在今天山东曹州一带即位称帝。

  游览平叛计。公元前201年12月,有人告密,说楚王韩信要谋反。刘邦采纳陈平建议,并不派遣军队前去剿灭,而是假装游览云梦,在陈地会见诸侯。韩信前往迎接刘邦的时候,被刘邦一举拿下。不久,韩信被降级为淮阴侯。

  美女图画计。公元前200年10月,刘邦率军追击韩信,韩信逃往匈奴领地。追至平城,刘邦被匈奴军队围困了七天七夜,形势十分危急。刘邦采用陈平计策,让画工画了美女图,派人悄悄送给匈奴阏氏,告诉他,汉朝有这样的美女,正准备献给他。阏氏担心单于夺去自己喜爱的女人,便对单于说,汉朝是有神灵保佑的,即使侵占了它的土地,也是守不住的。因此,匈奴军队散开一角,由着刘邦突围而出。这条计策,虽然有用——救了刘邦一命,但是手段很不高明。因此,一般史书都没有记载。

  公元前202年,刘邦在雒阳南宫设宴招待诸侯将相。筵席之上,刘邦让与会者坦诚相见,说一说自己之所以得天下、项羽之所以失天下的原因。高起、王陵回答说:是因为刘邦能够把攻下的城池土地分封给将领,能够与他人分享胜利果实;而项羽妒贤嫉能、残害功臣、怀疑贤能,得到土地也不分给他人。刘邦对这个回答表示不满意,说他们只知其一、不知其二。他认为自己之所以得天下,是因为他能够任用某一方面才能超过自己的人。例如运筹帷幄、决胜千里的张良,镇守国家、安抚百姓的萧何,指挥千军万马、战无不胜的韩信。能够放手任用各方面优秀人才,是刘邦能够夺取天下的重要原因。这是从宏观角度立论的,从微观角度说,他的任用人才,实际上就体现在采纳各方面人才的每一条建议、计策上。因此,也可以说,刘邦之所以能够拥有天下,成就其辉煌帝业,跟这一系列计策的采纳和使用有着密切的关系。